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花牌情緣 ちはやふる Chihayafuru(兼論動畫版)

其實這部作品我是先看動畫版的,不過因為漫畫版進度比較多,就討論劇情來說還是針對漫畫版吧!

先談一下如何接觸這部作品的,畢竟故事是為繞在「歌牌」(不是花牌,這完全是翻譯錯誤)上面的,而這玩面徹底是日本傳統競技,外國人要加入的門檻偏高(因為比的就是日文本身),所以我根本沒興趣也是很合理的一件事情。

但有兩件事情意外的讓這部作品引起我的注意,首先是「小書痴的下剋上」這部作品裡有提到歌牌這玩意,主角梅茵已模仿歌牌的方式作為故事中異世界幼兒教育的教材(而且也有比賽),再來去去年鬼滅之刃大紅,花牌情緣作者有貼出她女兒要他化鬼滅的圖畫,以及有花牌情緣粉絲寫出2創作品給作者看的新聞。

這兩件事情讓我對這部作品有點印象,接著就很順理成章的在網飛上看見推薦,接著點下去,然後第一季看完改去巴哈看二三季,再接著補完漫畫最新進度。

原因很簡單,就超好看啊不然勒!

說來好玩,過去對於高中生競技這種主題,印象比較強烈的都是少年漫畫的範圍,比方說安達充老是畫棒球(雖然也畫過游泳跟拳擊),總之我們直覺想到的都是體育社團,甚至像棋靈王這種下棋的競技,往往也是殺氣騰騰。

少女漫畫在這部份,像網球或者芭蕾當然也有不少作品,但又很顯然的擺明是在講愛情故事(雖然安達充也是)。

(當然你要把玻璃假面這種特殊規格算進來會很難比較就是了……)

當然我們也有像「吹響吧!上低音號」或者「一弦定音」這種同時有著競技刺激與愛情撲兼具的故事,但畢竟競技類型不大一樣。

現在我們有了同時有文藝社團與體育社團融合,同時廝殺慘烈,卻又在描寫情感上面有著絕佳縣的作品,就是這部花牌情緣。

其實對於「歌牌」到底要麼玩,我還是有點一知半解,總之只要知道是一種由朗誦者念出牌面文字,然後進行搶牌的比賽。換句話說,這個比賽同時比記憶--記得牌在場上的位置、聽力--快速解析聽到的是那張牌、手眼協調--迅速定位定且伸手搶牌、反應能力--判斷要進行防守還是攻擊,以及應對的手法、策略運用--牌的擺放與陷害對方之類的手段……

總之是個集合競技與博奕策略,然後又要有點日本文學素養才有本事玩的遊戲,看起來很硬阿!

但作者就是能把他處理得非常有趣,哪怕我依然搞不大清楚完整規則。

其實作者在這個故事裡處理了幾個很重要的東西,是過去一些作品比較沒處理的,第一個就是「興趣」這件事情。我覺得這一點非常重要,過去這類競技作品,角色至少有個達到巔峰可以名利雙收這種願景,不管是變職棒選手還是圍棋大師。

換句話說,這些競技同時也是職業的選擇,哪怕在過程中很多人離開(例如魚住跑去做壽司),但至少都是升學之下的另一種選擇(當然音樂類型還有變音樂老師的升學選項),篇潘歌牌不是。

對,歌牌就是這樣冷門與小眾,歌牌「沒有職業選手」,換句話說,參加歌牌活動,並不存在一個取得名人、女王頭銜之後就有大筆獎金收入的職業規劃,完全是各興趣在支撐。

這一點非常實際的反應在學生社團活動選擇上面,這是過去許多作品沒有點出來的現實面(雖然很很多作品也會有角色做出「踢足球又不能當飯吃」之類的思考,那不會是主角的猶豫),總之這部作品的主角本身在面對升學壓力時,也要面對自己興趣是否要繼續花時間精進的掙扎,對,三個主角都有這類困境,或者說所有角色都這樣,甚至故事理個成年角色都依然在猶豫這一點。

這也是另一個特色,這是個沒有太多年齡、性別,甚至國籍分別的遊戲(雖然不同文化門檻會比較高,但純競技化的時候又不大一樣了),所以故事裡男女一起比賽、老幼一起比賽。

這樣故事裡出現的角色比其他作品寬廣許多,這部份非常精彩,尤其一些職業婦女或者母職婦女的心境,是過往這類作品幾乎沒提到過的,光這一點就很值得拿來作為性平教材使用。

此外像爭取男女比賽採育同樣規格、努力嘗試讓歌牌競技能職業化(這是運動市場成熟的象徵,某方面來說辦得到會比拿下世界冠軍還要了不起),其實有太多值得分析的社會議題在裡面,真的很了不起。

但故事最感人的部份事情感層面,真的,當我看見三位角色終於在最高殿堂同匡競技,我哭出來了,真的哭出來,這種眼淚實在忍不住阿!

總之情感的部份真的非常精彩,絕對要自己去看,我一點都不想多說,不過我支持太一就是了,真是個耀眼無比的男孩子阿!

此外故事裡的配角也非常顯眼,非常討人喜愛。

總之是部非常厲害的作品,而且還沒完結篇(但應該快了),絕對值得一路追下去。

只能說作者真的很厲害阿!雖然過去曾有抄襲爭議(網路上資料很多可以查),但作者深切的反省讓人看見他滿滿的誠意,現在已經沒人會責怪這件了,反倒開始肯定作者是了不起的漫畫家(而且她的作畫品質的確不錯,熱血畫面甚至有田村有美的等級--這可是非常厲害),總之至不從作者到作品全都相當有看得的作品。

超級強烈推薦喔!超級的喔!


花牌情緣
ちはやふる
Chihayafuru
作者:末次由紀
出版社:東立出版社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少女系列
規格:平裝 / 11.3 x 17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