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星空:影響東亞的印度天文學

上次我們介紹了古巴比倫的天文學發展與占星體系,也提過世界兩個最古老的體系,一個是巴比倫,另一個是印度,今天就來談談印度吧!

以前我們解釋過,中國的星象體系,因為被視為帝王專屬,不但各種祕密都不跟民眾分享,甚至還嚴厲禁止民眾發展觀星的技術,造成知識壟斷與容易造假的弊端。

但山不轉路轉,中國傳統被皇帝、貴族壟斷的知識,很快就讓外來的知識給補上,甚至更加百花齊放。

是的,這個外來的技術,就是印度的天文學與占星術。

之前我們也提過,古文明的天文學發展,大概就是以阿富汗、巴基斯坦為界,切開成為東西兩個部份,而東方的知識,就是從印度開始。

說到印度,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挖掘歷史故事,其實在上古期,印度也是經歷許多種族戰爭,後來亞利安人壓制了印度古代原住民,成為婆羅門階級,引進中北亞的阿爾泰文化,其中跟著來的,當然還有婆羅門思想與觀星的文化。

古印度也是很早就注意到黃道的存在,雖然晚了蘇美、巴比倫一點時間,但他們把黃道化分為二十七宿,建立起自己的觀星體系,融入婆羅門的神話體系裡面,而這二十七宿後來為了對應月球的運行,最後變成二十八宿,而當這套系統傳到遠東,在古中國就變成了中國的二十八宿。

是的,這同樣是為了能讓四整除,總之全世界的古人都一樣,為了理解宇宙觀則,他們非常相信對稱、等分,所以日分晝與夜,年分上下半,再分成四季,而一季有七宿,每季都一樣。

所以古人對數字也是非常迷信的,一是完整的數,二象徵男女陰陽,四代表著四季,但月亮的週期是大約二十八天,這是天文學的現實,觀察者莫可奈何,於是除四,出現一週七天之類的。

接著又對應到一年的三百六十五天,卻又發現無法整除,於是最後要用閏年的方式來處理。總之全世界的古人都在曆法上面多功夫,也同樣都為了讓數字能夠整除想盡辦法,也因此古人其實很早就把公因數、公倍數跟質數當成重要的數學工具在使用了,因為對祭司來講,不能預測的數字太恐怖了。

不過印度的占星術跟巴倫占星術不大一樣,西方占星術大多注重什麼星座個性怎樣之類的,然後搭配當時的天象,要做出不同應對,這一點我們現在在電視、雜誌上的星座專欄一樣可以看到,並不會有你是什麼星座,你就注定一輩子會怎樣之類的說法。

但印度則觀注在出生時的時段,對,後來影響中國要看生辰八字,而南印度他們有跟紫微斗數長得一模一樣的命盤,或者說,紫微斗數的命盤就是從印度占星來的,只是用的星星不大一樣。但跟中國命理相同的是,印度的占星相信人出生時的星星已經定下你一輩子的運數,正如中國有哪種看生辰八字幾兩重的計算方式,還有因為不好命或帶煞而出現的改運之類的法術,或者希望孩子在特定時間生下來才好,所以要催生或忍久一點再生的的想法。相較之下,西方占星術注意的是不同星星影響人的性格,但並不會干涉命運,只要用好方式指導或應對,就可以發揮優點,減少缺點的影響,並沒有什麼富貴命或勞碌命的區分。

而印度對於當下的命數判斷,搭配的則是風水,這一點倒是西方命理沒在用的系統,同樣的,這套系統後來也傳到中國,而且有了中國在地版本。

紫微斗數看的是紫微垣跟南北斗的星星,而印度的命盤主要是看九曜,也就是日月,加上望遠鏡發明前已知的五大行星金木水火土,以上叫七曜,再加上都計與羅睺,這是我們以前介紹過的兩顆虛星,合稱九曜。

不過印度天文學的發展,有點類似佛教的傳播,雖然都是從印度開始,後來傳到遠東地區的中國、韓國、日本等地,結果都在當地發揚光大,本地反而沒落。

其實印度的天文學跟數學在佛教開始流行之後,沈寂了一段時間,沒有什麼進展,後來來自西方的征服者,亞歷山大大帝東征,摧毀印度的許多國家,於是婆羅門勢力趁機捲土重來,也同時刺激佛教文化的改變,於是印度占星學在兩千五百年前開始有了很大的變化,主要是亞力山大大帝把希臘的星座帶進印度,於是在這裡出現了東西方的融合,不止出現在印度藝術表現形式上面,宗教思想也是,而中東地區開始出現這種混合的占星技術,不過這部份比較不重要,更值得關注的是,天文學知識的交流,還有數學概念的激盪,畢竟印度有著發明虛星的數學成就,雖然印度人把這些數學知識停留在用來算命的程度,但印度的數學被帶到希臘去,加上從埃及發展出來的幾何學,在阿基米德手上變成了不起的數學成就,至於後來印度人還發發明名了0,以及阿拉伯數字,這都是非常厲害的事情。

雖然大多數學生都討厭數學,但數學在古代可是只有祭司跟貴族之類高級知識份子才有資格讀的,因為數學除了用來計算商業力舜、丈量土地面積、計算產品體積、重量與利潤之外,還要用來計算星星的軌跡,這可是與命運習習相關阿!

東西方的交流,影響還不只如此,其實印度古代的天文學家,光用觀測紀錄,就成功推算出星星軌道應該是橢圓形這件事情,西方世界可是要到克卜勒從他老師第古那邊繼承一大堆觀測資料,還計算了一大堆數字,搞到眼睛差點瞎掉才得到這個結論。

但真的很可惜,東西方對於數學的用途,想法差異很大,不然古印度可是建造了好幾座古代世界最先進的天文台呢!結果只拿來算命,但埃及人已經拿數學來計算土地面積,蓋起在數學與天文學上同樣有偉大成就的金字塔呢!

--------------------------------

雖然比中東晚個一千年左右,但其實印度在天文與天文數學上面,其實追得很快,尤其是數學,很快就成為古代界最強,直到佛教興盛以後,這方面的發展出現停滯,但就算如此,依然領先好一段時間。

但依然可惜,古印度發展這些學科並沒有沒培養出理性主義,而是拿來算命,所以佛教出現以後,更加唯心論的宇宙觀讓發展整個停滯,直到希臘引進西方的觀點,才又重新推動發展,但很可惜的這個發展依然只用來算命……

不然就算是佛教也有不少觀測天文的典籍紀錄,當然全都拿來當命理書使用就是了。

雖然古代觀星全是祭司的工作,本來就帶有十足的宗教意味,而且服務對象就是政治掌權者,這是接受國家人民供養的基本原則,但留下來的觀測紀錄,衍生的用途則是另一回事,天文科學就是從這些紀錄發展出來的,這說是最古老的統計學阿!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