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 The First Phone Call from Heaven

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
The First Phone Call from Heaven
作者: 米奇‧艾爾邦
原文作者:Mitch Albom
譯者:吳品儒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09/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5419
叢書系列:Mark
規格:平裝 / 376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讀本


米奇.艾爾邦的書,我是第二次接觸,第一次看的是「時光守護者」,那是滿有趣的奇幻風格作品,雖說當時我給的評價不算很高(因為說教意味還滿濃的),但這次的故事我倒是非常樂於給予較高評價,因為真的很有意思。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在一個偏僻小鎮,有人接到親人的來電,問題在於,這位親人早在多年前就已經死亡。

這是很大的震撼,畢竟,這種事情根本是天方夜譚,接到電話的人,要嘛因為信仰的緣故感謝上帝,不然就是覺得這是惡作劇電話--最惡質的那種。

但接到摯愛的來電,有誰不會心動?尤其當對方希望能將這件事情公開,以彰顯神蹟的時候。

於是故事多線進行,一一描繪出不同人接到電話的不同反應,以及記者媒體的腳色。當然,正牌主角的故事也夾在其中,他沒接到電話,一通也沒有,而對於孩子期待接到媽媽電話,他也只表達了對於這種謠言的憤怒,憤怒到了他開始動手要去偵查揭發的地步。

是的,某方面來說,這本還比較像偵探推理小說,畢竟,對信徒而言,只要用神蹟就能解釋這整件事情了。而對於不信者來說,則只要用說謊就能解釋這整件事情了。

這都是太過單純的面對方式,某方面來說,不信者的解釋也顯明了他的信仰,就是「不信」教的信徒。

另外就是毫無感覺,只在乎能不能從中獲利的人,比方說媒體(說真的,幾乎沒見過哪本小說把媒體的存在講成正向的,簡直要比批評政治人物還要多,這是怎麼回事?),另外就是小鎮裡的商家,在幾乎奄奄一息的經濟活動裡,突然有了一線生機,然後大家開始想辦法要狂賺一攤,真的只是一攤,因為大家都有預期心理,覺得就只有這樣一次機會而已。

神蹟不神蹟,一點都不重要。

但有人就是用科學態度來面對,於是展開偵查。

當然,真假在故事裡占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並不是說真假會讓人們對親人的情感有所區別,正好相反,是不論真假,我們的摯愛依然是我們的摯愛,這一點不是其他因素可以抹滅的。

當然,整本書從開頭的神聖氣氛,到後來恍然大悟,接著最後一通電話響起。

或者說,是故事裡的最後一通,但也是第一通。

故事給了我們一個很感人的結局,因為愛永不止息。

祝各位平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