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愛x死x機器人 Love, Death & Robots

愛x死x機器人
Love, Death & Robots
編劇:提姆·米勒
導演:提姆·米勒
國家/地區:美國
語言:英語
首播頻道:Netflix


這部作品最近紅到翻過去啊!所以我當然也看了,因為事先知道這玩意兒童不宜,還得挑小孩看不到的時候看勒!

這類短篇作品集其實並不少見,雖說過去可能都是合集,這次是一部一部上映的,但還是擺在一起討論。

說起這類作品,我最早有印象的是機器人嘉年華,想當初在卡漫社辦的卡漫周,我在活動中心第一次用大螢幕看到這部,真不是普通震撼,之後在男八社的放映室也看過,總之也忘記看過幾次了,反正也買了原聲帶,是不精彩到不行的作品,主軸當然全跟機器人有關,但世界觀非常開闊,可算是80年代日本動畫的經典代表作品。

接著看的同樣是日本動畫的回憶三部曲(Memories),雖然只有三部,但徹底反差的表現方式真的讓人驚豔不已,DVD也變成我珍藏的寶貝。

再來是駭客任務的動畫短篇集,這部算是當年電腦動畫技術的巔峰作品了,不過主要用處是用來補完駭客任務劇情,雖說看得很過癮,但感想比較普通。

再來就是這部「愛x死x機器人」了。這部網飛主導的影集(目前只是第一季,以後歡迎程度來看第二季不用擔心),一方面也的確是動畫技術的展示場,但因為更高端的電腦技術現在其實有太多電影或遊戲公司投入,所以不再是最有看頭的部份,核心多少回歸到敘事本質上面。

這很精彩喔!因為擺脫分級限制,這部作品展現出很多不一樣的風貌(當然,不是說限制級就比較好,只是對藝術家而言,分級就是綁手綁腳的。),以下就一集一集來介紹:
ep.1「索尼的優勢」:口味很重,拿來當第一級的確有效果,故事最後也讓人有點驚喜(說驚喜是因為這不算新意),算是很過癮的一部。
ep.2「三個機器人」:諷刺味中等的作品,不過讓機器人擬人擬到很像人,最後大概就是這樣,我說得很像人不只外觀,而是思考邏輯,雖說乍看之下機器人邏輯分明,但骨子裡還是人類邏輯。然後貓最強。
ep.3「目擊者」:讓人驚喜的作品,同樣表現方式的作品不是沒有(這部的迴圈手法很適合短片使用,所以用過的人不少),但這部用不安定的漫畫式狀聲字與裸露暴力,加上最後給人恍然大悟的感覺,真的很讚。
ep.4「套裝」:精美的遊戲預告片……就看爽的,雖然最後一幕讓人覺得WTF。
ep.5「靈魂吸取者」:貓最強,就這樣,我覺得這部比較普通。
ep.6「當優格佔領世界」:笑死,這部太好笑了,讓我想到老鼠跟海豚,你知道的,就拿毛巾那部。
ep.7「天鷹座裂縫之外」:看到後來突然覺得這是某種駭客任務分支嗎?現實與虛擬的界限又在哪裡,這讓人很頭大啊!因為根本不知道哪邊是哪邊。
ep.8「祝你順利」:東方風格很強的故事,原始故事來自「摺紙動物園」,算是故事結構最完整的作品,好看歸好看,反倒沒有那種短篇作品常有的「啥!」的驚喜感覺,但因為世界觀比較完整,看完之後反倒比較會有其他聯想。
ep.9「掩埋場」:終於換狗登場,讓我想到以前影集「陰陽魔界」的感覺,稍微胡來,也不講道理,但短片的精髓往往也在這邊。
ep.10「變形者」:又一部電玩過場動畫,表面上有講到種族問題,但就很表面,看爽的比較重要,因為打鬥畫面不錯。
ep.11「援手」:一部會讓人「等等,你在幹嘛?」的作品,幾分鐘內就讓人下巴掉下來算很優秀的,山卓布拉克如果電影這樣演大概不大妙,因為太殘忍了。
ep.12「魚夜」:沒頭沒腦又冒名奇妙的作品,但我很喜歡,很有史帝芬金的味道,然後古魚一堆真的很漂亮啊!
ep.13「幸運13」:老掉牙的戰爭故事,也算電玩過場動畫,說真的已經到老套的地步,但因為畫面很漂亮,真的很漂亮,所以你還是會想再看一次,而且不是限制級,所以是唯一一部我重看的時候找小朋友一起看的作品。
ep.14「茲瑪藍」:就畫風來說並不討喜,故事卻很有意思,對藝術開了一個大玩笑,但這算涅槃嗎?不過類似構想,很多藝術系學生的畢業作品有這類自嘲喔!但這種東西相對小眾就是了。
ep.15「盲點」:刺激動作片,但故事有點貧乏,就看爽的。不過時間很短,看爽的就很棒了。
ep.16「冰河時期」:根本MIB,但很好笑,真的會笑出來,尤其那個紫外線曬黑真的好笑。更有趣的是他們居然都沒想要插手……
ep.17「架空歷史」:超腦補的作品,根本妄想大全集,讓人邊看邊笑,真的會笑死,但這類歷史想像其實有其嚴肅的一面,例如「心理史學」。
ep.18「秘密戰爭」:也算電玩過場動畫,但故事結構比較完整一點,所以看後比較進入狀況,而且畫面很棒啊!

總之現在電腦動畫以假亂真的技術已經高到可以選擇要不要亂真了(電影裡就一堆),很多不可思議的畫面也因此可以呈現,但說故事的本質依然才是核心啦!這部作品實驗性其實還沒我一開始想像的強烈,基本上都是過去有的東西,但用新技術來加強。

但不受限制的發想是很值得稱讚的,這會讓我想看接下來的作品,畢竟這一季已經算有相當突破了,未來值得期待。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