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我會在你身邊I’ll be there

我會在你身邊I’ll be there
作者︰荷莉.戈柏.史隆 (Holly Goldberg Sloan)
譯者︰楊佳蓉
尺寸︰15×21cm
頁數︰400頁
出版社︰博識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系列名︰迷小說
ISBN︰978-986-6104-75-6
出版日期︰105年1月1日
閱讀版本:試閱本


記得前一陣子讓我給予極高評價的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 Counting by 7s嗎?同一作者又有作品出台灣版了,就是這本「我會在你身邊」。

一般來說,成長小說,作者會傾向於安排一個「凡人」,然後給他特異的「機緣」,這樣讀者比較容易代入情節當中,算是比較保險的路子。

不過本作作者很不一樣,她總是安排一些奇特的主角。

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裡安排的是一位智商超高的天才兒童,然後這篇她給我們音樂天才與高功能自閉症,而且給兩個。

當然,所謂「天才」或者「高功能」都是透過比較而來的,於是我們有了善良的愛蜜莉以及她的家人。

這可不是普通善良,而是那種非常標準刻板的美國中產階級基督徒好家庭……刻板也沒什麼不好,總之就是那種閃閃發光的家庭,氣溫永遠維持在24-26度之間那種,超舒服的。

也許太舒服了,對於長期家暴受虐兒來說,這是一種憧憬,但也可能引起逃避的心態,一種基於受殖的罪惡感而想逃避的衝動。

這是故事殘酷的一面,兩兄弟被剝奪太多,想要找回來談何容易。

喔,對了,受虐兒一號--山姆,作者還給了他一個超級特權,他帥到不行……

總之,故事從教堂裡的長椅開始,跟遊民差不多的山姆在教堂裡聽合唱,跟那個逼上台,但其實聲音不行的愛蜜莉四目相對。

一個為了隱藏緊張而在台上找個坐最遠的人盯著看得女孩,意外的燃起了總是逃避他人眼光的山姆心中對溫暖的渴望--溫暖不只靠人給予,給予本身就是溫暖。於是他靠過去關心,很笨拙的,卻因此更加溫暖,然後愛蜜莉在還不知道對方是大帥哥的情況下開始在意起這個謎樣的年輕人。

這簡直像童話故事,但正因為這一點吸引人,因為這種故事最純粹,讓人很舒服。

然後丑角登場,一個擺弄小奸小惡的傢伙,雖然他很認真啦!說不定是故事裡最認真的傢伙,而且很多劇情進展都要靠他……說起來還滿悲情的,但他一開始就註定是魯蛇了……只市他自己一直不知道,直到最後都不知道,還真是幸福啊!

故事一如作者擅長的,每位登場人物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我很喜歡作者在這方面的用心,畢竟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而作者也很盡責的分配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下場,讓人看了直呼可喜可賀。

是的,這故事很單純,不賣弄,靠得就是劇情安排的巧思,充分傳遞出正面的能量。

這是本看了非常舒服的小說,不管你心情好還是不好,總之看這本,就是能獲得寧靜,有種像是起床剛洗完臉的感覺,一整個舒服啊!

很推薦這本書喔!絕對能在新年帶來新氣象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