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毛姆文學課:最會說故事的人,如何閱讀、創作與洞悉人性 The Summing UP

買書有時候是這樣,就是你完全無法預料你會在何時買下一本你也沒想過要買的書。

但就是買了。

是這樣的,去年我正在為論文文獻資料傷透腦筋的時候(真的很傷腦筋,最近我找到一篇紐約大學的報告,裡面也提到相關研究非常少,顯然不是我不會找……),我有點自暴自棄的把放眼望去正好看見的寫作書都買進來(感謝上帝,當時網頁只跳出幾本,沒讓我買太多),而這是其中一本。

老實說,毛姆很有名,想要不知道他可不容易,但他的作品我一本也沒看過……結果現在我買了他的寫作書……這裡面有種黑色幽默,顯然當時我真的狀況不大好。

也因此這本書我看了好一陣子,或者說,我只看開頭就擺著,直到上個月我在尋找文獻上面有了突破(關鍵就是找到上面提到的那本手冊,雖然文獻稀少,但這本手冊裡列了很多),於是我的論文又開始有點眉目,於是我又開始看這本書,然後把他看完了。其實最近幾個月我看了不少寫作書,雖然我身為作家,老實說對這種書已經不是很有興趣,畢竟我已經有自己的作業方式了,看這些書只會看見各種衝突與矛盾,因為不同作家往往有不同的自我創作理論與模式,很多時候還相反勒!

但我的目的是寫論文,角度當然不同,總之這樣子觀察也滿有趣的,不是為了學習寫作方式,而是為了研究模式。也就是說,雖然這些大師各有巧妙,有沒有哪裡是一樣的?

當然,這也不是我的研究題目,只算文獻回顧歷程的一點插曲,但有趣很重要,至少讓我找文獻時感覺好一點。

這本書是用散文方式進行,比較好的一點在於毛姆在這裡也都是用原則性的描述來處理,避開一些各人風格的操作行方法,雖然可能需要消化過後才能用在自己身上,但這樣的方式其實是比較負責任的。

不過這本書畫更多篇幅講他的人生哲學就是了,與其說是寫作書,不如說是閒聊,寫作只是順便。

但畢竟是知名作家,雖然篇幅不常,卻字字珠璣,當然,因為年代的關係,裡面有不少政治不正確的內容,透過這樣理解文化變遷也是另一種有趣的體驗。

尤其毛姆作為英國知名作家,但他的年代其實法語才是高貴又強勢的語言,這很好玩啊!

這本算是我目前看到年代最久遠的寫作書,最新的則是這幾年出版的新書,前前後後看了一堆,還真有注意到一些模式。

換句話說,或許再過一百年,模式也不會改變。

身為作家,對於這一點多少有點感到安慰。

毛姆文學課:最會說故事的人,如何閱讀、創作與洞悉人性
The Summing UP
作者:威廉.薩默塞特.毛姆
原文作者:William Somerset Maugham
譯者: 孫戈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3/22
語言:繁體中文
檔案大小:4.6MB
ISBN: 9786263350816
eISBN: 9786263351295
字數: 129,498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