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毒物星球(全三冊)(Toxic Planet)

毒物星球(全三冊)(Toxic Planet)
ISBN13:9789868554139、ISBN 9789868554153、9789868554160
作者:大衛.哈特(David Ratte)
譯者:謝文漢 譯
裝訂/頁數:平裝/
版次:初版
出版社: 看守台灣研究中心

要先強調,這套書超級值得買,但並不好買,因為通路很少,可以直接找看守台灣



這套書是我參加嘉義場的PM2.5講習時在會場看見的,一看見就超喜歡,雖說我本身沒有太多歐美系的漫畫,但擁有的全都非常喜歡,因為都是一時之選,而且這些漫畫所擁有的人文關懷,往往比一般日本漫畫要直接乾脆,可是表達方式卻又更優雅,或者戲謔。

也許是篇幅的關係吧!日本漫畫往往會用比較長篇幅去鋪陳,這有好有壞,但總之這套漫畫因為是採取四格或八格這樣的極短篇幅來陳述,所以強度也顯得更強。

是的,看書名跟封面就應該能理解,這是本環保議題的漫畫,而且呈現方式非常直接而戲謔,基本上就是在婊那些裝死的愚民跟無恥的政商勢力,而且婊得毫不保留。

可是就是很好笑,看了超級歡樂。

某方面來說,這套書跟「娃娃看天下」有同樣的樂趣存在,不過娃娃看天下討論的焦點比較散換,而且有些內容跟冷戰時代比較有關,現在人如果對背景不了解,恐怕會有些障礙。但這套書就不一樣了,畢竟他談的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問題,可是用的方式卻是科幻方式的近未來,於是這讓他的易讀性大大提高。

而且非常貼近自己的心情,當然,是我這種平常就在關注環保議題的人的心情,而平常不關心的人,應該會很明顯的發現自己成了被嘲笑的對象。

所以看這本真的很爽。

但爽是一回事,反省卻是更重要的。

我在「榮譽法則:決鬥、纏足、蓄奴,以及榮譽感的進化」提過,羞辱往往是威力最強的行為轉變觸媒,而這本書就是在做這種事情,但他的羞辱又非常帶著幽默,絕對讓人哭笑不得,這一點倒是非常值得學習。

總之就是這樣啦!這套書非常值得蒐藏,可惜通路不多,看守台灣的工作人員也跟我說,因為上架費用太貴了,所以......

鼓勵大家購買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