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吹響吧!上低音號3:最大的危機(進軍全國大賽,畢業季前最後一篇動人的樂章) 響け! ユーフォニアム 3 北宇治高校吹奏楽部、最大の危機

吹響吧!上低音號3:最大的危機(進軍全國大賽,畢業季前最後一篇動人的樂章)
響け! ユーフォニアム 3 北宇治高校吹奏楽部、最大の危機
作者: 武田綾乃
原文作者: Ayano Takeda
譯者: 緋華璃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9/01/2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446149
叢書系列:日本暢銷小說
規格:平裝 / 328頁 / 21 x 14.8 x 2.24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繼昨天發的文:讀書心得:吹響吧!上低音號2:最火熱的夏天! 響け! ユーフォニアム 2 北宇治高校吹奏楽部のいちばん熱い夏--順便紀錄107年度全國行進管樂大賽南區賽之後,我們來談談小說第三集,某方面來說算整天故事的一個樞紐,畢竟書名就叫「吹響吧!上低音號」,而書名的由來直到如今才得以看見。

北宇治高中真正上低音號的台柱,而且也是副社長的明日香可說是整個管樂社的核心,比起存在感薄弱的社長,這位色藝兼備,成績又頂尖的女神會受到社員全體尊敬可是一點也不意外。

「明日香是特別的」這種說法出現過很多次,但這次讓我們看看「她也只是個高中生」是怎麼一回事,畢竟很多時候,人會被迫背負眾人期待,於是開始武裝自己,甚至到最後,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真實面貌是怎樣的。

「能力越強,責任越大」這句蜘蛛人裡的名言,常常就是用來「逼迫」有能者的說詞,但就算某方面很強,難道真有人完美到毫無弱點,例如不用上廁所?

當然不是,但這個世界卻常常會變成這樣運作,讓弱者可以躲在弱者的護盾之後去傷害「被視為強者」的人。

說起來奴性堅強的華國人就是這樣在對待DPP啊!只要沒有100分就被罵死。

也因此願意花時間去理解明日香的久美子,能在最後獲得寶貴的信物,對雙方而言,這都是一種非常值得紀念的時刻,一個時代的結束,一個時代的開始,對兩個人而言都是。

其實我是先看完動畫版再看小說的,當初看到明日香把寶貴的筆記拿給久美子,真的心頭一驚。如果只是想要送個禮物給心愛的學妹,以女高中來說,送小飾品、自己的鈕扣之類的,其實就很能表達那份情緒了,不過最後送出的東西卻是遠超過我的想像,某方面也是一種覺悟,畢竟那本來就是屬於高中生的東西,若就這樣留給能夠受啟發的高中生是最好不過了。

某方面來說,接下來升上2年級的久美子,卻也必須直接背負上低音號首席的位置。要被拿來跟完美的學姐相比真的是太吃力了,畢竟不像高坂麗奈那樣有著超強的小號實力(還有相符的野心),但拿到樂譜,卻是一種交託。她不必完美,但同樣可以做到更好,以一位社團成員的角色。

實際上的確如此,雖說故事裡一直強調黃前的個性不擅長應對,但實際上她是最關心每個人的,也許沒有明日香那種精明的權謀,卻更讓人安心。

這很了不起啊!

小說也有針對久美子的感情做一點描述(動畫倒是很巧妙的搞得更曖昧),因為下一集會明朗化(沒辦法,日本已經出很久了,很難避免看到相關資訊,更別提書腰上的新劇場版預告根本在暴雷),就好好期待囉!

期待下一集,台灣出得有點慢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