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紫眼證人

紫眼證人
作者:史蒂芬.伍德渥斯
出版社:台灣角川書店
出版日期:2006 年 03 月 27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幻世界
規格:平裝/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1刷
ISBN:9861740325
出版地:台灣
入手日:2006/5/8於讀書人整修前
##CONTINUE##
  我沒辦法明確的告訴各位這本小說該算是奇幻還是推理,明確一點的說法是,他是奇幻推理小說。

  拖謀殺專門店的福,我好歹也是看過上百本推理小說的人,大致上能想得到的類型我都看過了(謀殺專門店雖然沒有日系解謎小說,但我自己看過幾本赤川次郎之類的),但奇幻推理倒是沒見過(勉強要算的話可以算「四十四號神秘怪客」這一本,馬克吐溫寫的喔!不過也許該說這是科幻推理,但若要說科幻推理小說,艾西莫夫的系列幾乎全都是哪)。

  老實說奇幻小說或多或少都有一點推理或解迷的成分在裡面,不管是要挖最後大魔頭出來還是調查身世之謎,要不然就是挖掘遠古遺產之類的。但我們不會將之定義為推理小說,畢竟,推理小說通常重點會繞著犯罪這一點打轉,這跟奇幻小說動不動就是毀天滅地的可是大不相同。

  簡單說,是身邊的事情。(不是說奇幻就沒有身邊的事情,畢竟文體融合已經很常見了。)

  紫眼證人就是這樣一本奇幻推理小說,有謀殺案、有警探、有辦案程序與媒體炒作、還有種種調查方式,特別的一點在於──紫眼人。

  紫眼人的奇幻之處不再贅述,看「艾日草堂」吧!我就是被這篇勸敗的。

  一般推理小說吸引人的地方這本都有,不過說到奇幻,這一點有個問題,因為奇幻是種作者講了算的設定問題,所以把這種只有作者才知道的概念放進推理元素中,一不小心就變成自言自語了。

  所以這時就看作者功力了,顯然紫眼證人做到了這一點。全書不需多餘的注釋,但也不用花過多篇幅在書中講課,加上故事背景是現代,讀者可以很快速的進入狀況,將奇幻背景視為理所當然,而純粹的來享受整篇高潮迭起的故事。

  說實在的,若就純推理故事來說,這篇故事張力略嫌不夠,要比緊湊的話達文西密碼這種好萊塢口味的還刺激一點,驚悚感則不如恐怖角,倒是情感的部分還比較有可看性。

  但這是以純推理角度來看,一但加入紫眼人與靈魂的奇幻元素之後,樂趣提高不少,變得相當吸引人喔!

  不知道續集何時會出中文版的,還滿期待的。

留言

  1. 匿名20/3/07

    沒看過。不過既然能令momoge期待續集的話,看來是寫得不錯呢。呃,如果
    資金容許的話(闇黑之劍1,2還未買咧 orz),應該買回來看看的。
    情報:根據角川討論區的站長回應,紫眼證人的續集《血針兇魔》已經預定於
    11月出版。

    回覆刪除
  2. 11月出版啊!感謝提供資訊.

    暗黑之劍還放在架上,最近在看瘋狂之船,積好多書啊!最近看書的時間好
    少喔!

    回覆刪除
  3. 匿名20/3/07

    這本我也有,你的評論很中肯,結合兩個元素,而且結合的不錯,讓人能很快進入故事。

    但,也因為結合兩種類型元素,成為「不左不右」的故事,推理部分沒有純推理精彩,奇幻部分
    也沒有純奇幻震撼,唉,不曉得華人接受度如何?但我就是喜歡寫這類型的小說(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