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羊毛記 WOOL

羊毛記
WOOL
作者: 休豪伊
原文作者: Hugh Howey
譯者: 陳宗琛
出版社:鸚鵡螺文化
出版日期:2013/06/0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70150
叢書系列:InfiniTime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現在再來談這本書真的算是慢三拍,不過我要看的書真的太多,書架上的待閱書單越來越長,搞不好超過百本了,若連還沒買的就更難以想像,總之時間有限就是是這樣啊!

羊毛記整個系列其實很早就想買,但一直被我延後,直到這次要上台北參加國際書展,想到在高鐵上總該有書可以看,但既然事要去逛書展,還帶書上去也太蠢了,而readmoo的書也正好被我看完,於是就買了這本排在下次再買第一名的書在車上看,回程繼續看,然後就看個不停,馬上把他看完,還此讓兩本試讀的截稿日差點開天窗……還好有飆完,讓我可以去看其他書。

只能說,人家當年如此轟動絕對是有原因的。

故事跟「微光」有著類似的背景,但其實這種類型的背景還不少,「鋼穴」就是一例,簡單說就是地球環境已經被毀壞到某個人類不得不自我隔離的程度,打從挪亞方舟開始,這樣的觀念就一直存在著,而地底下,一直是很多作家的選擇。

其實不難理解,地底下是個像實驗室的單位,而且有很多想像空間,又特別容易滋生病態行為,就科幻的社會學實驗來說,是個很棒的場域。

故事從此展開,在這個稱為地堡的地方,有個奇怪的規矩,就是你不可以「想要離開」,只要你說出想要出去這句話,你就真的可以出去,只是,出去你會死。

這是個很反人性反直覺的規則,卻一直宰制著地堡裡的人類。

但人的腦袋是不受限制的,總有人會想像,不斷想像,蒐集資訊,遲早有人會想要出去。

然後那個人會被幹掉。

所謂禁忌大多有著某種理由,有些理由其實還滿合理的,至少對當事人來說,是很重要的理由。問題在於,如果這個理由只有你知道,那對其他只能被動接受,甚至因此喪失性命來說,禁忌只是單純該被打破的陋規而已。

我在「歸途」裡寫到「不能打破的傳統要他何用?」就是這樣的意思。

但說來簡單做起來難,挑戰禁忌需要的覺悟往往是非常巨大的,往往要有成為烈士的自覺,而且烈士大多不會只有一個,而是有無數人犧牲才得以成功。

那麼,所謂成功,是你厲害還是運氣好?而那種「為何你還活著,我深愛的人卻必須死掉」的問題當然也會隨之產生。

這個已經扯到續集去啦!

總之這本書的氣氛營造真的很成功,雖然不是新題材,卻有著新演繹,當然,故事最後跟風之谷漫畫版會不會有什麼不同的發展,就等續集再來看看囉!

然後我書展又手賤買一堆(含本書續集塵土記)……又要拼命看書了。

而且我最近被好幾個人催稿,一直敲碗要看歸途續集……好啦好啦!利南的故事潤稿中,再等一下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