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三十歲的反擊 서른의 반격

三十歲的反擊
서른의 반격
作者: 孫元平
原文作者: 손원평
譯者: 邱麟翔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9/02/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678858
叢書系列:愛小說
規格:平裝 / 256頁 / 12.8 x 19 x 1.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


三十歲的時候,你在做什麼?

當然,你可能還沒三十歲啦!而我三十歲那一年結婚,去肯亞渡了蜜月,日子還算順利。

但順利是不可能成為故事的,一向如此。

韓國是有個有趣的國家,台灣對韓國一直有著競爭意識,實際上也的確有些夥伴關係,雖然我們連個國家都還算不上,只是個扭曲的殖民地,但我們多少有點同病相憐之處。

最簡單的一點,就是受到儒教文化的荼毒,所以在文明進程上呈現奴化狀態。

這一點韓國受害甚至比台灣嚴重,畢竟台灣文化比較系統性的受到華儒文化破壞是近七十年的事情(雖說三百年來也破壞不少),加上前一個殖民主日本本身也是華儒文化的受害者之一(雖然很想脫亞入歐),也因此韓國在國家自由度、性別平權等各方面,表現其實都輸台灣一大截。就這一點,台灣的海洋文化底蘊的確值得驕傲。

但也因此韓國針對這類社會困境的反省故事數量也比較多(當然人家市場比較大也是一個原因,不然台灣並不是沒人寫),總之這就是一本有趣的控訴。

故事描寫一個三十歲的女子、並非有名大學文科畢、非正職(也就是台灣類似約聘故身份--但其實約聘雇在台灣是非法的,只有公部門才有這種制度,這一點倒要先講清楚,台灣勞基法規定是『凡聘用就叫正職』,那怕是算時薪打工的)、無特殊背景、無特殊技能、無特殊外貌,簡單說就是普通人。

也就是社畜階級,上面所有好的職位都被老屁股佔據,這些人似乎只因為早幾年出生,就佔有了所有經濟發展的好處,然後拼命壓榨底下的人。

似乎是如此,不過類似的話其實每代人都這樣講,已經講幾千年了,人類就是在一代不一代的情況下逐漸進化的……這其實還滿有趣的。

總之這種不滿如果能成為力爭上游的助力也也不算壞事,但如果成為隨波逐流的藉口可就不大漂亮了。

故事就這樣,讓主角金智慧(聽說在韓國是種菜市場中的菜市場名,頂級款的那種)在種種壓抑之後爆發……

說爆發或許太誇張,她的反抗其實及其弱小,跟青春痘被擠出來一樣,但重點在於,砲聲再大,青春痘還是一樣紅腫,但痘子擠出來,整個人會爽快許多。

是的,她做了一些事情,也終於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真是可喜可賀。

其實台灣也很多人(其實全世界好像都差不多)喜歡戰文理,但我這個醫學院畢業的行政人員閒暇之餘喜歡研究的東西叫哲學、神學跟天文物理。

誰說有哪個學科是沒意義的呢?

不管幾歲,都要活出自己啊!

對了,這本書封面設計很有趣,居然把ISBN碼打在書封。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