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邪教組織2-邪教大多是拿既有宗教混搭改裝,不容易早期發現

不只邪教本身要符合定義不簡單,其實要構成多人崇拜的宗教,也沒那麼簡單。

這樣說好了,傳統宗教因為經過時間洗禮,教義大多被磨得很圓,加上很多概念都早被民族文化吸收,或互相影響,基本上都在「傳統價值觀」的範圍,因此邪教幾無例外都是新興宗教。

邪教大多是既有宗教的重新包裝

話說在前頭,新興宗教很難憑空冒出來,邪教當然也是。新興宗教通常會先宣稱為某種既存宗教的分枝,例如統一教在坐大之前自稱基督教,這次節目裡的攝理教對外也宣稱是基督教,實際上不是。在日本犯下大屠殺罪行的奧姆真理教則是採用佛教。新宗教擷取基本參考樣本之後,接著會在教義上混合某幾種其他宗教的元素,例如一貫道先以儒道教為基底,然後混合其他宗教神祇名稱來使用,而基督教靈恩派則把禪修與降乩等各類異教元素拿來當成靈修方式(但尚不被視為不同宗教)。也因此根據它取用的對象,呈現的風貌也會有不同,邪教也是如此。以下我的解釋會針對取用基督教元素的邪教來討論,取用其他宗教元素的邪教,判斷標準就不會完全相同。

先理解一點,基督教的神學觀點是一神論,也是一元論,只能有一個神,這是第一個前提。在這個前提之下,除了上帝以外的「任何東西」,都不會被視為神來崇拜,也不可能取得與神同等的權威。而因為三位一體的教義,耶穌與聖靈都是上帝,三者為一。

不管你信不信教,總之這是基督教的神學前提,在這個前提之下,如果有人自稱耶穌的弟弟(洪秀全)、自稱彌賽亞(也就是耶穌本人),都可以直接宣佈絕不是基督教(雖然他們可能會自稱是),統一教就這種的。

但就算是這樣完全牴觸基督教的論點,也不到邪教的程度,因為被視為邪教還需要有「犯罪事實」。

第二前提是聖經,雖然天主教、新教(一般說的基督教)的聖經範圍有些差異,基本上都是新舊約聖經(天主教還多了幾卷書),而且「就只有這本」。簡單說,神學的指導全都來自聖經,當然幾千年下來有一大堆人寫過參考書,但一切都要依照聖經內容才算數。

這時如果有人提出第三本書,而且很神奇的正好就是教主宣稱接受天啟寫的,這本書權威還跟聖經同等,那就可以直接宣佈「不是基督教」,如摩門教在聖經之外有一本摩門經。

是的,就連認為視同等都不可以,別說取代了。

當然,這也只是成立一個新興宗教,不是邪教。要有犯罪事實才算邪教。

不過有些教派「謙虛一點」,只用教主的「解經書」來講道,壟斷神學的詮釋權,表面上尊崇聖經,實際上一樣是綁架聖經內容,因為就連宗教改革之前的天主教會也沒壟斷到這種程度(實際上為了保護思想自由,一位中世紀教皇頒布學術自由的律令,明定大學自主,成為現代學術倫理的起源)。

這次NETFLIX提到的攝理教也是這種的,去看他們網頁也堅稱自己是基督教,但他們除了新舊約之外還有第三約(稱為成約,表示完成神的約。他們的網站上完全沒這部份資訊,加入之後才會接觸到),就可以完全證明是不是基督教了,何況還有犯罪行為。

以基督教為模仿對象的邪教最大問題--把集團領導人神化

其實綜合上述兩個前提可以得到邪教的最大特點,也就是「活人偶像化」的問題。當然,這種判斷方式完全是針對模仿基督教的邪教團體,若是源自佛教或道教團體的邪教就不能用這種標準判斷,畢竟這些宗教裡的神佛仙絕大多數就是從人變成的,因此在這種邏輯之下把人當神拜不算什麼奇怪的事情。

基督教的神學概念裡面,除了造物的至高神以外,其他受造者都「一樣渺小」,因此如果有人出來自稱是神,當然是犯了大忌。不但如此,因為唯一權威是神本身,如果有人宣稱是自己就是上帝的代言人,一樣有鬼。就連天主教的教宗也不會這樣自稱,只能自稱是聖徒彼得的繼任者--當然,過去的確有教宗自稱是上帝的代言人--全是走鐘的惡劣傢伙,但至少教宗是會換人的,更不會是世襲的,現在很多新興教派都在搞世襲帝國的花招,韓國趙鏞基就是個例子,雖然他沒被列入邪教,甚至不算異端,還是強盛教會,國內還很多教會喜歡這傢伙的「宣教手法」,但他們家父子都在搞吸金、逃漏稅,實在很難說是正派教會。

大概只差別在他們還沒有爆發性侵醜聞,還不至於被認為無藥可救(對,基本上除非到了性侵、誘姦、監禁、殺人的程度,不然通常還不被認為是邪教),但他們搞偶像崇拜的模樣其實很糟,而國內最近到處都是先知使徒領袖,到處都在高舉牧者(不是尊敬,這是兩回事,高舉牧者是佛教跟道教的異教元素,佛教三寶是佛法僧,道教三寶是道經師,共同點都是是認定某人為尊者來隨,對基督教來說這叫偶像崇拜),實際上已經遠離基督教神學了,而且超喜歡抓著聖經一個小段落,然後發展出某些特別的「花招」,就認為這樣可以「復興」。

其實都只是花招,雖然有些花招也多少可以視為某種「換換口味」的選擇,例如RPG的禱告方式(不是打電動),的確可以當成某種「入門指引」,是有實用性質的。但這些換換口味的花招,往往被他們天花亂墜成某種神奇的手法,只要照著做就可以有強大力量--這完全是儀式主義,而且這種認知是走巫術路線(意思是操作這些招數沒關係,但幻想這些招數有神奇能力就有問題),根本不合基督教神學。

簡單說,如果有個號稱基督教的團體,但裡面出現某個有著絕對權威的「人類」(這意味著不容質疑,只能服從),或者可以取代聖經的某些典籍(而且往往是近代人寫的),或者完全壟斷聖經詮釋的權力(還會要你不能看別的論點),你都可以視為假貨。

要不然就是高舉某些牧者,彷彿他有帶有某種特別神力,甚至可以分派聖靈的恩賜,很扯的是這種說法居然沒人覺得有問題,甚至台下有其他牧者跑上前去渴望分到這些恩賜,這很搞笑,因為整本聖經裡,只有上帝(耶穌)本身有這種權柄,再也沒有別人有資格了。

基督教的神學很單純,人完全沒這些能力,一點也沒有,只有神才有這種干涉自然科學原則的能力,雖然祂可能藉由某些人這樣做,但輪不到人類決定,也「不准」人類侵犯上帝的主權。

當然還有更多神學層面的判斷方式,但對一般人來說,以上的判斷就夠用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