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聲之形(聲の形)(1-7完)

聲之形(聲の形)
作者: 大今良時
譯者:賴思宇
出版社:東立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少年系列
規格:平裝 / 36k / 11.5 x 18.9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以霸凌為主題的作品不少,讓人印象特別深的像是巧克力戰爭十字架,這些都異常的沈重,不過這也難怪,霸凌這種主題當然是非常沈重的啊!

但你能不能從這主題裡給些救贖?

這就很罕見了,第八日的蟬算稍有涉獵,但霸凌並非主軸。

然後就是今天要介紹的聲之形。

這套漫畫是在圖書館看的,全套都很新,看得出來借閱的人很少。也難怪,書放在兒童閱覽室(老實說,台灣圖書館兒童閱覽室的分類方式非常不專業,這一點只要是書蟲等級的一定會很有意見),而這套書的體裁絕不是小孩會想看的,然後因為是主角高中生,所以也不是家長會推薦給小孩看的,加上家長如果是那種儒教信徒的八股主義者,別說這套,連世界人文經典火之鳥也一樣不會拿來看的。

但還是感謝,畢竟我是帶小孩去兒童閱覽室,才遇見這套書。(不過這套書還是該放在青少年區,或者特別規劃家長區比較適當。)

稍微查了一下這套書,才知道因為涉及對喑啞人士的霸凌,明明是得獎作品卻無法刊載,直到與相關團體接觸過才能順利連載,算是滿有爭議的作品。

當然很爭議,因為開頭的霸凌就很惡質了,只不過因為霸凌者本身後來也被霸凌,開始展開反省,而有些不同。

是的,這是一本以霸凌被霸凌後的贖罪為主題的故事。

當然,作為一本洋溢青春歡樂的漫畫,最後靠著熱血與根性總算有個可喜可賀的結局,但其中的辛苦,以及每位角色的掙扎都很感人啊!看到後來,我們知道霸凌者與被霸凌者,其實都是一種教育文化之下的受害者。雖說受害程度有別,但沒人是因此幸福快樂的。

但石田也將跨出去了,雖然跌跌撞撞的,但一路與朋友(雖說一開始臉上有個大叉,作者這方面的表現方式有有趣)互相學習,受不少的傷,卻也更加堅強。

終於修成正果,要拉拉炮撒花了!

要說這本太過樂觀也好,畢竟是熱血漫畫,但他傳遞的理念依然很感動人。人都會犯錯,過去也不是你可以抹煞的,而是會永遠跟隨。但你可以選擇如何面對,然後讓過往的錯誤成為未來幸福的養分。

推薦給大家,真的很好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