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風暴之子:失落的臺灣古文明

風暴之子:失落的臺灣古文明
作者: 葛葉
繪者: nofi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20/05/2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194897
叢書系列:故事 集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5 x 20 x 1.97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最早是看見月亮熊的好評,後來陸陸續續看見很多人推薦(當然也有人不推薦),覺得應該合我胃口,就入手了。

很不錯的作品,有中上水準喔!

要說印象的話,大概就北城百畫帖這樣感覺的作品,當然,內容完全不一樣就是了,我是指調性,算滿淡薄,不是衝擊性很強那種,不過茶香在這種時候會更加突顯。

故事以台東挖到的古物「人獸形玉玦」為發想來撰寫,一個台灣遠古記憶的故事。我們現在知道台灣在上古時期就有人類定居,時間甚至比東亞大陸地區還早(但考古證據總是會隨著新挖到的東西而整個改寫),這一點不難推論,畢竟冰河時期台灣與東亞大陸地塊是相連的,而人類遷徙絕對跟水有關,所以沿著海岸、河口移動是最自然的路線,加上冰河覆蓋,人類祖先從印度、中南半島移動,先到台灣是很自然的,當年的台灣算是人類足跡的東境,也因此接下來遷徙路線是往海上移動,台灣成為南島語系的原鄉。

然後也有人會返鄉。

當然,那個年代的生活型態現在知道得很有限,「人獸形玉玦」製作的年代,當地的部落並非現在的台東原住民部族,中間相差上千年,但也因此有很多可以讓作家發揮的部份。

故事從這邊展開,一位家破人亡的海島部族男孩在風暴中漂流來到海境部落,繼承了一位逝去男孩的名字。

這算滿常見的開頭,一個「異類」的出現,代表著不安定,但也代表著轉變得開始,或許就是故事主角,要不然就是大魔王,但如果是大魔王的展開,像綠野仙蹤一樣的,要另一個外人來拯救世界。

於是「另一個」異類登場,原來是更古老年代的人,偏差者,變成……殭屍……對,不管你換什麼名字,反正就是殭屍……

總之我必須說這幾個部份,包含及所有光環於一身的女主角,新任領導家庭的建立與競爭者的排除(不論是哪種方式的離開),導師的死亡之類的,都還滿符合公式的,這也是我上頭說淡薄的緣故(但不是單薄),因為走向很容易理解。

但各種台灣東南風情卻總是能讓人感到舒服,雖說很多風土資訊只能憑考古材料推敲,但利用地景卻能相當程度的引起帶入的情緒,畢竟那些地方都是去過的,只是需要倒帶,回到數千年前的古代去。

這部份的閱讀很歡樂,讓人可以在沒有負擔情況下看完整個冒險歷程。

很適合青少年閱讀,當然像我們這種已經看過一堆重口味的人,讀這個比較像在調劑,但誰說一定要很認真才能看書的?

家裡有小孩的更不要錯過了,這本書也很適合學校圖書館,或者當成國小高年級或國中班書啊!

很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