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星空:肅殺的白虎,春天的報信者

獵戶座的故事我們之前提過,但基本上「獵戶座」的稱呼,原本就只是希臘神話的版本,實際上,在不同文化裡面,獵戶座這組星星可是有著不同形象,千變萬化呢!

獵戶座在中國星圖裡面,位在四象的西方白虎七宿之末的參宿,四象分別是東方青龍、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四象各有七宿,合計二十八宿,正好繞著黃道一圈,而二十八宿所在的黃道一帶,在西洋星圖裡面,被十二星座劃分。

只能說,為了對應四季變化,不管是東方還是西方,都採取能被四整除的數字,因此其實都有些牽強之處,正如西洋星座在天文學上,現在會把蛇夫座納進來,變成十三星座,因為認真去比對星座在天球上佔據的空間,就會發現天蠍座因為形狀瘦長,其實只佔一點點空間而已,更多的空間其實是屬於蛇夫座的。

不過這不影響我們欣賞古人的想像力與智慧,畢竟他們真的非常認真想要用當年所知道的知識來解釋世界的奧秘,而就算是在科學時代的我們,其實對宇宙奧秘也只是一知半解而已,還需要更加謙卑地學習呢!

參宿屬於白虎七宿最後一宿,白虎在五行中屬金,代表顏色是白色,掌兵符與殺伐,因此一方面有著戰神形象,卻又同時代表殺戮的凶相,畢竟在中原文化裡面,白色並不是什麼好顏色。

不過把白虎當神拜的歷史非常古老,早在中原文化入侵之前,東亞大陸地區早有許多民族崇拜白虎,現今的四川等地就是白虎崇拜區域,畢竟四象之中,老虎是實際存在的生物,而顏色特別的老虎被視為神靈的化身,這在全世界都是很常見的崇拜方式,或許古代真有某隻白化症老虎被當成神明看待吧!

後來中原文化入侵之後,原本這些民族祭祀的主神就被降格為邊境神靈了,不過驍勇善戰的形象被留了下來,也因此有了戰爭勝利與血光之災的雙面性,而在民間傳說中,許多了不起的知名猛象,也都被視為白虎星下凡,例如有名的郭子儀、薛仁貴等人,但也因此另有青龍使者下凡的故事,用來跟白虎將軍打對台,只能說左青龍右白虎,兩個真的就是互相看不順眼啊!

參宿正好完全對應獵戶座,有七顆星,也表了七位將軍,分別是左將軍、右將軍、後將軍、偏將軍,以及腰帶三星的三位大將軍。其實參宿的參,就是三的意思,指的就是獵戶座腰帶三星,對應三位將軍,而要獵戶座腰帶三星,則被稱為「伐」,討伐的伐,指的就是將軍的劍,有趣的是這三顆星正好也代表獵戶座獵人腰帶上的寶劍。不過獵戶座寶劍三星,中間那個其實不是星星,而是有名的M42鳥狀星雲。

M42鳥狀星雲是少數肉眼睛能清楚看見的星雲,雖說在人眼中他其實也跟星星差不了多少,不過視力夠好的人,其實是有本事看出這顆星星「比較模糊」的,而只要有個簡單的雙筒望遠鏡,其實就能分辨出M42是星雲不是星星了。

說起來,參星在非常古老的年代就被記載了,距今三千年的詩經已經提到這組星星,當時是用「三星」來記載,代表三顆星星,而在當時,三星升到最高處的時候,通常也正好是除夕、春節的時候,而這個說法,到了後世出現了「三星高照」的說法,代表了福祿壽三星。

不過這是以訛傳訛,以前節目中也提到過,中國的星空只為皇帝服務,甚至禁止民眾學習,但隨著國家戰亂不止,有些官員在國家被滅之後來到民間,很多東西也跟著傳出來,逐漸演變成民間版本的內容,因此福祿壽三星,逐漸被不知情的民眾拿來跟參宿三星混為一談,變成民間版的傳說,但實際上白虎可是主肅殺的星象,跟福祿壽可是差很多的,但從這裡也可以看見民間跟官方全脫節的情況。

不過在凡是想要獨佔秘密的皇帝眼中,民眾這樣誤會其實也是保守秘密的好方法就是了。

希臘有獵人的形象,東方則有將軍的形象,其實將獵戶座看成英雄形象的,還有埃及人喔!我們之前也介紹過埃及人將獵戶座視為冥神歐西里斯,與他的妻子天狼星一起守護尼羅河的汛期,是重要的神明。

不過在其他文化裡面,獵戶座的代表形狀就有各種變化了。

獵戶座的樣子,有點像拿根繩子綁在長方形中間束緊的樣子,所以被人為像是英雄的肩膀、腰帶與裙擺。是的,古時候其實沒有褲子,大家都是穿裙子或長袍,我們現在穿的褲子,其實是遊牧民族騎馬服裝演變來的,而不管是古埃及或者周王國時代,人類都還不會騎馬,當然也沒有褲子囉!

這個形狀在日本,被想像成手鼓,就是那種中間比較細,兩端膨大起來的鼓,或者說就是扯鈴的形狀,說起來真的很像呢!也因為這樣,獵戶座在日本被稱為鼓星,正好對應著新年的節慶,在日本傳統節慶中,手鼓可是重要的樂器,是舞者們便跳舞邊敲打的顯眼角色呢!

在巴西沿海的部落,當地人在把獵戶座想向成一隻巨大的海龜,對應的四角正好象徵海龜的四個鰭,在冬天的銀河裡游泳呢!

澳洲原住民的看法則有很大不同,他們用橫向的角度看待獵戶座,他們把獵戶座看成一艘獨木舟,腰帶三星則是三個划船的人,而寶劍三星則代表了釣魚線上面釣著一條魚,看來也是個期待豐收的星座。

而在滿州人的傳說裡面,就跟中原民族很不一樣了,他們把獵戶座看成一個灶台,四個角正好像是石頭推起來的爐灶,而寶劍三星中間的星雲,就象徵了在爐灶底下燃燒的火焰,對於一個在隆冬之際的代表星座來說,這也代表了當地人對於想要度過一個溫暖又安全的冬天的願望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