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永恆五國(穿越量子世界3) Los cinco reinos eternos

終於通過三鎖之門,挑戰四力之路,量子世界的故事來到最終回,從牛頓力學開始進入的三鎖之門,來到量子組成的四力之路,如今我們要踏入永恆五國,一個數學概念與量子物理構成的不動世界。


從前兩本我們一直都知道量子世界有個陰影在背後存在著,而且想要毀滅一切。


到底是什麼力量有本事毀滅一切,又為何想毀滅一切?


是的,這本這給了我們答案,不是誰是兇手這麼簡單,更不是挖掘兇手動機這麼單純,還有更深刻的東西存在,更加純粹而且力量強大的。


是這樣,我們知道宇宙的構成並不單純,就算是乍看之下可以解釋一切的量子物理,其實任何真正的科學家都能告訴你並非如此,因為科學的本質是發現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


是的,科學表面上解決某些疑問,實際讓只是讓疑問變得更加「準確」而已,但依舊是個疑問,因為「為什麼」永遠會擺在前頭,科學每處理完一個為什麼,就會發現其實科學只是把「為什麼」這頂帽子往坐在下一個位置的人頭上戴,正如我們發現原子以後,有繼續發現質子、中子、電子,接著又繼續發現夸克,然後又開始研究弦,也可以保證就算知道弦是什麼東西以後,會出現下一樣東西……


對,科學無止盡,因為本質就是無止盡。


當然,這樣一來小說寫不下去了,所以尚在理論階段的弦先被擺著,我們先來處理關於時空的問題,以其那個悲情的小弟。


當然,再講下去就破梗了,這可不行,我們唯一應該知道的,就是科學的無盡性質與科學的極限問題,也就是科學可以無限逼近,卻不可能「跨過去」,因為那不是科學。


芝諾悖論在科學發展上面以很有趣的被呈現出來,因為這是微積分的數學圖形,任何高中生都畫得出來。


但作為一個「故事」,我們需要超越,這也正是文學藝術了不起的地方。也許這是本老少咸宜的通俗科普故事,同時也很確實的盡到文學藝術的責任,直接帶我們跨過科學的極限,看見另一片天空。


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情,你可以說那是愛、或者神學、宗教體驗、靈性增長之類有的沒的,但理性與感性,只有在真確的體認時才能同時發出光芒來,因為宇宙其實同時有著這樣的兩面性,如果你只看見一邊,那真的非常可惜啊!


本書給了這個系列一個很漂亮的結局,重點不在於大魔王被幹掉或者危機被解除,而是愛與勇氣帶來的希望,這個有點中二又很日本漫畫標語的態度,其實是人類維持理智的重要寶物啊!


非常強烈推薦喔!



永恆五國(穿越量子世界3)
Los cinco reinos eternos
作者: 索妮雅.費南德茲.維達  
原文作者: Sonia Fernández-Vidal
譯者: 馮丞云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21/09/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0695250
叢書系列:迷小說
規格:平裝 / 312頁 / 15 x 21 x 1.5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