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提靈女王2:敵軍壓境 The Invasion of the Tearling

提靈女王2:敵軍壓境
The Invasion of the Tearling
作者: 艾瑞卡.喬翰森
原文作者:Erika Johansen
譯者:王心瑩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01/2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6737
叢書系列:R
規格:平裝 / 584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還記得讓我好評的第一集嗎?其實第一集裡面的很多問題,在這一集開始有「一點點」解答,可喜可賀。

第一集告訴我們,這個世界是「近未來」文明崩壞之後未來世界,上一集我還在疑問著塑膠跑哪去了,這絕對會試射定的大漏洞啊!好在這一集告訴了我們,大渡海不是那樣簡單的事情。

非常不簡單,簡直是時間迴旋了。

故事裡,我們有了一個詭異的未來世界,處處顯示著文明的崩潰,尖銳的階級與暴力肆虐著,性別、宗教的分裂與衝突越來越大,掌權者也都退化成瑪門的奴隸,崇拜著虛假的偶像,拋棄了所有的理想與溫柔。

但總不會每個人都這樣,永遠都有人挺身而出,一個像約翰高爾特的人物。

而透過對過往的瞭解,原本「其貌不揚」的女王,開始有了變化--變漂亮。

是的,原本開頭反烏托邦式的科幻情節,突然轉成奇幻小說的劍與魔法,這一點到是相當有趣,彷彿在看火之鳥一樣的。

但不管女王外表有多大變化,基本上她還是個受到不同教育長大的女人--不是女王,但她被迫當女王,而到了最後,到真的像個女王了。

不過我多少對這種外表的變化感到擔心,大多數的故事,這種變化都不大會是好事……比方說附身之類的……

這一集,重要的女角多了一個,而提靈的歷史也逐漸揭露出來。這個國家並非只有光榮,很多污穢也沉浸在其中,還有一大堆謎團等著要去解開,但這老實說只是讀者關心的問題,書中的人物,每天只擔心人頭不保就來不及了……

故事的時間線成了兩條,一是女王存在的「現在」,一是文明毀滅前的過往,透過「神遊」,女王體驗了遠祖的生命歷程。這是一場規模龐大的冒險,但老實說,沒太多高貴的情操,雖說追求自由是很了不起的意志,但手段又是另一回事,不過,正因為有這些人願意挺身而出,讓世界有了重生的機會。

只是,真的有變更好嗎?一個屏棄鋼鐵的社會,真能在尖牙利爪圍繞之中存活?或者說,最後再度拾起鋼鐵。

或者更有力量、更糟糕的東西?比方說扭曲的教會、禁忌的魔法,甚至純粹的邪惡。

故事裡最神秘的,莫過於那兩顆藍寶石了,這部份依然是疑點重重啊!作者還真會釣人胃口……

不過也因為這樣,會很其待續集啊!然後還很希望電影版快點出來,艾瑪華森主演耶!

畢竟,不管那些東西有多大的力量,永遠都不是「最大的力量」,那個終極的力量,通常都是在故事的尾聲才會現身,我們就繼續拭目以待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