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童話已死 Pappersväggar

童話已死
Pappersväggar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原文作者:John Ajvide Lindqvist
譯者:林羿君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6/10/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7376
叢書系列:SM
規格:平裝 / 520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倫德維斯特的作品,以前我介紹過非常喜歡的「血色童話」、氣氛詭異的「斯德哥爾摩復活人」還有居然帶點溫暖的「靈異港灣」。

只能說,在北歐這種社會主義福利國家的環境裡,很多價值觀跟我們差距極大,而在看這種背景的小說的時候,那種衝突就很強烈,真的是來自北極的衝擊啊!

只能說,那是一種很冷的感覺,相較之下台灣人的熱情是很不同的,不是說北歐民族沒熱情,只是那是不同的狀態。

這種感覺在短篇小說上面,就被更加凸顯了。

其實後記裡作者自己提到了史帝芬金,這是很有趣的比較,金桑無疑的是恐怖大師,而且是那種「沒理由」恐怖的高手。

簡單說,什麼都可以變恐怖元素。

本書作者在這部分也是高手,但有點不同,差別在於溫度。

我上面提過,本書由有著北歐的寒冷,但在「恐怖」的層面上,卻很有趣的產生溫度,雖說是「沒道理的恐怖」,卻能給你一種「這樣也好」的錯覺,真的很有意思。

簡單說,金桑的故事會讓人發毛,不想獨處,但本書雖說也恐怖,但竟然也能讓人笑出來。

這也是一絕啊!

有趣的是,本書裡出現多次「復活人」的橋段,這跟作者寫作順序有關,不過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是關於死亡的描述。

基本上,大多數人都會把死亡解釋為「生命的失去」,但作者巧妙的把人當成一種「蛋」,而死亡,才是「成果」,而死亡會在人體內慢慢成長,直到成熟。

超有趣的,這也是很書裡眾多短篇故事中,我覺得最有趣的部分。

是說,如果你的人生,只是「死亡」成長所需要的養分,等他準備孵出來,你就掛了......這其實還滿恐怖的,比異形還要糟糕啊!

至於作為書名的短篇「童話已死」,則是在延伸「血色童話」的故事(基本上開頭提到的三本書,在本書裡都有延伸故事),畢竟我們都很好奇奧斯卡跟著伊萊走之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正如波族傳奇裡,艾多加帶走亞朗之後的故事)。不過故事從旁邊繞過去,而專注在那場泳池屠殺的調查,不過我也知道,當然是什麼都查不到,因為那不是人類做得出來的,只是關於後續,我是說,尤其是後記,給了我們一個很悲哀的結局。畢竟,我曾經以為那可以是種透明的愛,但兩方時間上的不對等,基本上已經注定悲劇的結果了。

奧斯卡願意嗎?或者他已經沒有選擇了。

本書是很有意思的短篇集,雖說跟作者其他小說也有些關聯,但其實沒看過也不會有太大影響,只是如果看過,樂趣加倍而已。

真的很有特色喔!推薦給大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