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索引 INDEX:草莓之夜インデックス

索引 INDEX:草莓之夜インデックス
作者: 譽田哲也
譯者:鍾嘉惠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5/12/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319023
叢書系列:日本小說選
規格:平裝 / 392頁 / 14.7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檔

先懺悔一下,這本書怎麼來的我已經不記得了……總之一定是有編輯提供檔案,我下載之後……就忘記了,直到清電腦下載區,才發現這玩意……只能說,提供PDF檔是有風險的。

譽田哲也的作品,之前介紹過兩本魚住久江系列的「甜蜜的謀殺」與「白衣女子」,兩本我都給予高評價,因為他真的有進行社會關懷,不再只是純粹動動腦而已。

然後這次這本也同樣是女刑事的姬川玲子系列,同樣有著豐富的社會觀察,只是因為涉及的都是命案,所以又更加沈重了些。(然後魚住的名自在這本也有出現,只能說兩個系列的人物都在都內繼續努力打擊犯罪啊!)

本書書名叫「索引」,很有趣的是,基本上這本就是一個警官生涯紀錄,除了好幾個案件以外,還有很多人際互動、官場現行(尤其是性別意識,畢竟日本是男女非常不平權的國家,在這一點是很落後的),也許這本書沒給我們那種長達一整本的抽絲剝繭,卻也因此更有工作繁忙的感覺,畢竟案件層出不窮,罪犯也沒好心到排隊犯案的地步,同時間有複數案件在忙才是檢警常態,然後姬川玲子這位工作狂的脾氣可不好,讓她正義感燃燒起來的話可不是鬧著玩的。

然後你會心疼她這樣的心苦到底獲得了什麼,是個很迷人的主角啊!

說起來,魚柱久江市你會想交朋友的主角,姬川玲子則是你會想追蹤動態,尊敬她的對象。真不愧是公主殿下啊!

一個過度都市化的場域,就會產生很多情感麻痺或者疏離的狀況,而一嚴重起來,就變案件了。這種狀況,在先進國家的都會區很常見,同樣受儒教毒害的日本,在這方面顯得更加嚴重,也就是說,對台灣人來說,這是一種可能預見的社會態樣,畢竟我們受儒教毒害更深。

也因此,這種正義感120%的傢伙就更讓人喜愛了,只是啊!120%所代表的,往往不止是固執不知變通,甚至是頑固難以相處,甚至容易得罪人了。

所以我們看見了一大堆這種遍體鱗傷的正義使者,美系來說,是一堆冷硬派的硬漢,硬到連理論上硬漢最多的警界都無法容身,但譽田哲也讓兩位傑出女性在警界裡浮沈(但至少不是孤軍奮戰),甚至偶有桃花(好吧!爛桃花也是桃花)。

就這部份,算是對讀者的一種體貼吧!

這本算短篇小說集,卻又藕斷絲連的穿起來,說起來還滿奇妙的,能看見求學階段,有點迷糊的姬川,也算是一種幸福吧!

很好看喔!推薦給大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