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口琴使者(ECHO)

口琴使者(ECHO)
作者:潘‧慕諾茲‧里安(Pam Muñoz Ryan)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6/2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本書非常好看,美極了。


故事從19世紀後半開始,一個傳統與新世界交錯的年代,雖然蒸氣火車已經在工業化的路上嘶吼,但鄉下地方依然有著中世紀的靜謐。

還有神秘。

彷彿傑克與魔豆裡的傑克一樣的,奧圖向吉普賽人買了一本書與一把口琴,而那本書可不是什麼隨隨便便的東西,那是一本故事書,未完成的故事書,訴說著三位公主的悲願,以及對於救贖的期待。

但這其中並沒有怨恨,而是光明的信心,與依然純潔的良善。於是,彷彿說不完的故事一樣的,奧圖接下了書中的任務,只不過,這個任務不像替孩童女王取名那樣簡單,而是必須用自己人生來當作故事,而你希望故事結局是好是壞呢?

於是從奧圖開始,口琴成了信物,承接了三位公主的期待--其實也是世世代代在苦難中生活的人的期待,期待著一個得以自我實現,彰顯美善的願望。

這個來自於「邪惡女巫」的詛咒,卻有著與上帝給約伯的試煉同樣堅定的意志(雖說是「授權」給魔鬼執行),而信物一代一代的透過信使發出回聲,像不公義的世界發出控訴,先是納粹,然後是虐童事件、種族隔離主義,還融化了哀傷母親冰封的心、拯救了頻死士兵的性命。

原始的歌聲已無人知曉,但回聲在偉大的殿堂裡繚繞,宣告著良善的勝利,讓受難者擁有一個平靜而溫暖的生活,還有完結的故事。

這故事真的好美,雖說不同年代有著不同的苦難,但真善美的根源卻是永久不變的,當然,本書既然放在少年書係,倒也沒讓悲慘無限放大,很多讓人覺得不妙的情況,感覺上作者讓他提早度過就是了,但給孩子看得話,其實這樣就好,畢竟重點不在於有多悲慘,而是心中的光明有多強烈。

書中足堪成為信使的人,無一不是有著堅定意志,而且守持著善良價值的人。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希伯來書11:1」

未信者將這段經文解釋為盲從,但有趣的是,他們對自己解釋的「相信」,本身也是這段經文所描述的。重點在於,你到底相信什麼,因為這是人類才有的特質,因為沒有期待,人無法存活。

這是一本闡述勝利的書,勝利不在於你贏過多少人,或者賺多少錢,而在於你跨過了苦難,依然有信心、有盼望。

而愛是永不止息,如漣漪,如回音,傳遍每個角落。

非常值得一看的書,超感人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