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追風箏的孩子

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著
譯者:李靜宜/譯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5 年 09 月 0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木馬文學
規格:平裝 / 368頁 / 25K/普級 / 單色印刷 /
ISBN:9867475658
出版地:台灣
入手日:2006


  我很少依暢銷排行榜買書的,這一本算是個例外。

我不是沒買過暢銷書,其實暢銷書排行榜前幾名我也有不少,只是我不會因為他上榜就去買,而是其他原因,但這一本倒真的是因為他上榜──而且狂賣,所以引起我注意。

還好我沒有失望。

中東文學在台灣一直很少見,至少對我而言很少見,我看過的就只有天方夜譚跟紀伯倫的詩集,其他幾乎只有些二手印象……

現在有了這一本。

故事關於背叛與贖罪,題材核心很普通,但在文化與價值上卻有著精采的表現(或者說因為不熟悉所以覺得很精采)。

伊斯蘭文化在世界上算是屬於保守勢力,但因為保守,所以擁有許多傳統,同時也有許多陋習﹔他一方面在道德上有著古典思維與令人欣慰的堅持,也同時在寬容上有個令人嘆息的不變性。

書中透過傳統中良善的一面來面對傳統中黑暗的一面,而讓良善壓過黑暗的,是自由意志的存在。

也難怪有些人會說這又是本在宣揚美國價值的書籍,雖說背景是中東文化。

我倒覺得這樣講太陰謀論了,傳統殺人是全球都有的事情,要把傳統的黑血放掉,自由的新血是必須的。書中能邁步向前的人,全是能在文化壓力下突破的人,這種事情只有自由的心靈能辦到。

哈山是好人,但他的心被傳統壓制﹔主角父親是好人,但他無法拉下臉去面對傳統﹔而書裡可以被歸類為壞人的,則被傳統的扭曲所綑綁。

至於主角阿米爾,好人?壞人?都不是,他只是普通人,不是什麼多有行善義舉的大好人,也不是忠心於主人的好人,當然也不是會魚肉鄉民的壞人,他只是個平凡人。

他也是自由人,能呼吸到民主空氣的自由人。

如果因為這樣要說是在宣揚美國文化……似乎喜歡宣揚中國文化的人特別會強調這一點,到底誰比較蠢啊!

本書結局留給人很多遺憾,但也讓人感到希望,算是我最喜歡的一種結局呈現方式。

衷心推薦,我不會說這本書是什麼超級經典,但當做生命中的養分卻是相當適當的,值得一看喔!

留言

  1. 匿名7/12/08

    是說我在逛部落格的時候不小心逛到這裡的...(所以就想說順便留言一下...)

    後來這本書有拍成電影 還不錯看...

    除了"追風箏的孩子"之外"不存在的女兒"還有"贖罪"都很好看(都是電影)


    在這個故事中主角因為對哈山有著歉意 所以當他得知哈山已經逝世時 他去把哈山的兒子帶回去 並且愛她(或許是出自於對哈山的歉意吧)

    而在"不存在的女兒"這個故事中父親將菲比送走 卻又不停的想念他 不知該如何表現愛的他卻只是一味的寄錢給他們(電影裡是這樣演的 不知到小說裡是不是這樣)

    "贖罪"真的超好看的~ 在戲中主角因著忌妒(我覺得是這樣啦~)所以怪罪姊姊西希莉亞的情人羅比 然而 長大後他才發現他做的事是如此嚴重 於是他開始做一些事來贖罪...

    然而這三部都是在為自己所犯下的錯贖罪(這也是我們這一學期的主題)

    總之這三部都超好看的~

    這是我的無名 有興趣就來逛逛 留言吧~(PS裡面超空的...)

    http://www.wretch.cc/guestbook/dan831101

    回覆刪除
  2. 三部的電影我都還沒看……會找時間弄來看看的。

    回覆刪除
  3. 匿名27/12/08

    追風箏的孩子有拍成電影齁?

    回覆刪除
  4. 有阿!不過電影感覺比較普通.

    回覆刪除
  5. 匿名27/2/09

    好棒喔
    雖然頁數太多但是有一點點不好看啦

    回覆刪除
  6. 這本書的厚度算中等而已啊……

    回覆刪除
  7. 匿名8/12/10

    追飛箏的孩子和不存在的兒女(電影沒看過好像是安潔莉娜演的是嗎?)都很不錯

    回覆刪除
  8. 不是她演得喔!不過兩部電影也都很好看,不妨去找找看。

    回覆刪除
  9. 現在書還有賣嗎

    回覆刪除
  10. 我記得有出新封面,可以找找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