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螞蟻上樹

螞蟻上樹
作者: 臥斧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9/01/27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首先感謝,因為她辦了一個活動,參加的人就有機會獲得贈書,於是我很好運的拿到這本書。

故事是這樣的,這是本推理小說,所以免不了要有案件(通常有人會死),然後因為作者這本身等於是種條件限制的創作(跟張國立《炒飯狙擊手》),都是料理加推理的組合,所以有些不同的元素在其中,也就是料理這件事情。

講到料理的故事,大致上有三種路線,一是閃閃發光型,像「中華小廚師」那樣的玩意,總之在比扯的,「食戟之靈」最近也越來越偏差了,但也有些作品有特別的魅力,例如台灣作品「魔廚」……不過反正大家都知道他很扯,看效果的就是了。一真的在講料理本身,像「將太的壽司」就是這這樣的玩意(雖說骨子裡講很多熱血的東西),總之主體是料理的製作。第三是講人(其實以上也都是講人,這是比例問題),料理的部份不會太誇張,多是用來帶出某種情緒,例如「美味關係」、「大使閣下的料理人」或「深夜食堂」(等等,到前為止舉的例子全是漫畫……我承認我看的料理作品幾乎都是漫畫),不過還是有少數文學作品有接觸過,例如「終極美味」便是其佼佼者。

但料理與推理呢?其實我以前也看過「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鴨川食堂」。

不過這次要介紹這本可是我很喜歡的台灣作者臥斧的作品喔!(舌行家族FIX

故事中給了我們一個隱流行業--替身廚師,簡單說就是當名廚有事無法上場的時候,可以找替身廚師代打,代價是一道食譜。

這給了我們幾個門檻,一是名廚才需要替身,而用來交換的食譜自然也不同凡響,還有替身廚師自然是擁有超高級的料理技術,才能達成替身的使命。

簡直是武俠小說,不同的地方在於,料理還有另一個當事人,就是顧客。

顧客不見得會煮,但總之要會吃,而這會吃又有兩種道行,一是大眾口味,也就是大家知道好不好吃,而厲害的人,除了好吃二字,自然還要說得出更多典故與形容用的文章(只有句子是不夠看的,不然去看神之雫,那不是普通嘴砲等級啊!),可以把人唬得一愣一愣的。但還有另一種則是廚師與美食家之間對決的關鍵,就是……通常是同年回憶、媽媽的味道之類的東西,也就是個人偏好。

所以料理故事的好壞基本上看的就是這種對決如何描寫了(所以這類作品大多很熱血,不信去看將太壽司的書背,書背就好,從第一集看到最後就會發現問題所在),於是料理與推理超乎想像的契合,因為名廚與美食家之間的鬥智同樣精彩。

何況還有死人。

然後不要懷疑廚師的刀功,雖然香吉士都用腳。

總之替身廚師安分的做著自己的工作,那知道來了一個奇怪的顧客,點了奇怪的料理,然後他做得「比委託人還好」……

嘖嘖,不安份可是會出事的,讓美女哭泣可是不行的啊!總之把人家惹哭了,之後的事情想抽腿也不可能了,於是連名字都很武俠的主角倘了黑金政治的混水,這下可要腥風血雨了……

不大會說,這本怎麼有點田中芳樹的味道(並非貶意),但樂趣很夠,加上作者一如往常的用心考據,所以故事的說服力是很夠的(畢竟「螞蟻上樹」的確稱得上名菜,還是有典故的那種),所以閱讀的節奏很暢快,十分精彩啊!

感謝送我這本書,看來我也該來收另一本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