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荒野保護協會淨灘活動--嘉義場

一年一度的全球淨灘活動又來了,對,全世界有數百萬人都在這一天一起到海邊撿垃圾。

去年我發表過淨灘心得,去年的無力感,今年依然嗎?



雖說只是很小範圍的觀察,至少我今年看見的垃圾比去年少「一點」,算有進步嗎?

今年我們一樣在鰲鼓的北堤淨灘,說是淨灘,因為是堤防外,根本沒有「灘」啦!就水泥堤防,而且是「佈滿廢棄物」的堤防。

先說好,基本上淨灘要淨的都是「非自然物」,所以我們不會去簡漂流木這類東西,而鰲鼓這邊最多的「自然物垃圾」,其實是廢棄蚵棚,也就是竹子。

所以,鰲鼓北堤外側,基本上是一片以竹子垃圾為主體的垃圾場,只是我們不清竹子而已……

但或許因為接連颱風的關係,這次我們看見的垃圾量有少一點,但也不見得準確,畢竟我今年淨灘區域跟去年距離大概三百公尺,正好我太太今年淨灘區域是我去年待的地方,那是一個海巡崗哨所在地,所以有著「大量煙蒂與飲料杯」(跟我去年看見的一樣),而我今年負責的區域,則是以寶特瓶為主。

總之,除非針對特定區域做更詳細的統計,不然也很難釐清哪些垃圾是飄來的,哪些又是直接被丟在這裡的。

我們幾百個人辛苦一個小時,清了六百多公斤的垃圾……很多嗎?到到了現場你會抓狂。的確,一個小時,我們可以把肉眼可見的中小型垃圾清掉,但對於大型垃圾(比方說被卡死的漁網,或者廢棄的舢舨),還有數量更龐大,幾乎是垃圾主體的微粒垃圾,我們可是完全無能為力。

去年我就想過要篩篩看,所以今年我真的挖了一點沙來觀察。先說好,這裡是水泥堤防,本來就不是沙灘,所謂沙子,是下面淺灘吹起來的少數海沙,還有水泥碎粒。

而最恐怖的,是塑膠碎片……雖說乍看之下是灰色的沙子,仔細看的話,可是五顏六色,全是在紫外線照射下退色、碎解的塑膠,超夭壽的。

這些塑膠碎粒構成的濃湯,就是著名的東石布袋養殖蚵生長的環境,還真是讓人安心啊……

總之,塑膠真的是非常需要關注的議題,這玩意正在殺害整個地球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