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鬼魂聯歡會 A REUINION OF GHOSTS

鬼魂聯歡會
A REUINION OF GHOSTS
作者: 茱迪絲.克萊兒.米契
原文作者:Judith Claire Mitchell
譯者:栖子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6/11/1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613442
叢書系列:文學新象
規格:平裝 / 400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正式版/出版社贈書


話說在前頭,這本不是鬼故事,如果你想的是恐怖故事,那這本絕對不是。

但也不是太容易理解的故事,某方面來說,帶點壓力。

因為這是本「遺書」,是的,是三姊妹集體自殺前的遺作,所以會有種「不能隨便看待」的感覺。

故事從她們的長輩開始講起,因為聖經理有段話:
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申5:9~
故事從這句經文的刺青開始,描述一個波掏洶湧的年代,還有祖先所留下來的負面遺產。

先是這個家族怎麼一堆人自殺?但要注意,一堆人自殺,跟每一個人都自殺,其實是不一樣的,總之,不是每個人都先在這個家族詛咒裡。

其次,自己的發明被拿去殺人,這樣罪要算在自己頭上嗎?比方說,諾貝爾。

這不是容易回答的問題,罪惡感有時候不需要是自己做錯事情,但人自己會把責任攬在身上,然後連子孫一起捆綁。這一點都不好玩,但歷史上卻是非常常見的(但,台灣的問題常常是相反,是犯罪者死不認錯,後代繼續吃香喝辣,比方說國民黨政權,人家納粹都被剿滅了,台灣居然還在對獨裁屠夫歌功頌德勒!)

總之,故事花點時間回溯祖先的生活,人數還真不少阿!畢竟每個人至少都有兩位父母,一路往上,人數當然很多,也有各種態樣,但認真要說,其實就是一般人的生命,只是結局不同而已。

然後三姊妹自己的生活也不大OK,說不OK也不大對勁,我們可以隨意的看見有人比她們慘啊!不過生命就是這樣一回事,就算有些人可以滋潤你,如果過了時機,就真的無緣了。

於是最後有人協助收尾,但就是因為有收尾,反而覺得無奈,就我上面說的,詛咒這回事,顯然靠不住,又不是「每個人」都自殺,又何必自己跳進去呢?

真的,要找個可以追求的目標,不是那種永遠達不到,又或者完成之後會有空虛的東西,把成長本身當目標,就可以永無止盡的追求,卻不至於跌落申淵。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