不勞而穫、利益交換與收買,還是愛?

事情是這樣的,明澄今天烘焙冬令營下課時,突然問了我一句「爸爸,你覺得小孩子什麼時候可以買手機?高中還是大學?」

這是因為,他第一天上烘焙課,就發現有幾個同學(都是小學生)拿手機去上課,我知道他會特別跟我說這件事情,表示他很羨慕,只是他沒多說什麼,直到今天問這個問題。



我認識一些家庭,是徹底嚴禁小朋友接觸3C產品的,這一點尤其常見於一些在家自行教育的家庭,像我幾年前跟著內政部去新竹參訪時遇到的共學團一樣,甚至是仿照古代私塾的方式上課(當然,不是每個都這樣,這只是一部分例子)。

我跟我太太是去年底才換智慧型手機的,之前都還只用陽春手機,畢竟我整天坐在電腦前面,實在用不到手機上網。

當然,換手機之後一切都不一樣了,首先是到處都可以上網,訊息交流也更快速,我也用得很愉快,雖說做的事情還是一樣。

改變最大的是孩子,因為他們發現可以打電動。

其實舊手機也可以打電動,只是玩起來爽度當然差很多,何況明澄在學校已經開始上電腦課,網路世界對他而言吸引力是非常大的,加上手機遠比電腦方便,點一下App,看要逛Youtube還是玩遊戲,都很方便,所以兩個小鬼都會吵著要玩手機。

當然,我們會給很多限制,比方說時間,或者可以玩的類型,但不致於說徹底不准碰。

所以,當我聽見明澄的問題時,其實還滿高興的,一來他表達了自己真的很喜歡玩手機的感覺,二來他自己畫了一條線,高中或大學。

當然,照時代演進來看,其實等他唸大學,google眼鏡搞不好滿街跑了,我自己其實是覺得也許上國中就能給他使用手機了,當然,會有限制,但不致於不准用。

又或者,那時候搞不好又什麼新玩意出現,取代手機。

明澄並沒有直接說「我想要買手機」,因為若是織卉就會這樣說,而這很顯然跟年紀很有關係,他開始不再自我中心,而會站在不同角度看事情。

這很不錯啊!

我有問他,看見其他小孩拿手機的感覺。他承認他也很想要,但他也知道玩手機對眼睛不好之類「八股」的答案。當然,他也知道手機加上電信費用也不便宜,絕不是他那一點零用錢能負擔的。

而我當然不會給一個社交圈並不大,出入還需要接送的小孩拿自己的手機,因為沒必要,壞處絕對大於好處。

其實我自己小時候也有很想要的東西,尤其是那個剛推出的任天堂紅白機,那時候誰家裡有誰就是班上最受歡迎的人。

我當然也很想要有,不過後來家裡真的買遊戲機時,已經是我大學聯考後的事情了。

其實什麼時候可以給孩子「在他心中很有價值」的東西,真的需要一點技巧,像明澄這禮拜剛換直排輪,這次是換競賽用的甲組鞋,很貴,但我們買得很甘願。

因為明澄達到我們期望的,而且是他自己努力的成果。

我以前提過明澄學習態度跟結果都很糟糕,於是我們拿直排輪來跟他交換,結果他這次不但達成我們期待,而且超過不少。

他很珍惜這次換鞋,而且自己對成績進步幅度也感到有自信,這當然跟拿它最愛的直排輪威脅有關。但另一方面,又有很多人警告不要用利益交換的方式對待孩子。

一雙比賽用的鞋子算不算利益交換?老實說我不知道,人生有個目標並不是壞事,至於這樣會不會讓物欲控制孩子、污染孩子的努力?老實說不好拿捏啊!

我也還在摸索,畢竟我們也不可能從不買東西給孩子,因為錢都在大人身上,當然會變成是大人買給孩子的,那怎樣叫做送?怎樣叫交換?又不希望孩子覺得買東西很輕鬆,不重視父母在經濟上的努力,對金錢太過輕忽。但另一方面,又不能變成是一種利益交換或收買。

不是好處理的題目啊!大家有什麼想法嗎?

留言

  1. 買東西給孩子的時候,真的很難避免想一堆問題,買不買往往不是困難所在,理由才是。

    回覆刪除
  2. 其實個人的第一支手機在高中就有了

    不過那時的用途就只有聯絡家人

    不過智慧型手機則是大學才擁有

    不過我那時是因為大學時Smart Phone真的已經被淘汰的差不多了

    不過我後來發現大學生活擁有一支能夠隨時上網的小型工具真的非常重要

    現在我筆電和手機已經是我大學生活聯繫他人和處理學校課業和事務的必需品

    我覺得高中有手機其實不錯

    因為那時已經很多事情開始獨立(我也不太會講,大概就是這樣)

    事實上我覺得教導小孩子節制和適當的利用工具才是真正的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我那時是因為大學時Smart Phone真的已經被淘汰的差不多了>>這句改一下

      不過我那時是因為大學時Smart Phone真的已經差不多取代被淘汰的傳統手機

      刪除
    2. 我發現我用了一大堆"不過" 哈哈

      刪除
    3. 真的有一堆不過......

      其實我自己估算的可能是,也許國中就會需要手機了,不過這是在他有很多課外活動的前提之下才成立,比方說他繼續參加競速隊,又或者他會需要跑補習班,這時我們會需要常聯絡他。

      只是那時候還買得到陽春手機嗎?這也是個問題,其實科技演變,很難說得準的。

      刪除
    4. 就和我上面說的一樣

      真正重要的是學習"自制"以及該如何適當使用工具

      其實我覺得沒有必要刻意去挑那種傳統手機

      應該這樣說, 如果他無法自制那麼不管買那種東西給她結果都是不好的

      我認為這東西應該以實用性和價格以及耐用度來考慮是比較好的

      畢竟時代的推進, 用普通的智慧型手機也無妨

      依照你的描述你的孩子相當聰明的

      透過好好指導他會適當的利用工具

      刪除
    5. 我覺得不用想太多啦!

      利益交換什麼的......這在親子之間是多麼可怕的字眼XD

      刪除
    6. 所以就是看那時後的時代演變是怎樣的再來擔心就好了,我這次覺得有趣的一點是在於,居然是明澄比我還要擔心......

      刪除
  3. 我個人是用易付卡,可能朋友不多吧:D
    不過對於很多人一個月要付500,甚至1000給手機,覺得很不可思議(except business usage)
    加上第四台600,家裡網路1000,一個月固定要付出2000以上!!!

    停止看電視,整合家中或手機的網路擇一,一個月可以省下1000固定支出

    小朋友,則是連ipad都很久沒給玩了,看到許多父母,拿電視,手機來防止小朋友勾勾纏,覺得很悲哀

    這一代的小朋友,其實很可憐,因為他的父母會使用電腦監控工具了
    上衣帶的老阿伯,也很可憐,因為只剩下網路有色情,偏偏不太會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後一句也未免太悲哀了......

      其實在資訊時代,網路的重要性在手機上很可能會超過電話功能,至少隊我這種很好打電話的人來說,在外面用手機上網的時間遠超過打電話,在家甚至有時候也乾脆用手機上網比較快。

      但越是這樣,就越怕小朋友一直盯著螢幕看,因為手機的易用性比電腦要好多了。

      刪除
    2. 就是因為這樣阿,我自己覺得眼睛比上一代差一點,我相信很多人40歲就會開始老花了,我相信下一代眼睛會更爛:D

      每天丁著小螢幕很不健康,我最近換成6.4吋的SONY Z ULTRA雖然很大台,不過接電話就用藍牙,手機只有上網才拿出來

      等到有了手機,說不定半夜躲在被窩裡面打電動勒(問問你朋友,有多少人曾經躲在被窩用手電筒看漫畫的

      手機上網很方便,不過在家裡盡量用電腦吧,畢竟大一點,背景光線也好一點,眼睛不會太快疲勞

      刪除
    3. 是這樣沒錯。

      刪除
  4. 我和我妹差了 14 歲 基本上是我帶大的 包括她小時候我去參加的 Yamaha 音樂班和老師家長會.

    我對她想要的東西都是用一個原則 "to earn it"
    也就是說 她必須要展現足夠的行為去證明她很需要且願意為這個東西付出
    小學的時候幫她買運動鞋
    她就有說要一個星期洗碗幾天 持續多久 才算足夠的工錢
    後來她參加了校隊
    幫她買一定是看到他有好好發揮每雙鞋子的功能到極致等
    而帶她去選鞋子的時候 一定是要能夠告訴我為什麼她需要這雙
    如果她有做功課 了解鞋子的特性 那她也會好好珍惜利用

    基本上就是功能並心態導向

    至於手機
    因為我妹是我家的 3C 大師
    所有電腦 手機 的功能 沒有人比她懂
    所以基本上我們都認為 當她說他需要換手機了 因為什麼原因之類的
    只要是事實 且合理 我們都會幫她換

    只是說 我覺得買手機給孩子應該是依照他的需求
    例如 通話 LINE 交通 地圖 資料查詢等
    (要孩子幫忙查資料是很有趣的 他們會有成就感 家長也是)
    所以我主張慢慢從低階機上去
    但是我媽不懂 3C, 覺得 Apple 產品很好就買 iPhone 了......

    至於打電動...
    我只能很慶幸她一點都沒有打電動的慾望
    或許因為家裡沒有人打吧
    我們也會多帶她出去運動 接觸大自然等
    讓他的生活不缺少娛樂

    我想她應該很清楚打電動不可能會是買手機的理由

    最終我只能說 運氣很好的我妹都很清楚了解為什麼需要買每一項東西 以及擁有後該如何充分發揮其功能

    這樣就不會去考慮什麼年紀該做什麼事 而是什麼時候真的需要它了

    回覆刪除
  5. 匿名18/4/15

    我的狀況是前年尾牙抽到sogo兩萬元禮卷 買了一台平板
    不過本身習慣用筆電 沒特別注意的狀況下過一陣子平板幾乎都我女兒在用了⋯
    那時她也才12歲 用到現在13歲多 感覺漸漸有成癮的狀況
    不過因為她從小就是蠻成熟的孩子(老婆參加讀書會 我自己也愛看書 導致她什麼類型都看
    興趣也廣 愛畫畫 大量閱讀 又灌了一支手遊 其實蠻常抱著平板查資料或是在網路上亂逛
    她本身成績一直維持著校排前15左右 也蠻熱衷於學校的運動校隊 表面上平板對她其實沒太大的負面影響
    不過還是蠻擔心網路成癮的狀況發生 一直在猶豫要不要更嚴厲的控制她使用平板的時間 但平板對她來說又是一個蠻重要的輔助工具(常常看到她在查一些繪畫教學 或是一些書評來找書看之類的)
    苦惱中⋯自己小時候都在跟死黨抓蚯蚓玩 根本不能當作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到成癮,其實家長自己也怪不了小孩,我自認算收斂了,而況上班就是一直在網上,也習慣帶手札用寫得。

      但依然會在空暇時拿手機出來。

      所以我會跟小孩約定「輪流用,我用多久他用多久」,藉此控制雙方使用時間(當然,私底下我用更多......)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