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淘氣小親親(1-23全)イタズラなKiss

淘氣小親親(1-23全)イタズラなKiss
作者:多田薰  
譯者:張美珠
出版社:東立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少女系列
規格:平裝/36k/11.5x18.9x0.95cm/普通級/單色印刷/初版
這套漫畫阿……怎麼說呢?是我太太結婚前就買的漫畫,所以結婚後當然我也有機會看,也跟著一直追到最後,之後一直冰在倉庫,直到前幾天太太心血來潮說要拿給女兒看,所以週末我們全家都在看這套漫畫……

這套漫畫非常成功,所以有非常多改編紀錄,當然,我是一部也沒看過啦!不過維基百科顯示2016年泰國還拿去改編電視劇過,顯然還在繼續熱的狀態。

說起來,這本的劇情非常的「王道」(其實就是刻板的好聽說法),可說是少女漫畫誌的公式路線。首先,主角必須不大起眼,這是熱血漫畫的定律,JUMP也是這樣,當然也不能太聰明,像奇樂這種角色是很罕見的,總之熱血天然呆是定番,而追求的對象自然是頂尖人物。

當然,就算是這樣的設定,依照劇情取向,可以有各種發展,而這部走的就是爆笑路線。

這是很成功的作法,因為這讓他的觀眾群大幅拓展,尤其是男性客戶的部份(雖說我是本來就通吃的類型,老實說我看的少女漫畫不比少年漫畫少,收集的數量也差不多),總之像這樣的純浪漫喜劇(比流星花園好笑多了……流星花園算搞笑作嗎?好像也不是。),要拓展讀者真的需要更多招數才行,不然就要跨界了(像地球守護靈或者荒野天使)。

這部還有個特點,就是時間線並不拖泥帶水,從高中直到就業,從單戀到結婚後好幾年,他並沒有讓故事停在某個「里程碑」然後就結束,雖說最後不得不結束……

總之這樣有在持續推進的故事讓本書成為很值得閱讀的作品,因為他有現實感……雖說還是很唬爛,卻真的給人現實感。不管是唸書、找工作,甚至職場的問題,本書不但沒有忽略,甚至成為浪漫元素。

這讓故事更有代入感,雖說一整個唬爛就是了。

當然,故事最後被迫停在一個超級大高潮……因為作者英年早逝,故事不得不中斷,說起來真的很可惜,因為有太多路線懸在半空中啊!

或許也因為這樣,這部作品更是成為名作吧!

畢竟這部作品的作畫實在不怎樣,但作者靠這樣的畫工可以在少女漫畫屆縱橫二十多年,反倒因此看出作者編劇能力真的很好,作者意外身亡,但該不會也是過勞吧……畢竟日本漫畫家過勞的新聞實在聽到變成習慣了……

現在要找這套書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尤其現在租書店幾乎絕跡了……

但真的值得一看喔!

不過網路上要找動畫版還滿容易的就是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