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我只想好好說話(は上手にしゃべれない)

我只想好好說話
僕は上手にしゃべれない
作者: 椎野直彌
譯者: 黃薇嬪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9/08/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773041
叢書系列:迷小說
規格:平裝 / 272頁 / 15 x 21 x 1.3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有看過電影「王者之聲」嗎?是的,這本書講的也是口吃,只不過角色換成中學生,立場完全不同,但困擾卻是一樣的。

語言障礙說實在還滿常見的,只程度差異很大而已,比較常見的例如無法發出「ㄖ」的音,所以「熱」跟「樂」,「肉」跟「漏」分不出來這種其實還滿常見的,大家可能只是笑笑就算了,但實際上真有這問題的人還是會在意。

別的不談,就這個問題有辦法解決嗎?以前在醫院上班的時候,語言治療師也曾給有這問題的同事建議過,但畢竟都是成年人了,很多發音習慣早就定型,更何況有相當程度是器質性的問題,涉及口腔構造,基本上在非常專心的情況下或許可以在極刻意的程度之下發出正確的音,但根本不可能持續,然後繼續……

說起來不是那樣好處裡的事情。

但口吃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尤其心因性的更複雜。

電影「王者之聲」就是個例子,國王私底下獨處的時候是可以好好說話的,所以不是器質性的問題,但心因性的問題往往更難解決。

本書也是如此。

書裡有大量重複字元,呈現了口吃的痛苦,人家十秒說完的句子,他要耗一分鐘還不見得有全部講完,這樣的孩子在學校不被霸凌才奇怪(社會化不完全的未成年人絕不是什麼天真無邪的人類,而是最殘忍又無節操的那種,而且沒有罪惡感,是最能呈現人類原罪的物種)。

好在有貴人。

正如「聲之形」描述的那種覺醒……

在此先岔題向京阿尼默哀一下……

但說起來,本作沒太嚴重的霸凌出現,反倒是主角自己腦袋裡面的小劇場比較麻煩,一種過度防衛的狀態。

也怨不得人家,大概吃過太多虧了,其實我長期接觸身心障礙者,也的確很明顯的可以感覺到他們非常不容易信任別人,很多事情都要再三確認,有時後連家屬都會這樣(但比較沒這麼嚴重,不過反過來有時候家屬會比本人更依賴)。

這不是他們的錯,而是成長經驗告訴他們「這世界就是這樣」。

也因此這本書反倒比較把重心擺在「當事人該如何面對世界」,不是說你不需要小心,而是闡述過度防衛最後只是互相傷害的道理,畢竟人家也不知道你的困擾在哪裡。

所以溝通與互相理解很重要。

但還是要再強調一次,溝通不是命令,溝通是你說你的,我說我的,互相知道對方看法,或許建立共識、或許劃下底限,要不要照對方說的去做則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如果你會因為對方不照你的就不高興,那就不是溝通,而是命令。

在治療室就常碰到家長抱怨孩子講不聽,說是「溝通無效」,但就是沒想過為何會是「雙向無效」(溝通無效絕對是對雙方無效),因為分析下來,你會發現那只是在命令人家而已,不管你用哪種口氣都一樣,只要你會因為對方最後採取的作法不高興,那就是命令,跟你心態有關,跟你的用詞無關。

我還情願你擺明是命令,通常能區分命令與溝通差異的家長,不會一直強調自己會跟孩子溝通,而是命令歸命令、溝通歸溝通,問題反而比較少。

總之本作在各種誤會當中不斷磨合,最後基本上還是可喜可賀啦!當然,或許太過美化,但因為作者本身就是有這種困擾的人,所以能從作品中很強烈的感受到那種「我『只』想好好說話」的痛苦,關鍵就在那個「只」,一個卑微但得不到應許的願望。

那個「只」讓主角陷入抱怨當中,把世界推離自己。

直到他發現,他許錯願望了,他該許的是:「我想對你說話」。

可喜可賀,口吃或許依然會跟著他一輩子,當然也會繼續造成困擾,但想傳遞的心情,人家一定感受得到。

獻給所有對自己缺點感到不滿而整天盯著它看的人。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