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沙丘Dune (2021年電影)

我一直很愛沙丘魔堡這部作品,從小就愛了。

最早接觸是1984年的大衛林區電影版,這部現在看起來有點落伍的作品,對當年還小的我來說卻是意義非凡,畢竟我一直熱愛科幻電影,但眼界自然侷限於能接觸到的少數故事,主要是電視台會播放的,例如星際大戰這種熱熱鬧鬧的,或者異形這種恐怖到很難入睡的。

但沙丘魔堡帶來的卻是很不同的感觸,這電影很嚴肅,一個對國中生來說並不討喜的嚴肅,卻藉著同充滿無機與巨大質量感觸的畫面傳達給我,開啟了我的眼界。

這個科幻世界沒有多采多姿的畫面,只有一片黃沙,還有堅韌的生命。

好吧,我承認還有片頭美麗的伊如蘭公主。

總之我很愛這部作品帶來的風格。

之後就是電玩……那時我愛的是開坦克壓人的音效,結案。

再次接觸是小說了,不過我們今天集中來談最新版的電影,小說的話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其實新版電影上映之前,已經從很多影評人口中聽到無限讚譽,親自看完之後當然也同樣給予極高評價,但我想談一點自己的觀點。

有關『聲音』。

這次新版電影的畫面無疑的了不起,童年帶給我衝擊的巨大質量,這次以更加驚人的特效畫面呈現。是的,沙丘裡的太空船其實並沒有特別巨大,但導演畫面呈現的方式讓這些載具顯得非常無機質,非常暴力,看來就不是什麼歡樂的未來畫面,這是看小畫面無法體會的,也有很多人提及這一點,總之值得進戲院去看。

看更讓我驚豔的是聲音。

配樂大師漢季莫這次給的老實說比較不像配樂,比較接近「場景音」了。

除了少數還聽得出曲調的部份,整部電影幾乎沒有無聲的部份,而是充滿了「BGM」,不是原本畫面音效,真的是背景,卻又混在一起。

故事音樂大量使用管樂器(而且大多混音過),而且大多只以單音發出,也沒和弦,像管風琴一樣只有泛音,簡直搞到要讓你耳鳴一樣的渲染整個空間,卻又會詭異的移調,用不穩定的連續變換音程迷惑你。

加上節奏不穩定的鼓點,很像心律不整的那種,再再帶來強烈的不安全感。

而且這讓聲音有了質量,跟畫面變成絕佳配合。

你會感覺到金屬與岩石的壓迫,從畫面裡面跳出來,蓋在你頭上。

這時沙漠反倒成為逃避的地方,配樂「類似」,但有很不一樣的空間。這裡出現的是類似穆斯林做禮拜前。宣禮塔上的呼召,只是同樣只有單音,卻是由人發聲。

但卻有著淒厲。

這一點很厲害,老實說這部電影沒幾個地方能被稱為曲調,但聲音有著一致性,又能讓你聽了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不愧為大師作品阿!

總之如果不是在電影院看,在家就戴耳機,然後把聲音調到聽久了會受傷的程度,稍微放總一下吧!

好了,這部電影有很多的部份可以談,但聲音顯然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份。

至於故事,導演巧妙的讓就算沒看小說的人也能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同時把一些「不知道其實也還好」的設定拿掉,例如為何沒有電腦,沒有步槍,這一點知道了也好,不知道其實也一樣能看就是了,還有,因為故事擺明是part 1,所以故事還沒結束,但導演並沒有讓故事有個不明不白的開始,甚至沒有給你無法理解的線索,我們很清楚主角家族被政治清算,現在要復仇了。

至於那些詭異的文化氣息,知道也好,不知道也罷,沒看過小說一樣能感受到就是了。

當然還是建議要看小說,因為超級精彩阿!

總之這部電影我強推,你不需要有背景知識一樣能好好享受這部作品,而且就我上面提到的,本片的畫面聲音都是帶有巨大質量的,在電影院裡感觸會非常不同,值得去被壓壓看喔!

沙丘Dune (2021年電影)
導演:丹尼·維勒納夫
原著《沙丘》法蘭克·赫伯特作品
配樂:漢斯·季默
製片商:傳奇影業
片長:155分鐘
產地:美國
語言:英語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