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穴


作者: 小山田浩子
譯者:李俊增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5/12/3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190893
叢書系列:愛小說
規格:平裝 / 240頁 / 32k / 13 x 19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出版社贈書/正式版


這是本奇妙的書,怎麼說呢?一方面,故事很日本,所謂很日本,是因為常有那種日本小說獨特的「不知所云」的氣質,說不知所云並非負評,你去看川端康成或川龍之介的作品也有一點氣質,就是有著大量的日常描寫,大量到你一開始根本不知道書名、故事之間有什麼關聯,故事的主軸又是什麼。

這一點很有趣,日本作品常有這種情況。

但並不會因此不好看,只是真的剛開始你會覺得自己陷在霧中,不知方向。

某方面來說,也許是因為看過太多書,習慣性從第一行就開始定位吧!所以看這種走「傳統」路線的日本小說,開頭總會有點茫然。

但這也是這種類型小說的樂趣所在,因為在霧中行走,視界自然降低,而突然出現在腳邊的小花小草,或者視界之外的怪異聲響,就會特別受到注意,而一不小心,就掉進洞(穴)裡去了。

本作由三個人物有相關,但故事不連貫的短篇構成,第一篇就是「穴」。

第一篇故事提到一對夫妻搬到鄉下老家旁住的故事。從繁華的都市搬到鳥不生蛋的鄉下,其實市很大的文化衝擊,某方面來說,就像是掉到洞裡去一樣。當然,掉進洞裡不見得就是倒楣的事情,畢竟愛麗絲的故事也是從掉進洞裡開始的,往往,進到洞裡在爬出來,在文化上被賦予重生的意含(從子宮再度出來),只是一個「再開始」的故事,你要如何去扮演呢?

說真的,故事真的很「日常」,只是夾雜了一些異常,比方說到處都有穴、詭異的哺乳類生物、怪怪的,但基本上都是發生好事的人際互動。

但就是這一點有趣,當讀者一直期待著發生什麼「事件」的同時,故事有了一個「超平常」的結尾,只是,真有「變化」(重生)。

說起來,這就是「日常」,就是「人生」,只是能把她寫成好看小說,看得是功力。

之後還有兩個篇幅更短的故事,也同樣很有意思,因為是在延伸第一個故事的世界,只是同樣日常,卻帶著一點怪異,比方說黃鼠狼家族的造訪、受困於大雪之中(再度陷於穴中),還有之後的好消息。

是的,故事很日常,卻也因此帶有親切感,故事夾了一些異常,也提醒我們關心一下自己的生命歷程。

其實,自己的人生一點也不遜色啊!重點只在於你有沒有認真活著而已。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