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水鹿邂逅:2017塔塔加之行

話說全台灣我最喜歡哪個地方,答案一直是塔塔加,可是太太一直覺得那裡很無聊,每次我說要去,都被她否決,結果我將近十年沒再去……
一到山上,就是烏鴉叫聲
終於,去年她突然對爬山有興趣,加上過年前全家要去合歡群峰,不去高山上先走走看怎麼可以,她跟兩個小孩的高山經驗值都是0啊!於是,在看見很多人1月1日在山上看日出的發文之後,臨時決定1月2日要在山上看日出……對,臨時決定,這表示要衝半夜的。
等待日出,只見金線慢慢下移,直到照耀人群

好在我家其實就在山腳下,路況好衝到塔塔加也就兩個多小時,於是4點起床,趕孩子上車繼續睡覺,就衝上山去了。

阿里山--塔塔加其實一直是看日出的熱門選擇,加上嘉義縣政府這十多年來一直都在阿里山辦跨年看日出活動,基本上如果是前一天上山絕對是塞車塞到崩潰,但只差一天,半夜根本沒車啊!加上這段路其實我已經走過好幾十次了,所以開起來很順,也或許太順了,結果太太跟小孩都暈車……也因為這樣,其實走走停停,只見東方開始出現微光,群山的輪廓線開始顯現。好美啊!我不是第一次在夜間開台18線,但晚上往東開卻是第一次,所以看見了美到讓人屏息的畫面--在深色天鵝絨藍背景中的群山。不過因為我是司機,基本上也只是瞄一下而已,沒時間慢慢欣賞,但就算只瞄幾眼,也已經夠讓我創作欲望大增了。


因為中途有停下來,加上家人醒了之後我車子開得更慢,基本上已經放棄看日出了,反正重點是爬山,但沒想到在到達自忠的時候,發現人好多。原來,很多人在這邊準備看日出。那好,我們就順便一下吧!


這一帶風景絕美,是因為阿里山--塔山和塔塔加--玉山兩個山系正好聳立兩邊,自忠基本上還算是西邊阿里山--塔山這一邊的,正好可以看東邊玉山方向的日出,而且底下的深谷帶來的氣魄可是非常強烈的,所以在這邊看日出非常過癮啊!(當然,論角度,祝山還是略勝一籌,不過那裡就算是1月2日依然有交通管制,因為人數爆滿)。

我們既然是看見人潮才順便擠進來的,當然也挑不到什麼好位置啦!雖然相機沒辦法好好取景,眼睛可沒這種限制,總之在這種高海拔地區,空氣的透明度完全不是平地這種PM2.5濃湯可以比的,一整個完美。雖然氣溫很低(只有七度),但大家依然興奮。

因為人很多,所以還有攤販,呵呵,餐車就緊鄰廁所與垃圾車旁邊,不過生意還是很好啦!我們也順便在這邊吃早餐(貴是當然的,但有熱食吃實在也沒啥好抱怨的,至少東西還有一定水準,不致於是坑人的那種)。

然後我們看見一對金翼白眉,離人好近啊!好兆頭。

興奮歸興奮,一上車家人又睡著,我開到東埔也沒幾分鐘,全家居然睡死。我其實是最累的,但因為很興奮,所以下車走一走,繞去東埔山莊,把道館打下來,再回到停車場,八點多,準備往玉山登山口。

因為有事先準備,加上拿去年去日本的穿著當對照(去年出在日本活動時的溫度大概就是類似溫度,但爬山與大太陽又可以減少一點服裝),所以這次的健行在服裝上算準備得很剛好(當然還是有預防萬一的準備,不過沒用上,但也不該省略),所以裝備算很精省。

出發沒幾步路,織卉已經開始抱怨會累……這樣你想去合歡山?明澄也注意到自己會喘,呵呵,高海拔啊!我則是還滿適應的,這是我最喜歡的天候,我在這種海拔活動才會舒服啦!

比較麻煩的是筱筠牙痛治療中,一上山來更不舒服……

明澄一坐下去就開始喊地板好冰

剛出發就說累



但美景本身就可以療癒,走到大鐵杉,孩子們也不再抱怨了(或者適應了),之後孩子都跑在前頭,體力遠比我們好上太多。

大鐵杉一如記憶中的壯麗,孩子們也沒見過這樣壯觀的大樹(阿里山或拉拉山的神木,大規大,但感覺就只是大,而大鐵杉的線條真的很不一樣,你會覺得故事很多),我們在這邊停好一陣子,還看見一群準備上玉山的白人--穿著無袖背心……真的被打敗了。

糾結的樹枝本身就很有故事性

之後再往玉山登山口前進,因為這邊景色真的太棒了,我一定要帶家人來看看。

塔塔加這個區段正好是東埔山夾著玉山前峰,只見底下沙里仙溪蜿蜒向北,遠處還可以看見東埔溫泉區。雖然看起來很近,其實開車可是超遠一段路,再往北就會進到日月潭了。其實來到這邊,對台灣的地理會有很不一樣的認知,畢竟主峰後面就是花蓮,然後上到麟趾山,還可以看見關山,對,就是台東關山便當那個關山,往北看其實是在看日月潭那邊還有合歡、奇萊方向。然後你會發現我們對「鄰近縣市」的想像與公路路線是有差距的,這個跟當年在肯亞不管在那都看得到吉利馬札羅山的感覺一樣,很有意思的。

來到登山口,就坐在入口旁邊,我們享用了準備的登山零食(孩子很期待啊!各種平常不希望他們吃的高熱量食物都拿出來了),然後發生了一件讓我們全家感動不已的事情。
山谷下方是東埔溫泉區,八通關古道西邊入口就在附近,更遠方的山已經是日月潭那邊的了。

先是一聲尖嘯,我曾在野外聽過這種聲音(算很標準的鹿鳴聲),不過不是台灣,所以根本沒意會過來,但我正好瞧往登山口方向,發現一頭成年水鹿就在我們面前,那是隻雄鹿,雄壯異常。於是我提醒家人「鹿」。只見牠也盯著我們,我們全家也都受到震驚,但當我伸手拿相機,牠一溜煙的轉身跳進箭竹叢裡,消失不見了。
登山口,水鹿就是從這邊橫越步道的

補充熱量,水鹿就從後面經過。
 雖然看見的時間大概不超過四秒鐘,已經夠我們回味了。水鹿可是台灣野生動物裡體性最大的一種(墾丁龍磐有一群台灣唯一的野生水牛群,但畢竟不是原生種),成年的水鹿可是比台灣黑熊還大,能夠在距離不到十公尺的狀況下近距離接觸,不是普通好運(高山露營的人偶而會碰到水鹿在帳篷外走動的狀況),而且還是牠先叫一聲提醒我們的,真的超級感謝上帝的安排。

雖然沒入山證,還是給人家偷跑進去拍照片……只前進20公尺啦!
因為逗留了比預期還要久的時間,本來想要直接去塔塔加遊客中心的,但看見大多數人都是往麟趾山繼續前進,於是我們也跟著上去……然後才知道我們從這邊上攀真的是選錯邊,超級累人的,因為坡度異常驚險,爬起來很喘啊!


動物用的小型隧道


這石頭造型好玩阿!明澄笑著說他變成蠟筆小新了



麟趾山制霸,然後孩子們已經衝往下一關去了,根本追不上







高山水池
但雖然如此,優美的景色比什麼都有效,總之孩子們衝好快,我們完全追不上。

雖然塔塔加來過幾十次了,就是沒爬過旁邊的兩座山,這次算攻下一座,可惜沒多餘時間再往鹿林山,下次再來吧!連鹿林前山一起走過,順便去看一下台灣天文迷的聖地鹿林山天文台。

家庭禮拜中
在麟趾山鞍部,我們進行了簡單的家庭禮拜,感謝上帝賜給我們美好的天氣,還有看見壯觀的雄鹿,結果聽見我們唱詩,居然有遊客坐到我們這邊來。

等餐
下到上東埔,因為一整天沒吃什麼正常食物,所以又開車到遊客中心,點了小火鍋(一人份200元,東西還不少,以這邊的環境來說,算很便宜的價錢),吃飽喝足之後才下山。
山上紅葉很美阿!

下山當然大家又是睡死,我繼續負責開車,也順便欣賞了阿里山的雲海。
遊客中心是休息好地方

雖然很累,卻很值得。

阿里山雲海很壯觀,可惜只能下車拍個照立刻離開。
下次先預約東埔山莊,好好玩個兩三天,不然負責開車真的太累了。

感謝上帝,回家後兩個孩子念不忘的,還是水鹿。大白天在人還不算少的登山口(當時附近應該有20人以上),居然有機會看見,這不是普通的好運啊!

-----------------------------------
*我們這次運氣不是普通好,好到這種程度的天氣也不是這樣常見的 ,我上塔塔加幾十次,極少碰到下午沒霧的,這次我們可是一整天的萬里無雲,照片裡永遠只有一片天藍,相片根本不用調整銳利度。

**往麟趾山,在大鐵杉右轉會好走許多,從玉山登山口走上去根本是在爬好漢坡加強版,但話說回來,除非你打算原路折返,不然從麟趾山下到塔塔加鞍部,其實對膝蓋很傷,我們的走法累歸累,其實是比較不傷身體的方式。而且如果起霧,這種陡坡下山時其實比較危險。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