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蘿絲瑪麗的嬰兒 ROSEMARY’S BABY

蘿絲瑪麗的嬰兒:經典恐怖電影《失嬰記》原著小說
ROSEMARY’S BABY
作者: 艾拉‧萊文
原文作者:Ira Levin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4/05/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70031
叢書系列:SM
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 x 20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成功的恐怖小說,需要的特質往往不是廉價的血漿或噁心的外表,而是更基本的東西,一種讓你「放心」的特質,但正在你開始對一切感到平靜,覺得可以就這樣直到永遠的時候,故事開始讓你感到「不放心」,最後讓你對一切疑神疑鬼,總覺得世界上的一切都在瞪視著你,讓你腳底發毛,渾身不對勁。

本書就是這種代表性的故事,明明開頭一片祥和,然後讓你覺得哪裡怪怪的,又似乎不是太嚴重,這種怪人好像到處都有,直到後來。

開頭的故事感覺只是普通小家庭的故事,在繁華的紐約理想找個甜蜜小窩,希望能安安心心的過日子、生個孩子,安分的生活。直到租了一間有著奇怪傳聞的公寓,然後認識了「親切異常」的老夫妻。

故事從這邊開始「怪怪的」,明明只是普通家庭生活的日常,但就是一股低氣壓壓下來。這種「明明很正常」的恐怖感是最能感同身受的一種,畢竟那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嘛!生活中總有不如意,夫妻間也難免會有摩擦,人跟人相處本來就不可能事事圓滿,而靜下來的時候難免會胡思亂想。

感覺上都還在正常範圍裡,但偏偏就是走調,充滿了不協調的感覺,好像內衣裡面有根刺,讓你背部整個不舒服,但人在外面又不方便脫衣服處理,等到你有時間把衣服脫下來看的時候,發現整件內衣居然全是血,然後那根刺曾幾何時變成一個大木樁插在背上,接著你看見有個鐵槌在後面揮了過來,一個看不見的人正在拼命把樁子打進理體內。

就是這樣,一步、一步,故事一直在測試人的忍受極限,不知不覺讓你習慣那個怪異的情境,然後在最後才讓你知道,恐怖後面還有更恐怖。

更糟糕的是,那種開放式結局,讓故事在你的腦海中繼續演繹,那個孩子,最後變怎樣呢

故事到了這種地步,就活了過來,在每個人心裡投下不同陰影了。

果然是恐怖經典,也難怪已改人家故事惡名昭彰的好萊塢業界,對這本書總是照單全收,因為故事就是這樣完整阿!

是的,本書被多次改編為電影,票房表現都還不錯,甚至成了恐怖經典,雖說我都沒看過啦!但卻是聽過的片名,而看完書之後,會很想弄電影來看啊!

雖然是有點年紀的故事,但完全不退流行,儼然是恐怖標竿,在炎炎夏日,來本讓你透心涼的恐怖小說,這本很稱職阿!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