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失去雙腳,我用生命奔跑On My Own Two Feet: From Losing My Legs to Learning the Dance of Life

失去雙腳,我用生命奔跑
On My Own Two Feet: From Losing My Legs to Learning the Dance of Life
作者:艾美•帕迪(Amy Purdy)
蜜雪兒•巴芙(Michelle Burford)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6/8
閱讀版本:試閱本


雖然看過不少勵志書籍,基本上就是人生遭逢巨變,然後從谷底攀升,而且更加添榮耀的故事。

是的,勵志,不過看多了會開始疲乏……我是說,這些都是好故事,而且很激勵人心,但「就是這麼一回事」。

這一點我要老實承認,因為看過太多,所以在接受這類故事的時候,很神奇的依然會在激動處流淚,但人似乎像是切割開一樣,看歸看,感動歸感動,要說有什麼強烈的改變,似乎又消失無蹤……某方面來說,這也是這類書及能不斷推出的原因之一吧!我們永遠需要新的榜樣,因為我們自己成不了榜樣……這樣講好像很消極,不過我一向實話實說,這本書的確精彩,艾美的人生到目前為止這樣的光芒四射,這絕對是因為艾美努力的活著,而這一點的確讓人尊敬,這本書、她的TED演說,全都非常的激勵人心。

但我真的建議各位在閱讀這類書籍的時候(尤其當你一本又一本的閱讀這類書籍的時候),還是掌握好初心,你是為了什麼原因拿這本書來看的?你需要哪種指引?你要達到哪種境界?

好啦,以上是開場,不過也只有開場,畢竟我上面提過,故事就是「人生遭逢巨變,然後從谷底攀升,而且更加添榮耀」。

我倒是想提些其他的東西。

首先是社會機會。

我要說,有艾美這樣遭遇的人全世界都有(或者說,她並非特別慘的),其實我還在醫院服務的時候,有類似遭遇的年輕人就看過不少(在復健科工作,截肢患者可是看過非常多,我可是修過義肢裝具學分的有牌治療師啊!),但在不同社會,遇到的門檻非常不同。

以臺灣來說,無障礙設施、義肢價位(艾美的義肢絕不是健保給付等級的--附帶一題,臺灣是高科技義肢生產重鎮,只是絕大多數「不准在臺灣販賣」而已,其實艾美的義肢說不定就是台灣生產的)、法規的完善程度(不管是就學還是就業的協助與保障)、政府的輕忽(比方說,帕運選手得到的協助跟奧運選手,是徹底的天差地遠,哪怕前者絕對需要更多資源協助),以及社會歧視的嚴重程度(我在強調一次,臺灣是社會性歧視非常嚴重的國家,絕對跟平等尊嚴扯不上邊,臺灣在這方面的人權紀錄非常非常糟糕),都會讓艾美的故事在台灣成為天方夜譚。

這才是我看這本書時最有感觸的部份。

換句話說,對於「基本上四肢健全,也沒遇過什麼大不幸的凡人如我」來說,為艾美的生命感動之餘,我想到的是如何讓在臺灣卻有著類似不幸遭遇的人也能有機會展現自我、活出自己。

這當然不是簡簡單單的問題,而是涉及整個政府各部門政策的東西,比說衛生福利部、教育部、勞動部、經濟部、交通部……

在這邊就先打住,不然我又要開始發表政見了,既然沒有要選就別講太多,只是跟各位分享,艾美她最偉大的地方不在於他重新站起來、重新站上滑雪單板,甚至不在於她獲得帕運獎牌。

重點在於,她這一切努力,都是為了讓其他人,其他跟她一樣曾經受傷的人能夠活得更好。

這才是最重要得地方,她不再只是為自己而活,她有更崇高的目標,而且去努力付出了。

我們呢?

留言

liker