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艾莉塔:戰鬥天使Alita: Battle Angel

艾莉塔:戰鬥天使Alita: Battle Angel
導演:勞勃·羅里葛茲
監製:詹姆士·卡麥隆、強·藍道
劇本:詹姆士·卡麥隆、莉塔·卡羅格里迪斯
原著:《銃夢》木城幸人作品
主演:
羅莎·薩拉查
克里斯多夫·華茲
珍妮佛·康納莉
馬赫夏拉·阿里
艾德·斯克林
蜜雪兒·羅德里奎茲
傑基·厄爾·哈利
基安·強生(Keean Johnson)
配樂:Junkie XL
片長:122分鐘
產地:美國
語言:英語


這部片我要好好紀念一下,畢竟對我來說算有意義,因為兒子長大了,所以這次過年他不選馴龍高手,反倒跟我去看艾莉塔(女兒還太小,不然其實她想看),讓我很感動啊!

不過我也想看馴龍高手就是了……二輪吧!

相信大多數人都很清楚這部片原作是日本漫畫「銃夢」,這部漫畫我是大學時期接觸的,至今二十多年了。我必須承認雖然設定很吸引我,但這部作品本身沒給我那樣強烈的感動,所以雖然看過,但印象模模糊糊的,記得最深的是頭殼打開那一幕(後來有人把中央晶片變成黨徽來描寫華儒奴,幹有夠像的),再來當然就是凱莉很強這一點。

說來有趣,那個年代還有一部有類似想法的作品叫做攻殼機動隊,雖然是不同作品,但頭可以拿去不同機體裝置這一點卻讓人印象深刻,畢竟我在醫院服務對象相當一部分是中風患者,他們自然是一群對自己身體喪失很多控制權的人,這會影響自我身體的印象(Body image),又或者像截肢患者會有患肢痛覺,總之,替換身體部位從藍不是那樣單純的事情(最常見的莫過於換假牙之後吃東西沒味道)。

要知道,替換肢體一直是人類嘗試去做的事情,從假髮到人工心臟,但有個東西一直沒人想換,就是腦子。

或者說,有人想換,但那不是換腦子,是換身體--主體是腦子。

這一點還滿重要的,這類作品基本上把「人」的定義從一整個身體逐漸刪除到剩下腦子,而且腦子變成最重要的項目,就連攻殼裡,巴特也要特別強調「鋼鐵頭蓋骨裡面有真人腦細胞」。

所以到底怎樣叫做人?完整的人?腦子?還是靈魂?這會扯到不同作品的詮釋,像黑暗元素系列裡的精靈,到底算什麼?被切割的人又算不算完整的人?

要不然就是魔鬼複製人裡面用複製的方式讓人復活,但如果同時有兩個複製人,要算兩個人獨立的人嗎?

魁儡師能算人嗎

當然,「銃夢」的漫畫有針對這一點進行討論,不過電影根本還沒走到那種地步,有沾到一點邊就是了。

就是艾利塔的掙扎。

以下只針對電影討論了,話說在前頭,這部電影並不能算「忠於原著」,但我通常也不會做這種要求,因為載體不同,如果完全照抄,老實說又太過無聊了,何況電影本來就沒這種時間做這些事情。

還有,以下有討論劇情,不想受影響就不要看了。

電影開頭有一幕,就是醒過來的艾利塔「學走」摔倒(漫畫沒這橋段)。為何這個很重要?因為這是一個出生的過程,也是一個適應的過程。電影花不少時間讓艾利塔重新認識世界(雖然保有語言機能,卻連橘子都不知道,其實就這部份電影說服力反倒比較高,沒理由過了幾百年在陌生社會裡卻沒有適應問題)。從這邊開始,我們看到電影選擇依德以一位父親的身份存在的路線(漫畫反倒讓這份感情曖昧起來,畢竟凱莉一開始擁有的機體被暗示是來自一位成年美女印象的生化人,而不是小女孩),而我上面提到的Body image也同樣影響走向,畢竟電影讓狂戰士的軀體有自我調整功能,而調整事項正是配合Body image變成少女形象,這都是漫畫沒提到的部份。

人是由自我來定義的。

所以motorball的選手一個比一個不像人,那到底還是不是人呢?(漫畫版裡脫離人形的選手甚至更多)

摧毀「非人形」對手,給觀眾的感覺就會很不一樣(正如星際大戰死一堆人還是普遍級一樣),而原作也特別強調「腦漿破壞」,當然電影省掉這部份是很聰明的,不然會變限制級。(雖然很多原作迷不滿,但這真的不是很必要的部份)

總之艾利塔哪怕有著URM時期的戰鬥經驗(我們不清楚是否有什麼童年可言,搞不好一開始就是培養槽養的腦子),他的自我印象依然有著少女「體型」,這一點很重要,完整的艾利塔自我必須裝在少女的身體裡面才行--一定要連著身體。

再來是雨果,如果前年艾利塔需要重新經過出生、學習適應的階段,那個跟雨果的認識多少有點印痕作用,用來解釋戀情(乃至於拿出人工心臟來賣)其實都在合理的範圍,畢竟連巧克力都用上了。

但人機戀可以嗎?很現實的是這些機體不像攻殼裡有性愛功能,但也或許反倒更加純粹,甚至不顧一切,畢竟這個世界對於「身體」沒有那樣在乎,因為可以換。

那你在乎什麼?

這又說到「夢想」,夢想成為人活著的目標,甚至定義了你存在的價值,不然就算你掌控市場經濟,成為沙雷姆的高級奴才(還可以附身勒),你依然不算有價值的人。

你必須燃燒,直到燃燒殆盡。

然後雨果失敗了,而他唯一值得驕傲的「肉體」也失去,只能裝具破爛的舊貨……

但你還有腦子啊!有人沒腦子耶!

這一點不知道續集(有嗎?理論上應該有,但沒風聲)會怎麼處裡,畢竟這是很關鍵的部份,偏偏電影版裡讓千蓮的腦子暴露在求觀眾面前……所以到底有沒有腦子?

當然,多少有些暗示,電影裡的諾瓦暗示了他的不老不死,換句話說,沒腦子的可能只有他勒……

這又來到很多人覺得廢鐵鎮太過光明的問題,但這一點我反倒沒有任何不妥的感覺,要知道,都過300年了,在怎樣的鬼地方都會重新適應,這是人類的韌性,如果你讓艾利塔在一個類似銀翼殺手的世界醒過來,她是笑不出來的,也不大可能有後續的成長,因為她會長歪……

總之我對這部改編作品很滿意,就改編的部份多少有些遺憾是沒錯,但若不管原作,其實電影走出了自己的路線,很多改編是有自己的邏輯的,在一堆改編崩壞的年代,這算很難得的成就啊!

對了,作為直排輪愛好者,看見這樣玩直排輪其實感覺超爽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