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勞基法臨床011--工時,一切勞資問題的根本

第30條:
勞工正常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八小時,每週不得超過四十小時。
前項正常工作時間,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將其二週內二日之正常工作時數,分配於其他工作日。其分配於其他工作日之時數,每日不得超過二小時。但每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
四十八小時。
第一項正常工作時間,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將八週內之正常工作時數加以分配。但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八小時,每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四十八小時。
前二項規定,僅適用於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行業。
雇主應置備勞工出勤紀錄,並保存五年。
前項出勤紀錄,應逐日記載勞工出勤情形至分鐘為止。勞工向雇主申請其出勤紀錄副本或影本時,雇主不得拒絕。
雇主不得以第一項正常工作時間之修正,作為減少勞工工資之事由。
第一項至第三項及第三十條之一之正常工作時間,雇主得視勞工照顧家庭成員需要,允許勞工於不變更每日正常工作時數下,在一小時範圍內,彈性調整工作開始及終止之時間。
來,超級重要的一條來了,這條絕對每個人都要好好研讀,不管勞資那一方都是。

先來說說「正常工作時間」這件事情。



這是勞資約定勞動條件時的第一個重點,給我聽好了,如果有公司在求才廣告上寫著「保證月薪三萬」,對,如果你敢寫就給我負責,因為,這個數字就是「正常工作時間」所獲得的薪水,不然都算詐欺。

真的很多公司吹噓什麼保證三萬、五萬的,等你開始上班,就變成20008,然後加班加到死,才要看業績才有這種薪水,那還「保證」個屁。給我聽好了,你寫在徵才廣告上的數字,或者你跟員工約定薪資時講得數字,「就是正常工作時間」的工資。

而所謂正常工作時間,就是每日不得超過八小時,每週不得超過四十小時,該有的法定假期一天也不可以少,在這種情況下領的工資才算,這也是你在與勞工約定工資時的數字,少在那邊騙人。我還真碰過老闆說「如果說實話我怎麼請得到人」,幹,你不會乾脆去死一死喔!沒能力當老闆就滾一邊去啦!少在那邊鬼叫沒有老闆員工就會失業,錯,爛老闆全死光了,好老闆自然可以出頭,員工更不會失業。

再來,正常工作時間以外的時間,給我聽好了,那是「不在契約約定範圍內」的時間,「老闆沒有支配權力」,換句話說,一來超出的就叫加班(所以比較值錢),二來因為不是契約範圍內的時間,所以老闆必須徵得員工同意才可以要人家加班,而且勞工絕對有權力拒絕加班,懂不懂?別以為可以隨意侵犯人家的下班時間,你誰啊?

(可以參照「加班的問題--加班的發動權、拒絕權與加班上限」)

接下來兩款是變形工時,適用於某些行業(依政府公告,例如百貨公司櫃台銷售人員就是)。請注意,變形工時,是授權『勞資協商後』可以調整工作時間,比方說原本一天的正常工時是八小時,改成一天十小時,這個意思是,本來超過八小時要給加班費,變成超過十小時才算加班費,但「兩週總時數不變」,這一點絕對要弄清楚。

舉例來說好了,如果跟老闆約定一天正常工時是十小時,就會變成「週休三天」,因為上四天周工時就達40了,但因為兩週變形可以允許單周達48小時,所以老闆可以請你一週上48小時,另一周只上32小時。但注意了,這都必須明確約定,因為約定了之後,加班費就是照這個約定去算的。

因為變形工時的約定種類很多樣化,遇到的話,直接詢問各地主管機關比較快,但種之不管是兩週還是八周變形,「總時數」是不變得,所以兩週總數就是80,八週總時數就是320,超過都算加班,「沒有例外」。

再來是關於出勤紀錄,請注意,出勤紀錄是「雇主責任」,只是現在大多轉嫁給勞工,要勞工自己去打卡,其實規定上是雇主要紀錄的,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很多雇主鬼扯「本公司沒在打卡的」,對,你可以在更唬爛一點,想用這招來坳沒讓員工加班,省省吧!沒有出勤紀錄,就先吃一張罰單,然後因為老闆提不出他的法定義務資訊,所以我們會直接採信員工的說詞,懂嗎?

還有出勤紀錄依法要保留五年,所以認份一點,員工離職後也一樣要保留,少跟我們鬼扯弄丟了、銷毀了、不知道跑哪去,這些都不是理由,反正拿不出來就是吞罰單。

再者,因為出勤時間,是員工「個人」的時間紀錄,他當然有權調閱,老闆不得拒絕,如果你拒絕,同樣賞你罰單。

所以各位勞工朋友,如果你公司的出勤紀錄可以上網調閱,這當然最簡單,記得備份就是了。若是打卡,大可拍下來留底,這都是你的權力,如果有老闆不願意讓你留下紀錄,這大概是老闆心裡有鬼,「更要留下紀錄」,用不用得上是一回事,真要用的時候才不會一堆困擾。

接下來是彈性工時,這部份只要有約定好都沒問題,畢竟約定好的工作時間,員工當然也要好好的上班才對,這是互相的責任,如果你遲到,晚走也是很正常的,只是關於遲到的管理,當老闆的也不要太混,方法很多,你不要老挑那種最智障的違法方式,可以參閱「從「惡劣勞工」來談談勞僱之間的權利義務」。

請記住,工時是勞動契約的根本約定,你的薪水、作息調整、工作內容,都會跟工時有關,絕對不要輕忽,因為工時代表了你人生中「哪些時間賣給老闆」,不要太輕忽自己保貴的時間,在工時內,你就要好好工作,但工時外,你不用受到老闆宰制,所以那種下班之後還傳訊打電話聯絡公事的老闆,你給我聽好,這都算加班,整家公司唯一工時無限制的人只有老闆你而已,少在那邊不要臉的一邊說要把員工當一家人,然後就坳人家做免錢的,誰跟你一家人啊!不管情感多好,都不會改變你是老闆的事時,老闆跟員工,在法律上就是一翻兩瞪眼,最討厭在那邊扯情理法的,這種落伍的觀念還是不要搬出來比較好,人情味是很無聊的東西,所謂親兄弟明算帳,這才是正確作法。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寶貝床邊故事集:小白兔的故事

有一隻愛散步的小白兔,在路上看見一棵紅蘿蔔。那是一棵好大的紅蘿蔔,大到小白兔拔不動。於是小白兔四處看看,想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這時,他看見一隻毛毛蟲,於是跑去問毛毛蟲,可以不可以幫他拔紅蘿蔔。毛毛蟲很爽快的答應了,但是他們兩個不管多用力,都還是拔不動。

毛毛蟲說:「對不起,我力氣不夠,我去幫你找找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好了。」說完就離開,剩下小白兔一個人在那邊焦急。

我當職能治療師的日子

偶而就是會想起一些以前的事情,到不是說有什麼情緒上的起伏或生命的感慨,只是單純的、隨機的,就像生命的籤桶偶而掉出一支職能治療的籤來,上面只寫個『中』,不吉不凶的,但卻讓我想起許多事情來。


  因為有個自閉症的弟弟,我很早就接觸到了職能治療,這在十幾年前可還是個罕見的職業,就算是現在也沒多少人聽過。

  但我接觸到了,而且也有好感。

  那是個學生只知道猛唸書的時代,天知道什麼志願不志願的,志願是由分數決定而不是意願決定的年代。還好,我的成績多少還能讓我有些選擇的餘裕,我能自由的選我想唸的學校與科系,而我依著興趣,把職能治療填進志願卡裡(但也不是第一個)。

  命運之輪編織因緣,我進到職能治療學系,一個堪稱我這輩子最佳選擇之一的決定。
##CONTINUE##

  學生時代就不多提了,反正這篇的標題是我當治療師的日子,要懷念學生時代以後有機會再談。總之,我有幸在畢業以後在職能治療的三大領域──精神疾病職能治療、生理疾病職能治療與兒童疾病職能治療──通通都待過,所以對整個職業精神有很深的感觸。


  一個助人的專業若只有單純的熱誠或善心是絕對不夠的,專業才是最大重點,尤其在這個越來越疏離的社會裡。

  剛畢業的菜鳥,雖然有滿腔抱負,但很容易在碰上臨床千變萬化的突發狀況時被K.O.出局。我第一份工作是在精神科,當時是去當職代的(有人請產假),是個短期工作,這沒關係,重點在於,該院只有一位OT啊!換句話說我是去代那個only one的位置的。

  想來我還真是憨膽,反正就接了下來(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薪水不錯啦),想不到這此的工作經驗卻給了我不少的自信。反正就是熬過來了啦!而且也因此知道一件事情──只要下決心去作,不管成功與否,學到東西的都是我。

  可惜沒能在這裡工作久些,我又換了個環境﹔這次是到復健科,同時接觸成人與兒童患者,然後漸漸變成專職從事兒童職能治療,而且又當了主管及臨床指導老師。


  在三大領域全打滾過之後,我開始懷疑前學到的東西,那是一種來自於臨床經驗的自信,一種從按表操課到自我思索其他路徑的過程。於是我開始歸納各種相關理論學說,尋找不同理論的矛盾與協調,然後發展屬於我自己的職能治療哲學(只是種哲學,臨床還是以實証過的理論為主)。

  因為有帶實習生,所以這種理性的衝擊更加的強烈,畢竟我要教學生的話,我自己總要能有一套邏輯完整的論述才行,而教科書裡的論…

給想考高考的朋友一點建議

我不知道寫這個會不會太臭屁,因為最近市面上不少在告訴大家如何考公職的書,我稍微翻了一下,覺得不大滿意,所以……

先說一下我的狀況,我都三十幾了才想到要考公職,會去考也不是因為我有興趣,是我太太有興趣,而她說她一個人唸書會不專心,所以要我陪她,所以我陪她補習一年,結果我考上了……

在非本科系(我念的是職能治療,跑來考社會行政)的狀況下,只補幾個專業科目(我可是從嘉義跑去台南補習,不可能每科都補),而且老實說我根本只是想去陪考的狀況下,居然能考上,這表示我的準備方式應該有點道理吧?

因為看見有本書在廣告上說考高考比考台大醫科還難,讓我很不服氣,別說台大醫科,台大隨便一科都沒那樣好考上的好不好?(雖然我台大也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考得就考上了……也許我真的考運比人家好吧!)

要考試,書當然要念,這部份我就不強調了,而且每個人適合的唸書方式不一樣,每個人擁有的唸書環境也不一樣,這部份實在很難給太過教條式的建議,只能給一點原則性的東西當作參考。

不算開箱:readmoo的mooink--終於有台灣自產的電子書閱讀器了

readmoo這個電子書平台其實問世好一陣子了,我也在他們開站沒多久就加入會員,為了領取一堆免費電子書……

也因為可以匯入anobii的圖書資料的關係,因為anobii真的越來越慢,用起來不大舒服,虧我已經登錄兩千多本書,還有幾百篇書評,所以整個轉過來,但也只是轉過來,然後擺著根本沒用……

讀書心得:手斧男孩Hatchet

手斧男孩Hatchet
作者:蓋瑞.伯森
原文作者:Gary Paulsen
譯者:蔡美玲、達娃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4712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故事盒子
規格:平裝 / 192頁 / 15*19.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再論投票方式與投票行為

前一篇提到記名與無記名的投票有何不同,現在我們來看看投票方式如何影響選舉。

我提到,投票在規則上,有單記法、連記法和限制連記法三種,這有何不同呢?這可是大大不同,尤其是有在關心公會、工會或者參加社團活動的人,這一點一定要記住啊!

通常社團(泛指所有團體)選舉,最常見的就是理、監事選舉了。通常這種選舉都是採用連記法,比方說要選九個理事,就讓每個人在名單上圈九個人(或以下)。通常這種作法也沒什麼爭議,因為「幾乎都是內定」,沒人有意見的話,我監選也不會去管這種東西。

問題來了,這其實是常見問題,就是派系問題如何處理?這一點我這幾年真是見多了,比方說演藝工會分南北兩派、醫事團體分兩大醫院派系、醫師分成醫院派與診所派、藥師分成開業派與受雇派之類的,反正有人就有黨派,就有鬥爭,沒有才真要擔心有人壟斷勒!

問題來了,連記法有一個大問題一定要注意,就是「整碗捧去」的問題。

拿本市兩大醫院派系來說好了,雖說是兩大,其實C醫院硬是比S醫院大上三分之一,這兩家醫院壟斷了本市七成以上醫療人員,怎麼選舉,都是他贏啊!
##CONTINUE##
比方說公會要選九位理事,而一個人九票,最高票的九人當選。結果呢?C醫院全體總動員投九位自己人,其他醫院的人怎麼拱都贏不了。

要合作?是有些小醫院可以合作沒錯,但如果你是小醫院的人,你要跟大醫院合作還是第二大醫院合作?想也知道,只要大醫院分配一個名額給小醫院,第二大醫院就死了。

問題來了,C醫院明明只佔本市四成醫療人員,卻可以壟斷所有公會幹部,這樣對嗎?就像這次立委選舉,怎麼看都不符合民意,你說這種立院有什麼代表性?要如何讓人尊重?(更不要提裡面有外國人了)

解套方式來了,叫做限制連記法。

什麼是限制連記法?這是連記法的變形,但他限制連記額度不得超過應選名額二分之一,比方說要選九個理事,那一個人只能選四票,不可以超過。

這樣一來好處就很明顯了,例如上述C醫院,如果用限制連記法,只能「保證」四個人當選,其他名額將由第二大醫院和其他小單位去分。

這就可以確保不會有人獨大。當然,如果他們配票得當,也許可以增加名額,但也必須釋放更多名額去跟人家合作,反正就是不容易壟斷。

向上述例子,如果用限制連記法,而沒有其他私底下政治運作的話,C醫院會有四個名額、S醫院三個,另外兩個由其他小醫院或個人取得,這樣一來比較符合原先的會員生態,而不是九個全被C醫院包了。

這種狀況可不是我亂想的,實際上嘉義市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