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長頸鹿男孩

故事是一趟旅程,或者說,旅程構成了故事,而有些故事,隱藏在歷史事件當中,只有長頸鹿才是見證者。

這是個很奇幻的故事,卻帶著力量,比真實還要有力,正如我們很難想像看來優雅的長頸鹿可以一腳踢破獅子的肚子。

故事建立在一連串的歷史事件上面,包括經濟大蕭條、恐怖的沙塵暴、破紀錄的颶風來襲、希特勒開始侵略作戰,當然還有長頸鹿。

要把原產於非洲的長頸鹿從非洲大陸的大西洋港口運到太平洋東邊的加州,那可不是開玩笑的,畢竟海路只能選擇走南美火地島,那代表接近南極,在那個年代基本上是必死無疑。

要不然就是橫越整個美國本土,從東岸到西岸,從紐約到加州。

這其實不只是橫越,根本是斜角對切。

時間是1938年,距離現在已經快九十年,但故事現實時間則是2025年…是近未來小說耶!之所以設定成近未來,是因為要帶進一個悲傷的話題--長頸鹿要絕種了。

話說二十年前去肯亞渡蜜月,還有幸看見白犀牛,但如今野外的白犀牛已經滅絕,僅剩兩隻年邁母犀牛,基本上已經準備宣告絕種了……

長頸鹿呢?比較慶幸的是,目前三個種類的長頸鹿都還有存活的希望就是了,但不代表小說的警告沒用,何況這也不是小說的重點……

重點是成長,一個在悲劇中成長的孩子,雖然故事橫跨17-18的年紀,在那個年代算男人了,但問題沒那麼單純,那是個變動很大的年代,鄉村地區的小孩成長速度遠不及外界變化,於是他一直是個男孩,然後被迫面對成人的現實。

家人接續死亡、家園被摧毀,連不友善但依然接濟的親人也跟著被毀滅,簡直事權世界都在找麻煩。

有這樣的經歷,不憤世忌俗走偏才奇怪。

主角不是聖人,但的確有虔誠的一面,良知告訴他底線在哪裡,於是他一路持守(雖然只是持守底線),最後得到尊敬。

諷刺的是,最後逼他成長的,是故事最後的從軍。

小時候各種遭遇,成了他終生的寶物,長頸鹿則成了連結這一切的橋樑,雖然一句話也沒說,卻瞭然一切。

這部份很美,真的,也讓人心痛。

於是主角拼著最後要做出告白,為了他滿滿的愛意,也為了不讓那些他所愛的人被世界遺忘。

這部份很感人阿!雖然前半段瑣碎的小歷險甚至有點煩人,到最後這一切都變成美妙的旅程光點,哪怕充滿苦難,卻有著勝利的榮耀。

那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上帝的身上,我們不必是聖人,至少做個對得起自己的好人。

非常感人的故事,推薦給大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