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星空:朱雀的心臟是鬼?

我們介紹過金牛的眼睛,跟著七仙女跑的畢宿五,也介紹過青龍的心臟,代表帝王命運的心宿二,今天就來介紹一個特別的星官,他是四象中朱雀的心臟,但實際上並非一顆星星,而是一個星座,基本上就是西方星座的巨蟹座,中國星圖稱為鬼宿。

你沒聽錯,就是鬼宿,鬼是魔鬼的鬼,妖魔鬼怪的鬼,所以這個星宿一聽就很不對勁,沒有什麼吉祥的意含。

偏偏他居然還代表了朱雀的心臟,是不是覺得有點奇怪呢?

朱雀在四象中代表南方,顏色是紅色,代表太陽,在五行中屬火,星官則是上古的炎帝,對,就是所謂炎黃子孫的那個炎帝。

聽起來應該是陽氣很盛的形象,居然被稱作鬼宿?

關於炎帝,因為古代傳說有很多說法,所以可以找到很多互相矛盾的敘述,但大致上共通的內容在於炎帝有長角,對,跟蚩尤是同一族的,就像日本傳說中的鬼一樣,同時炎帝也是神農氏,就是嘗百草的那一族,而炎帝也是發明用火的一族,而用火對原始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先進科技,此外脫離石器時代進入陶器時代,使用火也是重要的關鍵技術,總之炎帝一族在當時算是文明很發達的部落,應該是很強盛的,可惜後來整個部落被黃帝那一族滅族,這裡說的黃帝就是號稱是中國人共祖的那個,獅子座的軒轅氏,當然我們很清楚這種說法太過誇大。實際上東亞大陸不少民族都是崇拜炎帝的,或許就是當年逃過黃帝大屠殺的倖存者,只不過被記載為「鬼」。

其實當年各原始部落都有各自的神明,我們以前也介紹過商民族拜的是商星,也就是心宿二,另外有許多民族拜的是白虎星,也就是參宿,而黃帝一族崇拜崇拜的是北極星,炎帝一族則是崇拜朱雀,因此古代冒出三皇五帝之類稱號,為的就是鎮壓異族同時避免叛亂,所以在侵略他國之後,把他國的神明納入自己神明的體系之下,星圖也在這種情況下不斷膨脹,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模樣。

比較有趣的是,中原地區雖然有許多部落,基本上都有很明顯的星星崇拜,也算系出同源,因為雖然全世界都有各自發展出占星的體系,但像這樣徹底沉迷於星象的,真的只有中原文化體系了。

另一個非常沉迷於星象的是中南美洲的文化,不過他們執著於太陽與月亮,還累積大量觀測紀錄,發展出古文明裡最精確的曆法,這一點非常了不起阿!

中原文化的話,要一直到清帝國時期,耶穌會修士協助發展農民曆才開始有較正確的曆法,雖然二十四節氣的說法歷史使悠久,但變成明確的陰曆其實只是最近一兩百年的事情而已,而且陰曆還是猶太人發明的,由阿拉伯人推廣至各地。

不過猶太文明是少數完全不關心星象的民族,因為猶太教不相信占星術。或者說,猶太教完全不相信任何算命的手法,甚至完全禁止算命。

回來講朱雀的心臟,雖然這心臟有著鬼宿這種不吉利的名稱,但其實也代表朱雀的神聖性。

古時候的中原地區,大多認為南方很危險,主要是因為植物茂密生物很多,因此有很多毒蟲存在,不習慣的人到南方溼熱地區,很容易會生病。這一點全世界都有人親身經歷,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台灣,雖然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英國人、法國人、美國人、日本人,全都曾經嘗試要攻打古台灣,但除了台灣原住民非常強大以外,造成最大死傷的其實是傳染病,尤其清帝國把台灣割給日本以後,日本人在全面佔領台灣之前,造成最大死亡率的不是民眾的反抗,而是傳染病,尤其是登革熱,真的殺敵無數。

附帶一題,荷蘭人沒有攻打台灣,而是跟台南的西拉亞部落換一塊地,蓋了安平古堡,主要是用來做生意(當然還是有些武裝衝突)。

因此對中原民族來說,南方一向跟有東西或者疾病聯想在一起,這時候,專吃毒蛇毒蟲的東西,就變得好棒棒了。

於是孔雀登場,孔雀在印度教、佛教裡一樣有著專吃毒蟲的形象,例如專門斬奸除惡的孔雀明王就是代表這樣的形象,而孔雀正是朱雀,或者說鳳凰的原型。

而因為吃多了毒蟲,因此相傳朱雀體內其實也藏了許多劇毒,尤其是心臟部位,也就是巨蟹座。

其實巨蟹座裡面還真有在全世界都有不好聯想的東西,那就是有名的疏散星團M44。

M44要叫鬼星團或蜂巢星團,位置就在巨蟹座中央,是個用肉眼看的話糊糊不大清楚的玩意,就像鬼火一樣。

昴宿星團也是疏散星團,被稱為七仙女,但鬼星團則有個非常不詳的名稱,叫做「積屍」,堆積屍體的意思,有沒有很恐怖,超級噁心的玩意,又叫積屍氣,一種相傳聞到就會生病,沾染屍毒的氣體。

但有時候也被認為是在運屍體馬車,所以有鬼火。

在西方名聲一樣不大好,鬼星團被認為是沼澤,同樣有著鬼火的形象,只能說讓人看不清楚的下場就是這樣。

在希臘,這團糊糊的東西則是被視為驢子的飼料,一堆麥梗的形象,旁邊則有兩隻爐子,不過這兩隻爐子也不是普通驢子,是酒神跟他朋友在騎的驢子喔!

雖然有這些稍微驚悚的故事,但巨蟹座本身到不怎麼起眼,因為全都很暗,老實說要直接觀察,在市區是不大可能的,這個不怎麼起眼的星座,其實故事也很有喜感,因為牠會成為星座完全是一場意外。

意外發生大力士海克利斯的旅途中,當事海克利斯被要求去討伐九頭龍海德拉,海克利斯就是後來的武仙座,而海德拉就是後來的長蛇座。

在這場英雄與大海怪的戰鬥當中,看海克利斯不順眼的天后希拉偷偷派出一隻巨大螃蟹去偷襲海克利斯,結果被一腳踩死……

對,就這樣,一腳踩死螃蟹。同樣視被派去當暗殺者的天蠍座至少還跟獵戶座同歸於盡,但巨蟹座直接被踩死,真是太悲哀了。於是希拉就吵著要宙斯把巨蟹升上天去,而且還變成黃道十二宮之一。

話說天上有不少星星都是宙斯為了安撫太太而擺上去的阿!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