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錢與資恐

以下只是一點簡單的紀錄與想法,因為這部份我不是專家,只是正好被派去參加這場會議,而且跟我未來業務會有關係(假如沒被調走的話)。

是這樣的,台灣一直有參與國際市場,但因為國家定位不清的關係,很多組織要進入是有困難的,又或者雖然進入了,因為各項組織一關卡一關,某個環節沒進入就會出問題(最大問題就是聯合國),而目前我們在努力的就是參與國際洗錢與資恐的防治。



對了,這裡的資恐指的不是什麼假新聞之類資訊攻擊,而是「資助」恐怖主義,講的是金流的部份,不要弄錯了(其實我一開始也搞錯意思)。

簡單說,這幾年政府一直有在想辦法提昇台灣洗錢防治與資恐防堵的力道,相關作為散佈在很廣的層面,大多數根本沒出現在媒體上面,又或者附加在更大議題下面沒被關注到(例如財團法人法的內文)。

而我一直抱怨的社會團體法二讀之後就停下來,這次有解釋是因為要增加洗錢防治之類相關條文進去。

因為會議與講座內容很硬,以下我就針對我的一些疑問來聊一下。

這次會議主題是「國際性」的洗錢與資恐,這有個問題,因為大多數人民團體、財團法人、基金會的業務,其實都只是國內而已,所以如果你一直關注國外資金--這是國際組織要求,也的確該做,那會漏掉很多東西,因為透過白手套洗錢在國內也是個問題。

比方說,如果你經營賭場、販毒,那些髒錢如何處裡?

其實在理論上並不難,真正組織犯罪幾乎都有合法企業掩護,例如營建業之類的,只要把犯罪所得併進來就好……但人家會查帳不是嗎?而且收入要繳稅的。

答案是成立基金會或慈善會等社團(有宮廟背景就更妙了,畢竟我們有一堆宮廟的董事長都很「顯赫」),然後企業捐款給社團可以抵稅,接著編造捐款名冊就把錢弄出去了。

這也是為何財團法人法很重要,還有廢掉過去幾乎在洗錢防治上毫無功能的人民團體法,改通過社會團體法是很重要的事情。

然後這也是為何宗教團體拼命阻止入法的緣故,當然也因此其實需要更嚴格的宗教團體法來約束,因為其實他們是國內洗錢防治最大破口,我說最大我負責,他就是最大問題,其實會議開場長官致詞也有提到,由於「某些」(做出無奈的姿勢)原因,宗教團體「暫時」被排除(政府可沒打算放水,但國際上的要求至少形式上要先辦到),因為他們勢力非常大,絕不是天真覺青可以理解的。

當然我上面提到的宗教團體主要就是宮廟體系,教會體系大多有國外總會「本來就更嚴格」的要求,宮廟則幾乎完全放水(我以前就提過,過去國民黨政府的立法態度就是透過這些法來進行政治思想管制,然後財務放水利於他建構黑金體系)。

當然不是說每個宮廟都有問題,但有錢基本上就等於有問題,畢竟宮廟董事會成員背景讓人皺眉頭並不是新聞。

以上是洗錢的部份,如果只關注國外,其實會漏掉最根本的問題,當然國際洗錢在台灣還是有,而且涉及的金額都很大,主要是國民黨黑金集團在使用,但因為洗錢是一層一層進行的,台灣有個破口人家當然也會利用,何況現在還有中國髒錢的問題。

這就要提到資恐的部份,其實台灣這問題大到不行,偏偏國際顧問覺得台灣這部份表現良好-歐美總以為有只有伊斯蘭恐怖主義才是問題,但台灣的問題其實更嚴峻,就是中國問題。

正如半島電視台拍的紀錄片,證明中國一直在資助國內統派勢力介入台灣選舉(其實這早是常識),這就是台灣面臨的資恐問題,來自兩方面,一是台灣有人搬錢去中國資助中國政府(比方說慈濟光明正大把善款捐給中國政府,這就是資恐,完全不是行善救災)。二是中國直接收買台灣--透過各種民間團體,基本上現在掛上「兩岸」之類的鬼社團,很多有接受過中國招待,然後透過這樣來洗腦與傳遞中國思想,這當然也是資恐。

可是政府在這塊幾乎是裝死狀態,甚至還出錢贊助這些社團進行所謂兩岸宗教交流、讀經班之類垃圾。

我稍微提一下會議中提到的非營利組織弱點:

  1. 擴展後勤網絡:NPO須要大量網絡才能做事情,很容易被滲透。而對於從事人道主義工作的非營利組織,後勤網絡往往流經衝突或低度治理的地理區域--比方說中國。又或者資源流經治理可能不那麼嚴格的其他部門的風險增加(例如敵我意識錯亂的台灣民間)。
  2. 大量的短期人力:簡單說,志工有人就萬幸了,很難挑,而誰最閒?答對了,黨國勢力最閒,黑道也很閒,於是這些人大量投入製造社會問題。
  3. 營運能力:其實這是優點,因為熱心,營運能力都很強,但也因為心理有鬼,加上捐助大多匿名,而且是現金交易,幾乎無法去查,加上社團可以深入基層,危害就更大了。
  4. 組織文化:就算出發點是好的,因為NPO大多是靠信念在推動,往往忽略對於政治上的敏感度(或者相反,自我審查,而且審查對象反倒是自由的台灣,面對中國立刻變奴才),於是很容易被中國或黨國勢力利用。
所以台灣資恐的嚴重程度遠遠高過國際組織的評估,而且台灣的資恐問題主要不在於恐怖組織想辦法滲透,而是根本不需要滲透,就有一堆奴才主動引進。這才是主要問題,可惜會議中這部份是被完全忽略的。當然,現在首要是通過國際評鑑,通過之後台灣金流在國際上流通會更加自由、管制更少,對經濟發展有好處,所以先針對評鑑項目處裡我可以理解(台灣人最擅長被評鑑了),但不表示自己根本的問題要被忽略,當然,希望是我多心,畢竟這種聚集各縣市的大型會議不大可能直接挑明討論中國黑手,所以政府高層應該有另外針對上面提到的問題做討論才是(理論上,不過我不知道),而且這些國際防堵的作法未來可以直接套用在國內團體。

希望法案快點通過啊!話說回來,如果要我們去做這類稽查,是不是該給我們加買保險,真要查這玩意會死人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