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喝著鴨川清澈的水、再到北山走走吧

喝著鴨川清澈的水、再到北山走走吧
作者: 沈聖哲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1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390927
叢書系列:愛小說
規格:平裝 / 208頁 / 15 x 18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出版社贈書

這本書很有意思啊!雖說有著很日本的書名,連內容都是在講日本沒錯,而且更有趣的是,他的敘事筆法也很日本式,像在看日本翻譯小說一樣的,但作者卻是為台灣人,在京都也不過住一個月,更別提他本業不是作家了,然後須然寫出這樣的故事來,也未免太強了。

作者沈聖哲是為藝人,老實說我沒聽過,不過我從來不注意演藝圈新聞,也不聽流行歌、不看綜藝節目,與流行文化完全脫節,所以不知道也是很正常的,但值得注意的部分,其實是這本小說的後記。

其實我自己也有發現,人總是會對於一些可以留下印記的說去特別著迷,因為老爸是畫家,對這種事情感觸特別深。從小,會畫圖這件事情總讓人印象深刻,大家會覺得「會畫圖好好」,後來寫作,同樣很受到注目。

其實,這次歸途出版也是一樣,基本上親友間對這件事情還滿注意的,先不管賺不賺錢,光出版這件事情就很「特別」。

本書作者也一樣,「我是做音樂的,也是作家」,這樣的宣告還滿重要的,好像自己終於可以做些不一樣的事情。同樣做不同的事情,「我是銀行員,也是大廚師」這樣的宣言似乎強度都不大夠啊!

是的,從事文化藝術工作,好像總可以給人在自我追求上面更多的分數。

這也是藝術之所以重要的地方。

好啦!這是針對後記的一些想法,可以針對後記寫心得大概也很少見吧!但我的確對後記感觸最深啊!

但小說內容依然無疑的有水準,一篇篇短篇故事陳述著不同樣貌的情愛,訴說著人的複雜,這份複雜帶來的美好是這樣的深刻,以至於我們難以承受,於是有了一個一個的故事(尤其是悲劇啊!),要能把這樣的覺悟寫出來不難,只是大多數人沒這樣的勇氣,畢竟,寫出來跟正確傳達又是完全不同的境界。

好在,作者以音樂人的感性,很成功地傳達了這些感覺,我是說,作者後記(又扯到後記了)對於「應經紀公司規劃」寫的東西很不大爽快啊!

因為是短篇故事集,就不一篇篇介紹了,只能說,這本書的確有著她的音樂性存在,一種暢快的節奏,哪那是不幸的故事,依然有著人的努力在其中啊!

很不錯的作品,值得一看喔!

對了,後記之所以讓我很有感觸,也因為我在這個月,終於也晉級到「我是公務員,也是作家」的程度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