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誰來經營青蛙醫院? Who Will Run the Frog Hospital?

誰來經營青蛙醫院?
Who Will Run the Frog Hospital?
作者: 羅麗‧摩爾
原文作者:Lorrie Moore
譯者:殷麗君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6/11/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4060719
叢書系列:Island
規格:平裝 / 240頁 / 14.8 x 20.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成為中年人之後,有一點跟年輕的時候很不一樣,就是可以用開玩笑的心態看待過去幹過的蠢事。

或者說,那些蠢事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畢竟,在競爭激烈而且現實的社會裡面,在長期比來比去的狀況下,什麼值得驕傲的事情很快都會成為壓力來源,留下來的,反而是年輕時代的蠢事,更值得回味。

本書某方面來說,是透過中年女性的回憶,記錄了兩位女性,以及小鎮的微觀歷史。

貝莉和西絲這對好友,成長在一個小鎮當中,年輕時代最特別的,就是替被頑皮男孩用BB彈打傷的青蛙療傷,不過,死掉的遠比救活的要多。

彷彿在預言似的,生命了很多的錯折,其實都不是那樣容易療癒的,又或者說,好事會不會有不好的結果?或是又回不會有好的結果?其實這一切都遠非人類所能預測的。

浪漫的戀情如果帶來未婚懷孕,會有什麼結果?

為了經濟壓力開始動歪腦筋,最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與好友的分離、與家鄉的距離,人生有很多不盡人意的事情,但能順心的事情,又能帶來多少幸福?

貝利一直在生活中掙扎了,不管幸與不幸,人好像總是特別容易記住糟糕事,雖說這是一種保衛自己、避免重複犯錯的天然機轉,但累積久了,看得開的就笑得出來,看不開的,苦瓜臉恐怕就跟定一輩子了。

所幸,我們有親情,有友誼。故事裡雖然有很多讓人心傷的事情,但情感永遠是最重要的支柱,而這些支柱,往往很巧妙的是由蠢事建構起來的。

是的,所謂的支持,不見得代表著如膠似漆,相反的,尷尬、憤怒,有時候也可以成為支持,甚至一個臉紅、一陣懊惱,都可以是一種對過去的和解,然後從中取得繼續前進的力量。

青蛙因為男孩的蠢事受了傷,那又要由誰來治療這些無辜的青蛙呢?人生中,我們花多少時間去面對這些事情呢?

本書故事非常「基本」,那是一種平凡人物的生活,在你我的生命歷程中都能瞥見一絲相似之處,將是作者用很直接、不批判的筆法去描述,卻因此有了很強的渲染力,很能讓人有感受。

推薦給大家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