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勇者動畫系列 Brave Animated Series

雖然注意到這部作品有段時間了,但直到最近才看完,反正也才六集。

這部作品很有趣,當然你要說什麼精良作畫水準之類的是沒有,畢竟這部3D動畫作品的畫面非常單純,沒有什麼砸大錢做出來的壯麗場景,或者細到難以分辨真假的人物皮膚貼圖,反正這也不是作品的重點。

對,重點,說起來,作品還是要你內容取勝,不然看電玩無腦預告片就夠了。

好啦,所以各位大概知道這是部內容取勝的作品,而它的內容的確有趣,算是「反刻板的刻板」。

是這樣的,「傳統」RPG遊戲有個奇異現象,就是主角會到處翻箱倒櫃搜刮物資錢財,尤其是「民宅」。

這一點真的非常奇特,姑且不論勇者到處進行生物滅絕算是哪種行為,但到處闖空門……不對,很多時候根本是直接在人家眼前這樣幹,甚至是團體行動,這怎麼看都會讓人不 到怎麼教小孩。

於是,「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有電玩會針對這個「傳統」進行反制,例如太古時代的「創世紀」就把美德系統擺進來,偷東西是有代價要付的。

就連暑假剛上市的「賽爾達傳說--禦天之劍」裡面,如果跑進民宅開抽屜,系統會告訴你這樣做事不對的--但系統還是允許你執行這個動作,雖然只是浪費時間。

是的,角色扮演遊戲裡勇者到處翻箱倒櫃是「刻板印象」,但其實幾乎在有這種印象成型的初期,就已經有不準這樣做的遊戲出現了。

換句話說,這個「刻板印象」其實是被刻意放大、刻意保留的,而強調「不跟從這種刻板印象」的作品,本身也變成一種「反刻板的刻板」。

這其實也滿有趣的,而仄不作品,基本上就是在吐槽些老梗,雖說這些吐槽本身也差不多變成老梗了。

比方說勇者其實才是壞人、魔族很無辜之類的,這其實刻意「裝作反省」的作法,類似日本輕小說喜歡「刻意」讓天使變壞人、惡魔變好人一樣,但這其實是種蓄意的曲解,因為不是惡魔好不好的問題,是因為不好所以才叫惡魔。

不過這是多神論文化常見的是非混沌觀點,知道就好。

總之這樣的情節雖然梗點滿滿,卻依然有趣,因為就連「企圖突破傳統觀點」這件本身就是「非常傳統」的事情,很有懷舊感。

對,這部作品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懷舊感,畢竟走向容易猜,但這種傳統故事本身就是帶有樂趣的,因為裡面的辯證基本上已經有數千年歷史,未來大概也會繼續下去。

我上面說過這叫「是非的混沌」對吧!因為是把實質與面刻意混搖才跑出來的困擾,其實分得清楚的人就分得清楚,但就算分得清楚,就「好玩」這一點,裝傻的確比較有趣阿!

何況人類的確不是全知全能的至高者,在受限的情況下,冒出這類掙扎其實也是非常正常的,也因此這樣的故事依然有其教育意義存在。

有樂趣又有教育意義,所以適合全家觀賞阿!

勇者動畫系列
Brave Animated Series
原作:黃色書刊
導演:楊子霆
音樂:張衞帆
音樂製作:五⽉天阿信(音樂統籌)
動畫製作:王尉修
製作:大貓工作室、羊王創映(協力)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