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上(Blood Song)

血歌首部曲:黯影之子-上(Blood Song)
作者:安東尼.萊恩 Anthony Ryan
譯者:李鐳
出版社:奇幻基地
閱讀版本:試閱本

好,幾個重點先說明,首先,這次試讀只有上冊,不是完整內容,其次,其實光1/4內容,就更我把這本書列為年度必看超級強做了,第三,拜託出版社到時候不要搞那種上下冊不分售的事情,不然真得很麻煩啊!

總之,這本書超級好看,如果你沒多少時間看文章,記得這句就是了。

話說古典奇幻路線,這幾年雖然很多人挑戰新的路徑,但古典奇幻之所以是一種原型,正因為它的四平八穩不管怎樣就是最像個類型文學的支柱。當然,古典奇幻對某些人來說也許不容易親近,但在冰與火之歌因為影集而大受歡迎之後(指台灣,歐美早就大賣了),相信台灣也會有越來越多人願意看古典奇幻(話說也有人開始對我十多年前的古典奇幻作品「歸途」感到興趣,居然有人記得耶!),這這本書,可是貨真價實的古典奇幻新星。

本書是採取回想的方式,讓主角回憶自己的過往。這不是新鮮手法,古典奇幻名作刺客正傳裂隙之戰都是,而且一樣是從小開始。

不過這本的回朔寫得可是有夠精彩的,雖說很多故事都刻意讓主角童年異常悽慘,尤其是小小年紀就被魔鬼教練很操這種的,但本書並不會因此讓這些教練變得太過機車,而是在字裡行間讓我們看見這些導師藏在嚴行厲語當中的責任心。

不是什麼慈愛之類的東西,責任,他們負擔了守護信仰的責任,所以他們不會做無意義的殘暴,而是真正去負責照顧這些學員的責任,這不大好解釋,說關心又不大像,但他們的確在意。

於是故事有了熱度,不只主角,還包括他的弟兄、導師、乃至於朋友。

這部分到很有御劍士傳奇的味道,只是兩個故事描述方式很不一樣。

當然,一個講述年輕人的故事(至少在試讀的部分,雖然他已經殺好多人,但還未滿20歲),由有異性就太乏味了。

這部分的描寫我也覺得很有意思,因為那是一個笨拙、從沒人教過相關事情的人,一種惶恐的描述,而且寫得很有喜感,但又有把那種掙扎點出來,讓人感覺有點心疼(真的,甚至比他被測驗操得半死都還要有意思)。

當然,因為是倒敘法,所以我們很清楚了解主角會一直活得好好的,直到他成為威名遠播的一代名將。

但為何故事開頭他會被俘?故事裡的信仰到底是什麼?黯影又是怎麼一回事?這些都非常想讓人一探究竟,畢竟,故事進行至今倒是什麼都沒說啊!還真會弔胃口。

從開頭可以看出,主角真的是個非常受到尊崇的人,甚至有人願意冒著被做記號的危險,也要公開對他表達敬意。故事裡也有提到,他被賦予的責任是領導,而這一點的確在他青年時期,就已經展露頭角。

但他也同時是個謙遜之人,畢竟,對於開場船長的羞辱,他不但毫不在意,甚至豁達的表達他對船長的尊重。

真的很想知道他的故事啊!故事都說是黯影之子了,這名字絕對不是什麼好意涵的,當然,因為政治因素,一個人是很容易能同時獲得兩個極端評價的,但不管是哪種評價,都保證他是個對世界擁有影響力的人。

光這一點就很了不起了啊!

強烈推薦這本,雖說只讓我試讀一半內容,但相信我,就算只有1/4本,這本都是很值得一看得。

喜歡古典奇幻的人,這套作品千萬不要錯過了喔!

留言

  1. 匿名19/10/14

    作者有三部曲計劃,一本一本出可以理解。翻譯只出版半本是那招?怕賣不出去嗎?這本寫得不錯啊

    回覆刪除
  2. 出版社是翻譯整本啦!只是這次試讀只給半本。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