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以賽亞書25-35

在一連串毀滅的預言當中,弟25章有個有趣的訊息。在這之前,聖經裡面大多強調以死亡做為懲罰這件事情,還有以現世的的豐足作為報償,但這裡出現了「祂要永遠廢除死亡」這個句子。

這可是不得了,因為死亡作為上帝對於罪的處罰,那是終極的處罰,如今卻有了被移除的指望,那是非常強烈的訊息,卻隱藏在這裡面,在一連串殺伐當中。

第26章更是直接提到審判與復活,說起來這還滿誇張的,畢竟在這之前的舊約典籍極少談論死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當然,我們可以猜想或許有其他書提到這些事情,只是已經佚失或沒收錄在聖經裡面,畢竟這樣的神學概念不大可能憑空冒出來,當然先知一定是受到上帝啟示才會做這樣的宣告,但另一方面,上帝也未曾啟示沒有道理的內容,一定有脈絡可巡。

總之這是個重大的神學概念變化,以賽亞不愧為大先知啊!

28章則是很有警醒性質的內容,對現在教會更是個警鐘,因為我真的覺得現代教會對神學的教導真的是幼幼班,不是說從頭教不好,而是只教幼幼班的內容讓人很不耐煩,這一點不管是福音派還是靈恩派都一樣,因為雖然神是愛沒錯,但神「不只是愛」,但有太多人避談後面這件事情。

於是接下來上帝憤怒的對象轉向神的子民,聖經裡不變的主題再次出現--忠心而為上帝的義受苦的人最終將得到報償。

於是處罰與獎賞交替出現,當然不排斥原本以賽亞的文章是分散撰寫之後才擺在一起的,總之這些古老文獻都類似問題。

之後預言提到公正的王降臨,這一點還滿重要的,上帝應允的並不是一個先率領民眾征戰獲勝的王,而是先公正治理內部的王,然後才開始擊敗敵人。

先把自己顧好阿!

直到35章,預言呈現的光景已經美好到不像人世間了。

還真不是人世,其實這裡已經在預表的是新天新地了。

最為最常被新約內容引用的舊約書卷,以賽亞書一直受到很多關注,但它其實也是很難理解的一本書,這些預言的內容到底指的是什麼時候,在歷史上一直受到爭議(尤其是彌賽亞的部份),有不少學者甚至認為書裡的預言早就實現完了。

不過如果是「歷史」研究,那麼這類問題其實不會有答案,因為所有的歷史都只能進行當代詮釋,作為當代的工具性使用。

但神學不受到這些限制就是了,只是當你討論的時候,到底討論的是歷史還是神學,恐怕也需要先區分清楚,混為一談絕對只會不愉快而已。

何況就連歷史也有詮釋學派的分別。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