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沙丘之子(Children of Dune)

沙丘之子(Children of Dune)
作者:法蘭克?赫伯特
譯者:張建光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00172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科幻推進實驗室
規格:平裝 / 488頁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話說這本書我還真是看了好一段時間,其實一出版我就買了說。

故事從第一集亞崔迪家族來到沙丘開始,接著第二集描述皇權的質變與保羅的反省。兩集主軸迴然不同真是絕妙至極,明明是連貫的故事,卻有著不同的反省,而這一點也同樣呈現在第三集上面。

雖說故事主軸一貫是對人類文明的反思,但像這樣三集用來凸顯不同命題可不多見。

沙丘魔堡這三部作品,建構了一個非常龐大的宇宙觀。當人類文明不斷向外擴張,不可免的質變與量變,加上時空的阻隔,讓人類有著多樣性的演化,不管是自然還是人為。而尤其是人為的改造,書裡不斷出現的門塔特、比吉斯特,與其說是職業,不如說是種族,一種背負著特定目標的工具,而這個目標的追求費時萬年之久。

要到哪種地步,才能讓人類獲得完整、完美的進化,從此「無需再變」,而可以避免踏入進化的終局--滅絕。

就算書中故事橫跨萬年,以一個物種動輒數十萬年起跳的歷史來說,實在稱不上有多久,就算從至人種出現在地球上開始起算,故事裡的人類出現在宇宙中的時間也不會超過十萬年,還算年輕啊!

但不管多年輕,個人生命了不起百年,會心急也是無可厚非的事情,而礦書中還殃及宇宙間無數星球的政治局勢,不過就第三集來說,其實政治的部份著墨不多,反而是個角色內心掙扎比較有意思。

不過也因為這樣,這集比較沒有娜種大型場面,取代之的是許多機鋒相擊的對話,還滿樂的。

書中有不少有意思的句子,摘錄幾句給大家看看:
「如果你的行為引發了一系列邪惡的後果時,他人只能依據這些後果來評判你,而不是根據你的解釋。」
--這話送給馬英九跟馬英九的走狗,還有689。
「在我們的宇宙中,數量龐大的人民被一小股強大力量所統治是司空見慣的一件事。在此我提出導致人民起而反抗統治者的主要條件--
一、當他們找到一個領袖時。這是對權力最致命的威脅,當權者必須將能夠擔任群眾領袖的人控制在自己手上。
二、當他們意識到權力鏈條的各個環結時。必須始人民保持愚昧,看不到這些環節。(所以有人一直沒辦法轉大人,幼稚到認為給誰管都一樣,千萬不要去碰政治,不關心政治就叫愚昧)
三、當他們還有從奴役中逃脫的希望時。永遠不能讓人民相信存在著逃脫的可能性。(所以要變本加厲的聯共治台,因為人民一直覺醒,就越需要中國協助恐嚇人民,只要你笨到相信台灣無法與中國對抗,你就只能乖乖當奴才)」
「政府,如果他們能持續存在一段時間,總是會逐漸向貴族體系轉變……而且隨著貴族體系的發展,政府會日益傾向於只保護統治階級的利益--無論那個政治階級是貴族世襲的、或是財團寡頭壟斷,還是官僚集團的既得利益者。」
(偏偏台灣人笨到讓國民黨宰制六十多年,連扁政府時代,其實不管是立法還是官僚系統、財團與媒體,依然都是國民黨掌控,你笨到不去剷除國民黨,現在當然是死好,請注意,我說的是剷除,可不是只讓他們下台而已。)
「若要統治大眾,必先愚化他們,讓他們能輕易的接受這些權力語言……在維護此權力結構的過程中,必須將有些符號的意義搞得高深莫測。」
(所以什麼九二共識之類的鬼話,就是用來欺騙愚民的,因為只要稍微有一點法律常識與邏輯能力,便能理解國家主權根本不能這樣胡說八道。)
「生存,就是要從人群中站出來,挺身而出。你不能被看做真正活著,除非你願意冒險,讓你自己的生存來考驗你的心智。」
(而那些把逃避公民責任--也就是關心政治當做清高看待的病態傢伙,根本是人生的逃避者,活著讓人嘲笑而已。)
「如果你相信某句話,那麼你就是相信隱藏話中的觀點。當你相信某個觀點是對或錯的、是正確的或者是錯誤的,那們你就相信了觀點背後的假設。這些假設通常有很多漏洞,但是對於那些相信它們的人來說,這些假設仍然彌足珍貴。」
(所以很多自稱中間選民的傢伙,你連一個觀點都提不出來,表示你心中提不出一個價值觀來,那你跟人家活著幹嘛?我常說,中間選民比藍丁還要丟臉,藍丁至少還有自己的觀點,比方說要死巴著利益不放或者對阿扁的仇恨之類的,你中間選民是什麼東西?)
「溫順的國民必須感覺自己有罪。罪惡感始於失敗感,精明的獨裁者為大眾提供大量走向失敗的機會。」
(所以馬英九這種獨裁者絕不可能讓台灣變好,它必須讓台灣人淒慘的無力思考,再配合王聖人或星雲這種敗類來灌輸人民罪惡感,製造出人民對馬不夠支持是一種虧欠的罪惡感來。大家不妨順便看看台灣的升學制度,也同樣是為了讓「大多數人」成為菁英的「陪襯」,製造一堆失敗者而設計的,而既得利益者,當然會反對教改)

括弧的部份是我的註解,其實書中類似的句子不勝繁舉,真要舉例這篇文章會打不完。總之,本書給了許多有關權力的反省,這也讓書中幾位統治者--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有許多衝突--別忘記書中是個皇權社會--尤其是宗教性的神權獨裁,這種體制對人民造成哪種文化性的創傷,保羅可是擔心得很--我也很擔心,看看星雲這幾天說的鬼話。

這套書不愧為傳世經典,當然,也不是普通硬,非常不好下嚥,但如果你願意花時間消化,這套書可是能在你腦中膨脹數十倍,回饋你一大堆東西阿!

留言

  1. 以前看原文版的時候,看到Tleilaxu、Guild、BG等等陣營的人聚在一起密謀的對話,印象中關於對Paul政權固若金湯的宗教統治,Tleilaxu代表好像這麼說:「信仰本身並不危險。因為人民是要去相信,而不是去知道。知識才是危險的。」那時候我還和應該沒看過這本的人討論這段話,但是不確定自己對這段話的理解是不是作者表達的。

    回覆刪除
  2. 這可以分成兩個層面來看,首先,信仰是「無信則不立」的東西,你必須去相信某些前提,之後才能繼續下去,相反的,知識則要我們去質疑,就這一點來看,獨裁者會希望搞宗教迷信是很正常的,比方說迷信中國文化、迷信儒教、迷信黨國統治、迷信中國人比較高級之類的。

    但另一方面,純粹的知識並不危險,因為知識本身並沒有批判性,甚至在道德上顯得綁手綁腳,所以很多自以為清高的傢伙,喜歡玩那種各打五十大板,說「沒人是完美的」這種屁話。知識要產生危險,關鍵在於你開始使用知識「產生對立宗教」,比方說用台灣主權對抗中國霸權。純就知識的科學態度上來說,你「不能100%確認」兩國是完美的解決方式,但其實這只是鄉愿而已,實際上你必須判斷哪種「比較」好。

    就這層面來看,知識的「潔癖」反倒是很愚蠢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