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四書可提昇品格?

自從馬英九上台以後,在各方面皆全面傾中,其中,又以教育方面的傾中最為惡毒。
石獅
四書當然不能說是糟糕的東西,要說裡面有些東西值得一讀,倒也沒錯,但任何稍微有點國際觀的人,都能理解四書不過是儒家典籍中的一部分而已,而光中國文化裡面,儒、墨、法都是古代思想代表,為何獨厚一家,這哪是作學問的態度?


更不用提人類歷史上出現過多少哲學思想潮流,蘇格拉底、亞里斯多德、康德……真的多少有多少,如果連耶穌、佛陀等宗教人的思想放進來,還真是百家爭鳴,為何這些流派不去念?
更離譜的是,這種「思想」課能竟然是放在國文教育裡,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以語文教育之名行思想改造之實,當真有夠惡毒。

真要教四書也不是不可以,開個哲學概論或比較文化的課程(台灣這種課都放在大學,實在嫌晚了些),把儒家放進來,當成世界思想的一部分來討論,這才是有意義的教育方式。

現在馬英九政權眼光狹隘的獨尊儒術還強迫上課,算了吧!我還不如去看哲學小說「蘇菲的世界」,可以學到的東西更全面,而且更有趣。

至於說念四書可以提昇品格,我們不妨看看馬英九政權裡那些號稱高學歷,這三年多來卻幹盡禍國殃民壞事的的官員們,哪一個的人品是可以見人的?去跟沒念什麼書的陳樹菊阿媽比比看吧!

留言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