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窮理查年鑑(出版285週年紀念):沒有窮理查,就沒有查理.蒙格&巴菲特Poor Richard’s Almanack

窮理查年鑑(出版285週年紀念):沒有窮理查,就沒有查理.蒙格&巴菲特Poor Richard’s Almanack
作者:班傑明.富蘭克林
原文作者:Benjamin Franklin
譯者:邱振訓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6/03/3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91909
叢書系列:Wealth & Dream
規格:平裝 / 176頁 / 17 x 23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A4散裝

說真的,是在好奇心之下申請這本試讀的,其實這本書台灣之前也有出版過,這次只是更新版而已,不過認識我的人都知道,其實我對這類書籍一向沒多大興趣……

是這樣的,因為全國到處的廁所都貼滿了某國內大型(全球第二大,僅次於韓國統一教)宗教財團首腦的「語錄」,但這些連國小聯絡簿也都每日一篇的東西,大致上有兩種內容,一是老話重彈,就一堆早不知道流行多久的諺語,為何她盜版之後,就變成她的「法語」,還真是笑死人,更別提越改越糟的。再來就是純粹的胡說八道,以至於我常有種拿簽字筆改寫的衝動,因為那些東西看多了會腦殘。

對,就是腦殘,不是說每一篇都沒道理,而是大多數屬於沒意義的道理(就一堆贅詞、無病呻吟),再來就是歪理(最噁心的是儒教階級與奴化思想,對,雖然假稱佛教,但整個組織與價值觀徹底是儒教,但國內三大佛教財團全都如此),看多了有害身心。

所以這本號稱「成功語錄」始祖的書,內容又怎樣的?我倒要好好評斷評斷。

話說在前頭,這本書是將近三百年前的東西,雖然號稱真不滅,但真理歸真理,人的話語可是有極限的,這些倒是必須分別看待。

是這樣的,富蘭克林這位作者可不是普通人物,基本上就是工業革命年代那種超級天才人物,所謂通才是也。所以他是科學家、文學家、神學家、政治學家、經濟學家、發明家,又是成功企業主,是超級人生勝利組。這種人講得話不會沒道理,只是往往階級味很重而已,所以我們看到出面推薦的美國「成功人士」,很多也是這種「階級人物」,所以看來銅臭味可不輕……不過投資理財的書本來就是在鼓勵玩這種投機事業的,基本上都不是健全健康的心態。

富蘭克林身為基督徒,寫出這種成功神學的東西,其實是很有問題的,不過成功神學在這幾十年,隨著投機是經濟的邪說蔓延,也越來越流行,台灣也一樣(本來就講求福報的佛教,本來就透過收買方式在賄賂神明的道教,或者早就透過階級與奴化在宰制社會的儒教,則是打從一開始就這付德性),所以這類內容,往往可以輕易的從自由、民主與人權觀點去戳破。不過這幾年成功神學真的超流行啊……我超瞧不起的。

再說一次,不是說內容沒道理,而是要去關注脈絡,比方說鼓勵大家要努力、把握光陰,類似的內容基本上就是本書第一篇的主幹--努力、把握時間、好好賺錢、不要浪費,其實就這四個關鍵字而已,但我們很清楚,只有這四個關鍵字,在台灣你一毛錢也賺不到,因為有階級剝削、過勞、相對剝奪、機會不均、城鄉差距……等等社會問題,所以「努力」是對的,但你要努力在什麼地方?呆呆的工作?還是出來抗爭?哪種行為才叫做把握時間?

同樣的,我們知道要交「好」朋友,本書也用了相當篇幅在講這個。但怎樣叫「好的」朋友?每個人都只跟比自己「聰明、有錢、能幹、有的為」的人交朋友,結果就是沒人能交到朋友,或者把朋友當成一種階級、比較的量尺而已(這一點看儒教典籍例子就一堆)。是的,我不會說這本書講得沒道理,只是他沒講出最重要的道理--要交好朋友,先自己當人家的好朋友。還有,當你用尋找「好的」朋友的觀念跟人家交往,就是動機不純正,你自己就沒資格當人家的「好朋友」。

是的,我不會說這本書講得沒道理,其實他用了很多詼諧的方式(甚至重複)來解釋很多觀念,這些觀念基本上都是好的,只是身處維多利亞時代的富蘭克林,筆下的文字還是有很鮮明的階級意識,正如本書有很多名人背書,對,這些人本身就是統治與利益階級的人,也是正常民主社會必須警戒的人(成熟民主國家的公民,對於利益階級抱持不信任態警戒,才是成熟心態),所以他們當然會推崇本書內容,而且是「推崇給一般人依照辦裡」,而我們當然是不要照單全收,而且保持批判能力,才是最好的應對之道啊!

不過本書最精彩的,對我而言不是那一堆諺語,而是本書第一篇「文章」,那可是「話術」大全,說實在的,這篇真的很適合政治人物或者直銷人員學習一下,因為他不是沒內容的胡說八道,卻是把短短內容延長百倍之多,這很了不起啊!非常值得一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