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吹響吧!上低音號2:最火熱的夏天 響け! ユーフォニアム 2 北宇治高校吹奏楽部のいちばん熱い夏--順便紀錄107年度全國行進管樂大賽南區賽

吹響吧!上低音號2:最火熱的夏天
響け! ユーフォニアム 2 北宇治高校吹奏楽部のいちばん熱い夏
作者: 武田綾乃
譯者: 緋華璃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8/09/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445807
叢書系列:日本暢銷小說
規格:平裝 / 288頁 / 21 x 14.8 x 1.97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糟糕,小說第三集看完要發心得文章,才突然發現原來我第二集心得也還沒寫啊!真是糟糕。

還是先回顧一下以前寫過的部份:

先確認一下時間線,劇場版莉姿與青鳥的故事其實是在小說1223集之後的,然後今年會出的新劇場版則是更後面的故事。

如果你看的是TV版,那小說第一集是第一季的部份,二三集市第二季的部份(濃縮後也分別對應兩部劇場版)。

其實前天我兒子也才剛比完全國行進管樂賽南區大賽,雖然天氣糟到不行,比賽團隊幾乎是在橄欖球場一樣的地方比賽的,但他們依然拿下特優第一名(正類似這部小說裡的「有用」金賞),超級感動啊!更別提我兒子使用的樂器正是上低音號,真的很巧啊!

故事承接第一集內容,北宇治高中在換指揮以後總算上軌道了,但正因為上軌道了,所以大家加入的意願也會提高,畢竟是有實績的社團,比較能獲得大家認同。

問題來了,過去擺爛時代,有一票入社之後因為吵架退社的人想回來,那如果其中的恩怨不單純,在這個樂團開始團結一氣邁向全國的節骨眼,真要讓這些人回來嗎?

一如往常,書裡眾多角色都有戲份,也都有各自的煩惱,並不是聚焦在某人而已,不過依然有主軸,是擺在二年級的希美跟霙,但卻是由主角久美子來挖掘……這家伙真的很愛管人家的事情,不過沒這種個性也當不成主角就是了。

樂團不是個人秀,整體的和諧是很重要的,像我在聖歌隊裡擔任男高音(因為唱得爛,躲在一群人裡面就沒事了),重點不在於某人很會唱,而是全體的聲音要和諧(所以唱合唱跟獨唱其實對專業人事而言唱法是不大一樣的,不過我沒那本事分清楚就是了,光要識譜就很吃力了啊……),也因此在厲害的指揮耳中,其實連情緒都聽得出來……相反的是,對專業的演奏者而言,能超越自己情緒來做完美演出又是另一種修行了,但總之故事裡的角色都還只是高中生,跟我兒子那種國中生又不同,國中反倒是程度沒好到可以在音色種表現情緒,但高中自然會厲害一點。

總之維持團隊和諧自然是社團幹部很重要的任務,多少因為手段而顧人怨恐怕也是難免,畢竟這種事情很難面面俱到。

還好副社長是個近乎女神的存在(她的故事要到第三集才會揭曉),所以事情算是可喜可賀圓滿落幕。

練樂器對學生而言真的很辛苦,再怎麼說,台灣都是升學主義掛帥的社會,如果打算未來專攻音樂就算了,實際上大多數人都有自己未來不可能靠音樂過日子的心裡準備,於是依然要用功唸書,但對於爭取榮譽也同樣有著執念,像北宇治高中過去曾經獲得全國大賞,如今卻成為弱校,也許嘴巴上說來社團只是玩玩,實際上沒人不希望自己可以變強的。

像我兒子練的是行進管樂,不是室內樂,這跟未來想科班念音樂又不同了,他們對體能要求高非常多,而且都在戶外練習變換隊形,自然對音樂表現上不可能跟專精練室內的比--這也表示他們真的就只是在練團,犧牲所有「其他科目」的時間在練,但功課一點也沒比較少。

所以當他們今年衛冕特優第一名,那種興奮自然非常強烈(去年的比賽紀錄如下:孩子的第一次:106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行進管樂南區決賽--南興國中特優等),而且這次八年級正式上場演奏了,不是躲在後面當道具組,不能開完笑啊!實際上他們這幾個月幾乎沒假期(過年也只放幾天,二二八連假更是全拿來練團),加上人家上寒暑假輔導課上半天,他們可都是全天,這些辛苦,為的就是上場這十多分鐘啊!

話說這次比賽天氣真的爛透了,而且場地狀況也很糟(不得不嫌一下台南市體育場場內狀況真的很糟糕,雖說其他設備還滿好的,至少廁所比嘉義市多很多,這一點超重要),所以大家都很緊張,畢竟學生就快兩百人,加上後援會家長與助教學長姐當然超過,六輛遊覽車加上兩輛大型卡車,光要移動就是大工程,然後參賽隊伍有幾十隊啊!

跟去年不同,因為今年我有下海幫忙,反倒不像去年可以從頭看到尾,今年我就只看自己孩子學校的演出而已,其他時間大多是跑來跑去,因為狀況真的不少,先是雨下個不停(只間斷個幾十分鐘),所以大家為了躲雨傷透腦筋,尤其樂器淋雨可不是鬧著玩的,基本上這次比賽,各隊的鼓因都嚴重變質,因為鼓皮一溼聲音就跑掉了啊!然後木管樂器也很慘,薩克斯風之類管口朝上的也很慘,尤其孩子念的南興國中上場前的兩隊,正好是雨最大的時候,大到後來暫停,討論要不要繼續,結果是硬著頭皮繼續上場……(大概想說溼就溼了吧……)。

只能說運氣真的很好,南興國中上場前分鐘,雨停了,而且還出太陽,於是司令台這邊可以看到銅管樂器發出閃閃金光,加上橘色為主的背板,美極了。

不然在大雨中,別說看不到隊形,司令台屋簷的雨聲根本大過管樂器的聲音啊!

最後公佈成績的時候,大家興奮的抱在一起。呵呵,去年兒子沒有太興奮,今年可就爽到不行了,在怎麼說,他們可是挺過聖盔谷之戰了啊!(還真有點像,有夠慘。)

正如這本小說最後,久美子問霙對比賽的看法,霙的回答帥呆了(動畫版這幕很漂亮喔!),不管始勝利的喜悅還是落敗的不甘,都是催促繼續努力的動力啊!當然還是希望能獲勝啦!但那畢竟名額不多……



最後給大家看一下現場表演的影像,那個華麗的橄欖球場……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