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像芬蘭這樣教:快樂教、快樂學的33 個祕密 Teach Like Finland

像芬蘭這樣教:快樂教、快樂學的33 個祕密
Teach Like Finland
作者: 提摩西.沃克
譯者: 丁凡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2/2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81856
叢書系列:綠蠹魚
規格:平裝 / 240頁 / 17 x 23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部份試閱版/pdf


芬蘭這個北歐國家的教育制度,近十年成了顯學,坊間有非常多討論芬蘭教育的書籍,基本上都是非常推崇芬蘭啦!

當然,推崇歸推崇,同時間台灣教育的返祖現象也不斷出現,尤其中國文化統戰侵略之下,很多人推崇的狼性、虎媽就跟癌細胞一樣的在台灣教育裡面蔓延,搭配三字經、弟子規等華儒奴價值觀的教材。

更詭異的是,有時候是同一種人在推這兩種完全相反價值觀的「商品」,真的還滿好玩的。

話說在前頭,這本試閱本只給我們前兩個單元(從書名就能知道一共有33個「祕密」,分屬五章,試讀本給了我兩個單元,16個祕密),所以我也只能就這兩個部份發表意見……這樣很不完整,倒是可以提些其他部份。

說到芬蘭教育,他對學生的尊重、教學的自由化、對老師的信任,還有教材的多元、體能的強調、教育空間的鬆綁,這些我想大家都已經傳頌到不行。當然,我們很清楚中華民國教育對學生缺乏尊重、課綱更是充滿華國謊言,對老師也沒有信任(所以需要額外補習),教材更是僵化與教條化,除了考試科目以外幾乎都被挪移,學校建築更是充滿八股與有礙健康的思維,簡直一無是處啦!

當然,教改後是有些改善(很多人罵教改……幹,就是你們這些腦殘反教改,教改才會妥協成這份四不像,光看你們會推崇芬蘭卻又擁抱弟子規就知道你們大腦有很嚴重的惡性病變),但依然遠遠不足,而且這幾年甚至還有想要倒退的跡象(你看台大搞出這票廢物校長,我念台大時對這些校長就沒啥尊敬可言了,就一堆舔中的華儒奴,爛死了)。

但是,芬蘭的教育「只有」這些優點嗎?

我想,芬蘭教育最重要的是「一直改」,這一點很重要,芬蘭這幾年教育在全球都受到注意,但請注意,十多年前開始有人介紹的芬蘭教育,跟現在的芬蘭教育已經又是不同的東西了,實際上,芬蘭教育幾乎無時無刻都有實驗計畫在推動,是種滾動式的概念,那像台灣教育界被一堆老不死把持,這個也不能動那個也不能動,教育部倒是很盡責的在搞1984裡老大哥的把戲,每年挑幾個字詞做些莫名其妙的更動,刻意製造文化斷層。

真不知教育當局在搞什麼玩意。話說回來,中華民國教育單位作為國民黨文化洗腦的第一線組織,僵化與腐敗的程度僅次於國民黨暴力本質來源的軍隊也不是什麼新聞了,總之問題超大。

所以台灣教育要能整個脫胎換骨,在推崇芬蘭之前,要先解決中華民國這個病灶才行,畢竟他們虛構的所謂中華文化……就虛構的啊!基本上就是謊言而已,永永遠遠不可能變真的,也絕絕對對是不健康的有害玩意。

試讀本給的是前兩大單元,分別是「幸福」與「歸屬」,剩下三個單元是「自主」、「技巧」、「心態」。

雖然直看前兩個單元,但有一點很重要,雖然學校裡面有「老師」跟「學生」兩種角色,但一個好的環境是用來共同「生活」的,我想這個關鍵要先把持住,作者本來是在美國的國小老師,屬於拼命三郎型的,非常努力在「工作」,然後搞到自己充滿挫折。

但這招在芬蘭顯然不行,因為人家重視的是「生活」,不管老師還是學生都想要好好活著,生活品質是很重要的,所以不上太長的時間的課,不要上無益的課程,而且要保持健康。

然後台灣有縣市想要延長課後輔導,同時逼學生跟老師過勞,只為了配合家長過勞。

幹有夠垃圾。

沒錯,台灣的「中學生」在很多學習「競賽」上面取得不錯的成績,但基本上那都是搞笑競賽,沒太大意義,國外學生不是程度比較差,而是活得比較像人,然後台灣出產一堆人形計算機而已。

但人家的教育目標是培養「設計計算機的人」。

這等級差很多。

也難怪中華民國這幾年拼命想要搞「文化創意」,結果都只是過度包裝還有小包裝這兩招,明明台灣有豐富文化可以發揮啊!

當然,教育絕對需要國家政策支持,不然就是你家資本夠,可以在家自行教育,不然個人再怎麼「芬蘭化」,孩子終歸是要面對中華民國教育競爭……就算老師想要好好教,想想那種覺得老師打學生很好,希望教官留在校園的奴才家長,你覺得教育環境能好到那去呢……

這絕對是政府的責任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