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佛教的佛與基督教的神

話說在前頭,這本書是基督徒寫的,觀點當然是基督教的,如果你是佛教徒,可以去找別的書來看,隨你高興,而且網路上各種資料都有。

只是我建議大家「把時間述序排列一下」再說,至少網路上有很多弄錯時間順序的,倒因為果很糟糕阿!

話說在前頭,宗教「哲學」因為文化傳遞互相影響很自然,但宗教「神學」完全是另外一回事,若要說問題,這樣說好了,最近出名的韓國邪教,大致上就是在基督教神學裡面參雜佛教概念冒出來的,而上個世紀造成重大屠殺案件的奧姆真理教則正好相反,是用佛教混雜基督教概念來的。

這不是誰比較好的問題,而是本質互斥的宗教神學如果有人拿來混搭,一不小心問題就變很大條,因此區分清楚不同宗教的神學,其實是很重要的事情。

同時也是有趣的事情,就算你不信,當成設定來看也夠瞧了,尤其傳統宗教,大抵上就是當地人類精神生活的結晶,也是文化的根源,還是道德與法律的基礎,是人類生活價值觀的引導,不管你是否信教,基本上你這個人就是由生活所在地的宗教文化建構起來的,根本不可能逃避。

這本書很薄,才幾十頁,作者是日本人,所以還舉了不少日本的例子,都是有趣的參考點。

但重點在於兩個宗教如何描述信仰對象。

其實之前有不少人跟我強調佛教是無神論,但有趣的是,同時也有人跟我強調佛教是多神論,接著兩邊在我的版上起鬨起來……

過去雖然對佛教教義有些理解,宗教歷史也是我的興趣,但我還沒試過把基督教與佛教擺在同一個年表來看,所以對雙方接觸的細節不是很清楚(不過新世紀宗教的唬爛我到是看過不少,基本上也都是混合基督教與佛教,再加上一點薩滿,通常都很一廂情願,漏洞擺出),只大概知道佛教經過多次分裂,不同派系之間其實歧異不小,所以發生過類似天主教跟東正教分裂的狀況(或許更嚴重,根本分裂影響很大),當然也有人試圖大一統佛教地盤之類的。

正好教會朋友借我這本書,就順便多查一點資料了。

簡單說,佛教內部對於佛的定義分歧之大,遠遠大過基督教神學的差異(基督教再怎樣都是一神論),佛教對於佛的「能力大小」更是有很不同的定義(基督教的神反正就是全知全能),或者直接就變成無神論與多神論之別了(所以之前在我版上爭論的佛教徒為何有兩種說法正是肇因自此)。

因此佛教不是很容易有個清楚的方向,對,連方向都很不穩定,這一點倒是比較麻煩,雖說「佛」原本就只「覺悟之人」,只是到底覺悟了什麼,後人為這一點分成一堆派系,然後對他是如何覺悟,又變出一堆派系……

當然,原始佛教的確是無神論沒錯,但也因為這樣,過幾百年之後教派分裂了,冒出把佛當神拜的派系,也就是從一個離開輪迴不再有牽掛的某種「不存在」,變成一個會干涉世間,對塵事有牽掛,可以被拜,念他名字還能換到好處的神靈,因為這種的現實多了。

這種演變很有意思。

當然,這本書還有比對佛經(不同派系)與聖經的差異,你要信多少自己衡量,只是光看佛教本身內部差異就很精彩了。

有趣的小書,因為台灣這類書籍或文章大多是佛教徒寫的,通常觀點會集中在佛教某個派系與基督教的比較,這本因為是基督徒寫的,所以反倒會把佛教各派系一起擺進來看,那真的是熱鬧很多。

對了,還是提醒大家注意各派系出現的時間與當時發生的歷史事件,不然弄錯時間順序會倒因為果喔!

佛教的佛與基督教的神
作者: 久保有政
ISBN:9574105784
出版日期:91110101
頁數:150
尺寸:21x15cm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