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山之魔(The Abominable)

山之魔 The Abominable
作者:丹‧西蒙斯 Dan Simmons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2日
ISBN:9789862726594
閱讀版本:試閱本

說到爬山,就不得不提之前介紹過的兩套書--眾神的山嶺(小說版與漫畫版),畢竟這兩套書講的也是攀登聖母峰的故事,也出現了同樣的幾個歷史人物,只不過敘事方向大不相同。

大大不相同。

山的魔性,我在眾神的山嶺的介紹裡有提過,基本上,爬過一次以後,總覺得靈魂有好一部分被留在那裏,不回去山裡面總覺得不完整。

但有趣的是,好像哪座山都可以,或者說,要越來越挑戰才行。

本書裡的腳色群們也是一樣,只不過換成歐美白人,背景放在二十世紀上旬,那故事的味道就差很多了。

跟作者的極地惡靈一書相同,有個謎樣的存在穿梭其中。本書採用的是有名的雪人傳說,丁丁歷險記也玩過這招。

但老實說,真正恐怖的,還是人。

沒辦法,扯到納粹,這故事可以掰的可多著。作者這次可算是掰很大,一整個虛構事件講得跟真的一樣,這一點可真是厲害,但就算如此,故事本身不夠迷人是不成的。

到底誰是第一位成功攀上世界屋頂的人?這一點一直是很迷人的故事,尤其馬洛里當年帶著相機上去,關鍵的攻頂照片當然成了最有價值的證據。這一點超浪漫的啊!雖說幾年前已經證實他們攻頂失敗身亡,但浪漫的情懷不會因此消失。實際上,他們用生命去爭取來的,雖然不是攻頂的榮耀,卻有著更昇華的夢想存在。

所以一行人決定拿自己生命當賭注,向至今依然每年取走多條人命的聖母峰前進。

光下決心挑戰這一點,就夠了不起了,何況還要一路支撐下去。

本身很有趣的,虛構了一份手稿的存在,時間甚至穿插了極地惡靈一書的寫作時間,搞得好像這是一分報導文學,作者在本書裡成了編輯,因為故事其實是別人寫的。然後,隨著故事的演變,原本抽離的編輯,不知不覺間進到故事裡成了作者,連讀者也彷彿親臨現場。

丹‧西蒙斯在這部分的表現很棒,別看本書厚度驚人,因為他就是很用心地在營造故事環境,所以很多細節都很精準,更能讓人覺得身歷其境,然後一同體會喜瑪拉雅山的魔性,一起被腎上腺素充滿,品嘗那種希望與絕望的感覺。

所以有人被留下來,不管是自願還是非自願的。

或者還有被迫去的。

老實說,真有點好奇,被派去那邊執行任務的人,在看見群山壯麗的身影時,心理面想的是什麼,尤其當他們對著人開槍時,到底在想什麼?

而最後,當他們面對自然審判的時候,又是怎麼想的?

到底誰才是山之魔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