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高校制服戀物論

高校制服戀物論
作者: 劉揚銘, 史旺基/攝
出版社:沐風文化
出版日期:2015/04/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125451
叢書系列:文化驛站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知道劉揚銘,是從3.5無盡升級開始的,他那篇類比式浪漫復興超精彩啊!所以他來嘉義座談的時候,我很理所當然的當與談人,跟他好好聊了一下。

然後才知道他寫過這本書。

這本書其實更早我就知道啦!只是沒想過要去看而已,再怎麼說,要看制服美少女,我看這個就好了。但也因此注意到,其實他寫的文章我看過滿多篇的,因為同溫層裡面總有人會轉,而題材也大多跟我不良中年的興趣有關……簡直是精神導師啊!

就這樣,所以買了這本電子書回來看,才發現原來裡面還不少彩色照片勒!於是改成在電腦上看,不用電子書閱讀器……也因此看很慢啦!看了大半年的,因為回家其實很少用電腦了,就算用也幾乎都是為了趕稿。

話說回來,那些照片我大多還是點過去而已……文字才是重點啊!

制服這玩意很有意思,但我先說,我非常討厭「學生制服」(工作服又是另一回事,某些狀況下我不反對,甚至認為是必要的),我認為學生制服根本應該廢除,但那並不影響我欣賞好看的東西。

對,很現實的就是這個,反正重點依然是「好看」,而衣服好不好看雖然也很重要,但老實說關鍵還是人本身……

所以這是很現實的問題,我也不會去隱瞞這種現實的事情,每個人的美感都不大一樣,而且……算了吧!你就老實承認美感這種東西不但主觀,而且非常暴力也有歧視性,好看就是好看,不好看就是不好看,你反射性的判斷之後用心理濾鏡組(比方說政治正確濾鏡、避免追殺濾鏡、討好濾鏡、她家很有錢濾鏡、藍綠濾鏡、你跟她有恩怨濾鏡之類有的沒的)處裡的訊息(不論事前還是事後加裝),已經不是原始訊息了啦!

但制服依然有其符號意義,不然也不會有那種制服店的存在了,制服跟一些刻板印象結合之後,是有很強的妄想力量的。

或者說,制服本身也是上述濾鏡組的一分子,透過文化內建在你我腦中。

當然,我不會說濾鏡一定不好,很多時候濾鏡不但重要,而且必要,不然我們對美的感動就會變得太過單薄貧乏,而這本身就是件很不美的事情。

不過制服妄想常常是有優先使用權的濾鏡組,被擺在常用濾鏡裡面,優先跳出來使用就是了。

這本書基本上就本妄想剖析的「小書」,偏偏紙本書開數還不小,還給我用那種顏色當封面……

但很有意思啊!如果你看過揚銘的文章就會知道,他可以用非常正經的口氣去描述那種很變態(?)的東西,果然是專業編輯出身的,很厲害啊!然後看著這位中年男子以專業角度分析著我這種專業男子的妄想……只能感恩啊!

對了,雖說照片我大致上都是點過去,不表示照片不好看,都很漂亮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